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芋乃燒肉
2011/12/03 22:16:26瀏覽2760|回應1|推薦26


引用文章
 勇闖金門....烈嶼三

芋乃,就是小芋頭,是大芋頭旁邊的小芽根莖。

以前小時候回鄉下埔里,田裡種植的大芋頭是可以賣錢的.小芋頭則是大伙兒們的零食。表哥表姐們會將小芋頭洗乾淨蒸熟,然後剝皮沾蒜頭醬油吃~~jane的一直不懂那有什麼好吃的,比不上地瓜的美味

這個想起來很有趣!
以前的孩子沒有零食,多那麼一點點的小零嘴總讓大家嘖嘖讚嘆:就像鍋巴!鍋巴趁熱沾砂糖吃就讓我那些無飽期的表哥表姐們滿臉幸福嘖舌了。
簡單的吃食、簡單的滿足

很久很久以後,當我一個人到小金門去旅行的時候,發現了小芋頭的美味。
那時候在小金門由好友阿款的媽媽隨便煮了的芋頭稀飯、芋頭燒肉、芋頭湯、芋頭炒米粉......讓我見識到小芋頭在小金門.真的是件神奇的植物。
清新的空氣與黏性的紅土,小金門品種的不同造就不同的芋頭美食。

這次連結了小金門的芋頭節,想分享一道特別的芋乃燒肉。

台灣小孩 jane住在眷村邊,在吃食上偏向眷村味道,很多台灣人當時不易見到,但卻是常見,例如牛肉罐頭。
牛肉罐頭在軍眷區常見,偶而是軍餉.也常見於軍區福利社,例如欣欣牌黃豆燉牛肉罐頭、紅燒豬肉,甚至是獅子頭罐頭、羊肉爐罐頭。
欣欣牌隨著軍營的拆遷已不易見,倒是在金門的軍營福利社裡有一款紅燒牛肉與紅燒豬肉罐頭(牛肉比較香.豬肉的都送給家人了...我很賊  )

下圖,小芋頭與紅燒牛肉罐頭就是所有材料了:
 

作法很簡單,牛肉是熟食,只要將小芋頭蒸熟了與罐頭一起燒就成。
 

下圖,將牛肉罐頭與芋頭一起燒乾:
 

燒乾了,最好的配色食材是青蒜絲。
不用加鹽,因為罐頭有鹹度,而且芋頭太鹹了容易走味;
不用加糖,因為罐頭有甜度,而且芋頭本身就含有甜味;
不用加辣,因為罐頭有辣味,而且芋頭加了辣有點詭異;
不用加油、不用加酒、也不用太久,因為大家都很熟了

不同的時代總有不同的故事與回憶。
芋乃燒肉,是屬於我的特別記憶。想起來了,故分享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895741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來了
2011/12/04 08:44
小時候好像也吃過罐頭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