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土司....第二次試作
2008/10/29 00:00:45瀏覽1738|回應2|推薦3
 
引用文章 地瓜土司....第一次試作 


今天再接再厲,試作第二次的地瓜土司。

一樣是用麵包機製作、沒有任何麵質改良劑的添加、不用雞蛋;
但是這一次,我使用了以前可以製作出麵包組織細柔的配方,奶油和湯種。

因為之前還有剩下 一般湯種 的湯種凍在冰箱裏,這次第二次試作地瓜土司還沒有想到要用到 奶油湯種 和 布丁種 這樣的終極武器。
原因是考量到初次嚐試製作麵包機土司的朋友阿布的階級。

剛開始製作麵包的初學者,實在不宜教授太麻煩的、困難度較高的進階版,
於是一步步來。先由速發酵母開始,再來用一般湯種的。
真的再不行的話......再說囉

因為第一次試作的麵包質地很Q,有點像是法國麵包的口感,我猜想是因為地瓜分子裏的澱粉和麵粉相加,讓麵糰變得較堅韌, 
再加上第一次試作的土司被吃光了,所以這一次就用2磅的份量製作。

還有,地瓜湯的地瓜只剩下140g,所以就用140g,比上次少了10g。
因為不是使用較無奶香的橄欖油.再次使用奶油,所以奶粉量就減為3大匙。
雖然是較大的土司(2磅),但砂糖的量減量,比上次少了10g,用30g就好。
最後,
麵包機的設定改為 Light的方式,希望烤好的時候不要再像法國麵包了。

開始囉~~

地瓜土司(第二次試作) 

材料:
高筋麵粉330g、水180g、無鹽奶油28g、熟地瓜140g、奶粉3大匙、糖30g、鹽1小匙、酵母粉1小匙、一般湯種 1片。

作法:
1.
將全部材料放到麵包機裏,湯種片用手撕成小塊放上面。
2.使用Light的顏色時間。
3.攪拌和發酵加上烘烤的時間共是三個小時又40分完成。

圖片:土司烤好出爐前     V.S.    烤好晾涼時候的土司
 

果然第二次試作的土司比起第一次做的要柔軟許多,切成片還會自動彎腰。


撕開它的組織,稍微有點牽絲的感覺.....但是,只是稍微。


這一次試作的地瓜土司總共可切成12片,一大包的了。
算是大有進步  勉強及格( 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但仍有改善的空間。

只是我還有地瓜乾飯.地瓜稀飯.地瓜湯還沒有吃完,所以我去按了隔壁的門鈴詢問鄰居肯不肯作我的試吃員。
雖然這次不是完全成功,「但我會再做更棒的土司來雪恥的!」 我這樣說。

可愛的鄰居看到土司就完全沒有聽到我後面的話了,忙不迭的連聲「我們很同意做妳的試吃員....沒有問題....真的!」他差點要喜極而泣了

所以,做我的鄰居,也算是件幸運的好事啦    

地瓜土司之第三次試作~~ (待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就在剛才我正在繕打這篇報告時,我家就讀夜間部食品加工科的兒子強強回來了。他送我一袋今天實習課製作的土司。
這袋土司還是溫的、但被他擠在書包裏已不成形,咱們就不拍它了

但是,這個土司的組織質地,真的比我作了半天的土司好太多(見下圖)
 

沒有用湯種.布丁種等花俏的酵母,就用速發酵母和奶油基礎配方作成。
他說的。但我硬是不信邪.....忍著他的臭腳ㄚ追著猛問   

後來他丟給我一本講義,是他們中.西點用的實習課本。
果然..............哇哆哉     
(請看下圖)

最後第二排和第三排沒拍進去,這裏寫著:柔性材料和靭性材料。
柔性材料裏有:糖.改良劑.蛋黃.糖漿.蜂蜜.乳化劑.醋.酵母.油脂;
靭性材料裏有:麵粉.乳粉(通常是奶粉).蛋白.鹽。

這一本教材裏,還有所有材料配方的詳細介紹,我打算先A起來慢慢研究。

呵呵~別怪我見少識淺,對我這種從沒有上過烘焙課.純是自己摸索的半調子來說,添加物在烘焙材料裏雖是必然的,但卻不是我要的菜!

所以,兒子給的土司其實就和一般麵包店的土司配方大同小異。
麵質改良劑和乳化劑,是麵包店土司比我做的土司還要柔軟的原因。
又要柔軟好吃、又要健康!魚與熊掌都要兼得,我會繼續努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02&aid=2336445
 引用者清單(1)  
2008/11/27 00:05 【各按麵包成為美好】 地瓜土司....第三次試作

 回應文章


我們是不是被誤導了~
2008/10/29 11:41

我們是不是一直被市面上的產品誤導

以為麵包要白、要鬆軟~ 但其實是過多的人工添加物

法國面包 不就很硬 可以打人~~

很多東西 因為要賣相好 追求口感~

所以 賣方 變相的加了 太多 人工的東西~~

教科書 的內容 不保證對

可能只是一個保險的方式

照上面做 一定做得出 跟市面上差不多的產品~~

但 代表安心、天然~~~ 



回應是為我開啟的嗎~
2008/10/29 11:03

聽說回應 是為我開啟的

昨晚試做了

我除了顏色 很漂亮外

又沒發起來

我已經買了 速發酵母了~~ 但還是~~ 

不過 這次是軟的~~可以吃 比上次好太多~

但這不是 麵包土司 這是發糕~~ 

我沒用 奶油、奶粉

油的量 是不是太多~~地瓜好像比你的多很多

http://tw.myblog.yahoo.com/jw!vPzyNamFQ0DUxqy.lumA/article?mid=1531

請賜教~~

昨天 第一次攪拌 就知不會成功

所以 沒拍照~不想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