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處女情節
2008/12/07 20:25:56瀏覽1597|回應1|推薦11
這部片的確好看,但看完之後,我難過了好幾天,
在另一種層面上,我覺得是處女情節害了這群大學生!
王佳芝因為鄺裕民加入戲劇社,
第一次戲劇成功,讓她更融入演戲的快樂和成就之中,
直到戲一直走到...麥太太不能是處女,需要有人"教導"她,
那群男生中只有一個人有經驗...鄺和其他人就算喜歡王佳芝,
也不敢自告奮勇(那個時代的男人還是很君子),
只好把王佳芝推給一個只有嫖妓經驗的同學(梁潤生).

一直到,易先生突然一聲不響的離開香港,
而他們面臨生命之危,"破處"變成一場鬧劇,
王佳芝受不了...她逃了...

3年內,她繼續讀書,繼續等她在英國的父親接她回去,
直到鄺來找她,希望她繼續扮演麥太太勾引易先生,
當時王說了:"這3年內,我感覺失去很多東西..."

她失去的,其實是處女膜,心裡的某個部份...空了,
她不能期待嫁人,她甚至不敢交男友,
她也知道她父親不會接她去英國,
她知道她只是寄人籬下,
繼續讀書只是一個活著的目標,
否則,她能做什麼?
不是我有處女情節,但是那個年代的女人,
她怎麼告訴她男友,或想來提親的男人,她是如何破處的?
那個年代的女人,工作的很少,
成年之後,大部分都等著嫁人生子,
而王佳芝的未來是什麼?讀完書她能做什麼?她不知道...

直到鄺裕民來找她,她重新找到一個"目標",
迷惑易先生,除掉漢奸,
那她(破處)的犧牲就值得了,
她是偉大的,她的犧牲是有意義的,
她不是在一場鬧劇中失去女性貞潔的失德女子,
她是時代的英雌,許多男人因為戰爭失去生命,
她用她的貞操可以除掉漢奸,這種"愛國的情操"讓她找回生活的意義.
因此,她毫不猶豫的答應鄺裕民,
但她從未談過戀愛,也掉進了易先生的愛裡,
比起抽象的愛國意識,這個有體溫的男人,是多麼真實,
他帶她吃美食,送禮物,不輕易在別人面前露出自己恐慌的一個男人,
居然在她面前把自已的恐懼毫不隱藏的說出來...
"他是需要我的..."
一個女人的情竇和母性,被一個男人激發出來...
怎知會演變成致命的結局?

最後的礦場,她的同伴怨恨不解的看著她,
而她,我想她心裡是種報負吧!
因為要不是當初她的同伴要求她演那場戲(義無反顧的把她推給梁潤生),
今天大家都不會斷頭!
而她,本來就是一個"行屍走肉"的人(那3年的生活),
她的人生本來就已經失去意義,而跟易先生在一起的時間,
是她覺得最有意義的時候,她覺得她已經滿足了.

如果當初,她加入話劇社,但沒有失去貞潔的話,
那場打鬥,她逃走了,想必她就不會願意再扮回麥太太的角色,
她可能是另外的人生.

看了真的很難過,雖然片中都沒有談到處女情節,
但我覺得是"它"在作祟,
就像現代有女孩被計程車司機強暴,卻也嫁給他一樣,
其實劇中最受注目的那3場床戲,
但是王佳芝跟梁潤生的初夜,
才是王佳芝的人生,和這場劇的轉捩點.

活在現代,真是幸福多了,
希望不要再有女孩,為了處女情節而"白白犧牲"!
真是看完很沉重,也很惋惜的一部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0324&aid=2452758

 回應文章

米琪一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8/12/11 09:12
讀後感寫得很棒~
何小靜(janice0324) 於 2010-02-26 19:24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