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名劇:歌劇魅影心得
2009/07/20 21:23:28瀏覽10429|回應2|推薦30

在一次廣告中看到歌劇魅影的介紹:

一生中不能錯過的精彩音樂劇,

正好因為響應熱烈而加場演出,於是我馬上購票,

買了 2 張次便宜( 1 張新台幣 1,800 元)的票,真是很開心 ~

7 月 19 日 星期日晚上,帶老公去小巨蛋,

這也是我第一次去小巨蛋看表演,

場外有許多賣望遠鏡的小販,

因為我們的座位在「 3 樓的倒數第 2 排」,

於是我們買了 2 副望遠鏡。

進場後,果然 ~3 樓有夠高,買望眼鏡是對的。

3 樓區幾乎坐滿, 1~2 樓區還有不少座位呢 !

劇情我不再介紹,有興趣者請至寬宏售網站閱讀劇情大綱 ( 如下網址 ) : http://www.phantomtaiwan.com.tw/about.htm

我就直接來說說我的心得吧 ~

第一、不愧是響譽國際的著名音樂劇, 不論是演員的歌聲,

交響樂的演奏及燈光效果都棒的無話可說 ~

尤其「換幕」動作之快 ~ 很有一氣呵成的感覺,

佈景也很夢幻華麗,

我很喜歡 「魅影」 居住在湖對面的地窖,

乾冰製造出茵茵霧氣,划船而進,點滿白蠟燭的燈台,

如夢似幻,

難怪女主角克莉絲汀一直以為她的「音樂天使」,

是存在夢中的 … 。

而「魅影」躱在舞台上的橫梁,以及高掛於頂的水晶燈,

已經讓觀眾很有「立體感」了 ~

(一般我們看到的舞台劇演員是在台上表演的,

遠看就像在一個ㄇ型的盒子裡)

只不過我太期待水晶燈掉下來的一幕,

真的掉下來時(速度太慢),反而沒有我想像中的刺激呢 ~!

不過「魅影」變魔術的 2 段我倒是蠻驚奇的,我喜歡這橋段 !

如果說缺點嘛 ~

我覺得「魅影」要求巴黎歌劇院保留 5 號包廂給他這個情節,

其實表演場(小巨蛋)可以設計一個「 5 號包廂」,

當他們在表演時,「 5 號包廂」可以隨劇情突然亮起,

或突然有聲音或人影從「 5 號包廂」出現,

可以塑造出「魅影」正躱在觀眾席中,

跟我們(觀眾)一起看表演,

這樣會讓我們(觀眾)宛如置身在這 1911 年的 巴黎歌劇院中,

這樣的「互動」,會更讓觀眾驚奇和印象深刻的 ~ 。

第二、音樂有詭譎緊張、浪漫中沉浸悲傷,真的很棒,

其中我最喜歡這首「 All I Ask of You ( 你是我的一切所求 ) 」

有克莉絲汀和愛人 拉烏爾 的合唱,也有與魅影的合唱,

歌詞如下:

(Raoul) 拉烏爾
No more talk of darkness, 莫再談論詭異的黑夜
Forget these wide-eyed fears. 把所有目睹的恐懼忘掉
I'm here, nothing can harm you - 因為我在你身邊守護你
my words will warm and calm you. 任誰也無法傷害你

Let me be your freedom, 我溫柔的話語將會助你沉靜
let daylight dry your tears. 赤讓你感到安心讓我帶來自由
I'm here with you, beside you, 讓陽光蒸發你的淚水
to guard you and to guide you... 我會永遠再你左右牽引你並守護你

(Christine) 克莉絲汀
Say you love me every waking moment, 對我說 你在甦醒的每一刻 都愛著我
turn my head with talk of summertime... 跟我說些 我想聽的夏日時光

Say you need me with you now and always... 對我說 你需要我的陪伴 直到永遠
Promise me that all you say is true - 保証你所說的 全都是真
that's all I ask of you... 那就是我對你的冀求

(Raoul) 拉烏爾
Let me be your shelter, let me be your light. 讓我成為你的避風港
You're safe: No-one will find you - 讓我成為你的陽光
your fears are far behind you... 你是安全的沒有人會找到你的恐懼會遠遠離你而去


(Christine) 克莉絲汀
All I want is freedom, 我只有想要自由
a world with no more night... and you, 一個沒有夜晚的世界
always beside me, to hold me and to hide me... 而你 永遠伴隨著我 擁著我 隱藏我


(Raoul) 拉烏爾
Then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對我說 你將與我共享

one love, one lifetime... 同樣的愛 同樣的人生
let me lead you from your solitude.... 讓我將你從你的孤單中帶走
Say you need me with you here, beside you... 對我說 你需要我的陪伴 我的跟隨 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 - 無論你要去哪 也讓我同行
Christine, that's all I ask of you... 克莉絲汀 那就是我對你的冀求

(Christine) 克莉絲汀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 對我 說 你將與我同享同樣的愛 同樣的一生
say the word and I will follow you... 對我說這些話 那我將跟隨你


(Both) 合唱
Share each day with me, 與我共享 每一天 每一夜
each night, each morning... 美一個清晨
(Christine) 克莉絲汀
Say you love me... 對我說你愛我

(Raoul) 拉烏爾
You know I do... 你知道我是愛你的

(Both) 合唱
Love me - that's all I ask of you... 愛我 那就是我對你的冀求
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 無論你要去哪 也讓我同行
Love me - that's all I ask of you... 愛我 那就是我對你的冀求

影音請至 http://www.im.tv/vlog/Personal/376090/4322679  or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R0hPd01DLTIxMTYwNy5mbH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n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對我說 你將與我共享

one love, one lifetime... 同樣的愛 同樣的人生

我覺得這 2 句好感人好好聽 ~ 聽了我都想哭了呢 …

「魅影」一出生就長得畸形可怕,

雖然他是個精通音樂、戲劇、建築、魔術、數學等等天才,

但因為他容貌,卻不見容於天日,

只能躱在陰暗的 地窖生活、創作、暗戀著 克莉絲汀 … 。

他為了讓克莉絲汀能當上第一女主角,

不惜製造意外,殺害了劇場內的人,

把克莉絲汀一步一步往上推 ~

然而克莉絲汀原本把她的 「音樂天使」當作父親、導師,

甚至是靈魂的愛侶,直到她意外揭穿「音樂天使」的面具,

卻發現她的「音樂天使」似乎跟一連串可怕 「魅影」 的陰謀有關 … 。

在這種情形下,一個跟她從小相識又可以保護她的男人,

自然擄獲了她的芳心 … ,然而在她心底深處,

她還是愛著那個啟發她音樂歌唱,

又陪伴她渡過在歌劇院中無數時日的心靈導師 「音樂天使」。

直到最後 「魅影」 在地窖中欲強娶 克莉絲汀,

「魅影」最大的自卑在於他的容貌,

否則他跟克莉絲汀將是多麼天造地設的一對啊?

而克莉絲汀主動吻了「魅影」,我覺得這個吻有 2 個涵意:

一是為了救男友,

另一則是她對「魅影」的愛是跟他的容貌無關 …

其實美醜是可以習慣的,

但魅影他扭曲的不只是他的面容, 而是他的「心」 … 。

他的殺人嗜血、他的掌控欲,讓克莉絲汀對他的依賴和愛,

漸漸轉變成恐懼的陰影 …

而「魅影」卻不知道他扭曲的心遠比他的容貌來的可怖啊 ~

「魅影」最後放了她們 2 個,

或許這也是愛的最高表現「成全」, 希望他所愛的人能幸福,

而「魅影」終將孤單的渡過一生 … 。

最後「 All I Ask of You 」又響起,我真的很想哭,

(我覺得「魅影」很可憐, 又覺得他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我想「魅影」終其一生,

最大的痛苦在於沒有人可以分享他的愛和他的生命吧 !?

此時看著身邊的老公,突然覺得很幸福 ~

雖然 3,600 元可以讓我買更前面座位的票,

我卻選擇買了 2 張 1,800 的門票,

只因為有人可以「共享」,才是最幸福的事,不是嗎?

因場內禁止拍照和攝影,離場時只好對著海報拍照過乾癮,

觀眾還蠻多的呢 !

一句話「不虛此行」,而這首好聽的歌如餘音繞梁,

還在我腦海中盤璇,真是有夠讚的啦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0324&aid=3151208

 回應文章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usic of the night
2009/11/08 22:04
我比較喜歡 Music of the night.尤其是在巴黎下水道行進時,舞台燈光的變換,我看了好幾次,現在想在看. 第一次,想省錢買後面的位置很後悔,於是第二次就狠狠的買了第四牌的的位置,很值.



何小靜(janice0324) 於 2010-02-27 15:05 回覆:

嗯,每首音樂都很好聽,如果捨得花錢買貴一點的門票,

我想會看的更過癮~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7/22 21:03

或許是因為太期待了吧~~

當水晶燈慢慢的~~盪下來時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震撼!

但卻被魅影的歌聲給迷住了啦~~

何小靜(janice0324) 於 2009-07-22 21:39 回覆:

嗯,魅影的歌聲真是沒話說~

聲音的情緒完整的表現出他的憤怒,他的愛意,以及他的悲傷和孤獨~

難怪是一生中必看的經典音樂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