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葉入菜之「普洱燉牛肉」
2007/04/03 22:06:24瀏覽4606|回應4|推薦7


引用文章:
茶葉入菜之「引言」


是這樣玩的:點選圖片就會出現食譜,而且讓圖片就會歪頭表示被點選了,可惜這裏不能這樣玩  
 
當初設計食譜的時候,有考慮到肉、海鮮、配菜和甜點的配置。
現在看到兩年前的作品,實在很難不佩服自己!

*********************************************************
 
普洱牛肉的材料、作法和 Tips:
材料:
牛腩或牛腱一斤、普洱茶湯濃濃的一大杯、洋蔥一個、紅白蘿蔔各一個、蔥二支、醬油和冰糖適量。
 
作法:
先將牛肉煮過一次去除血水後,將所有的材料切成適當大小,放入大鍋中用小火燉煮(1~2個小時)至熟爛即可。
 
Tips:
1.牛肉可選用牛腩或牛腱(純用牛腩太油、純用牛腱又不夠滑嫩),我使用一半一半。
2.燉煮的時間請自行斟酌,因為牛腩較牛腱易熟。但是我家適合一起用同一個時間燉煮:因為我愛軟、兒子們愛硬,剛好各取所需。
3.為讓普洱的茶香可以從燉牛肉中脫穎而出,所以建議不要加太多醬油和冰糖,適量就好。適量是多少?約是醬油一杯、冰糖一大匙。
 
************************************************

那一年我剛好化療和放療結束,趁著體力尚無法適應職場之際參加職訓,
所以....很瘦(年輕的衣服終於都穿得下)  
因此常燉牛肉湯來補充體力,於是從蕃茄燉牛肉(羅宋湯)中想到普洱燉牛肉,
而且那年的普洱茶剛好開始炒熱,於是,就這樣硬是設計了出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868924

 回應文章

普洱的祕密花園
美好的回憶慢慢再去挖掘~
2010/11/11 01:21
普洱的祕密花園是希望提供讓大眾都能接受的普洱茶, 我們會努力找到最適合的普洱茶給大家, 也真誠地希望有一天能讓您再次品嘗到那記憶中那琥珀龍涎的茶香!!

小普洱店長
janeju(janeju) 於 2010-11-11 23:46 回覆:
就試試您家的普洱吧  只是.....OBS我不會填訂購單

普洱的祕密花園
正常的普洱茶不會有臭曝味啦~ ^o^
2010/11/02 21:30
哇~ 第一次看到普洱茶入菜耶, 而且還是燉牛肉!! 借引用一下文章吧! 

另外, 正常的普洱茶不會有臭曝味喔~ 歡迎喝喝看我家的迷你普洱茶喔!!

普洱的祕密花園 網址 http://www.puersecret.com

我是小普洱店長 ^o^
janeju(janeju) 於 2010-11-10 21:10 回覆:

三十年前,在台中市干城區的茶藝館裏,我喝著了第一杯普洱茶。
原來在書中提到的普洱茶這樣好喝  有古樸的香氣,一點霉味都沒有!
那個時候,一杯普洱蓋杯要價台幣九十元,可以回沖。不便宜,相較於最早開發的大杯泡沫紅茶大約可以喝上十杯、大約可以坐上18趟公車。
但是非常值得!偶而奢侈的喝喝,心曠神怡!

後來,風味變了!一問之下,原來是換老闆了  以前總是自己去找茶的老闆易主,再也看不見那種知遇時發亮的眼神。後來就一直一直喝不到那樣溫醇的普洱了。
直到今年去了北京的茶藝館,終於又再次喝到那種如琥珀龍涎的茶香.....只是,我還是沒有買下來,因為我知道近期炒作的普洱在觀光客口中喝到的,不一定就是買來回來的那種。

三十年過去了,從年輕風發歲月走了一趟的jane,似乎不再期待那種可遇不可求的境界;因為曾經擁有了,所以留住了最美好的記憶,好像就夠了。
就讓普洱繼續去炒作吧!我記得的.享有的,是三十年來餘韻猶存的香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
2007/04/20 18:04
叫小四兒明天弄一鍋嘗嘗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的
2007/04/07 00:41

這道牛肉並沒有使用香料料理,做起來和清燉類似,但和紅燒的顏色相同。
不過如果茶葉另外用棉袋裝起來,這樣子茶葉不會四散整體視覺較為美觀。

我沒有將茶葉浸泡在牛肉湯裏很久,不知道對湯的香味有沒有影響。
因為就好像滷味包不宜浸泡過久一樣,我也是這樣做的。

繡花~
只要將蝦仁處理好,那道菜吃起來真的會很好吃。茶葉的菜肴似乎不宜與食物煮食太久,有單寧的茶葉過久會變澀,所以我如果是那家奉茶的夥計,我會等要開飯的時候再將泡好的茶汁淋上去攪拌,這樣的茶飯應該更容易保有茶葉的香氣。
茶葉餐點的價位都很高,在外面吃划不來,在家裏試著做做看便宜又好玩。

至於普洱牛肉,我建議牛肉煮好以後一邊試味道、再一邊倒茶汁,慢慢試看自己的口味,免得加多了(如果普洱茶本身的品質不夠好的話)有了"臭曝味",就毁了一鍋好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