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醫生的對話(八) 人工血管
2011/12/01 22:40:00瀏覽5913|回應0|推薦2



要做第二次人工血管,胸腔外科醫生以十分慎重的態度嚴陣以待。
因為她聽說了我之前做第一次人工血管的慘痛經歷。

先將時間拉回七年前。
醫生說:
做人工血管是小手術,只要半個小時就完成了。
沒做過人工血管jane的以為真的很簡單,自己一個人走進手術室。
醫生說:
如果感覺到痛就說一聲,我們會補麻醉針給妳。
躺在手術檯上 jane以為真的這樣簡單~~沒想到,上了賊船!

小小刺痛的麻醉針在局部打幾針,然後劃開皮膚.將矽膠的注射座(Port-A)裝上導管與血管連結說起來很容易、聽說一般病人也只要半個鐘頭就完成了。
可惜,我不是!

血管怎麼都接不起來,所以時間需要耗費久一點;這樣麻醉就會退,然後病人我就會痛,就又打了幾支會刺痛的麻醉針;又因為會流血,所以就用電鎗燒血管止血,那銲出來的煙充滿了烤肉(人肉)的焦味;然後病人就會一直吸到自己身上傳出來的烤焦味道。過程一次又一次.百次.千次....總共受驚又受痛的持續三個小(不是才說半個小時嗎?)我究意犯了什麼錯,要在人間嚐到地獄之苦味。
第一次,我在手術檯上痛哭,放聲大叫:到底還要多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次又要做人工血管,我跟醫生說要再做人工血管只有兩條路:
一條路就是讓我死了!一條路就是讓我昏了!

醫生說:第二次做的人工血管比較難,因為小靜脈已經壞死,要接大靜脈。
病人說:這個我不懂,反正我信任醫生。不過我要求做全身麻醉。
醫生說:通常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了,為什麼堅持要全身麻醉?
病人說:您知道什麼叫做"人間煉獄"嗎?這是我第一次做人工血管的經歷!
醫生說:好!我保證找一個最好的麻醉師給妳!
病人說:謝謝醫生!就知道您是視病猶親的好醫生!
( 狗腿jane仍記得狗腿)

醫生說:當然要好好安排一下,不然像妳這麼囉嗦的病人!
( 醫生是開玩笑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全身麻醉是危險的,何況 jane的還不到需全身麻醉的地步。
所以我的全身麻醉是用最低劑量的全身麻醉法,有的病人會昏昏睡著.有的病人雖然醒著但仍有全身鎮定.放鬆的效果。

那天到了指定時間到達醫院,直接到手術房報到。
沒想到臨時出現了個"程咬金"。

有個急診病人需要緊急胸腔手術,我的外科醫師臨時受命接下這個手術。
對於半路殺出的程咬金 jane的誠心等候代禱~祈祝他手術順利快點輪到我。這一等,等了
三個鐘頭 

終於輪到我。
換好手術衣,護士牽著我的手(??)帶我走進手術房。
上了手術檯就定位,我的醫生終於出現,一開口就先道歉。
醫生說:
真是對不起讓妳等那麼久

病人說:沒關係,您也是辛苦了(終於上了手術檯的jane還能說什麼)
醫生說:都好嗎?
病人說:不好!因為已經整整禁食禁水17個鐘頭了  快餓死了!
醫生說:我也是從中午餓到現在......
病人說:那您等一下空檔可以去偷吃一下,我可不行 

醫生說:為了表達歉意,為妳找了個全醫院最優秀的麻醉師,看!
 (一個看似靦腆的醫生冒出頭來跟躺著的病人我點個頭)
病人虛弱的點頭微笑:麻煩您了!(終於上了手術檯的jane還能說什麼)

又過了三個小時,終於完成了。
醫生拍拍我的肩膀說:終於做好了,真的是很困難的手術哦!
病人虛弱的點頭微笑:謝謝您了!(終於上了手術檯的jane還能說什麼)

於是,刀疤 jane又在身體上留下了刀疤。


兩個星期後才能洗澡、一個月以後才能練瑜伽、半年以後才能慢慢試著游泳...因為傷口太深,因為人工血管的位置所以要給它更多的時間適應修補。

現在雖然還在痛著,我決定好好善待這個人工血管再也不拿掉它,
要讓它就這樣伴我一生,永不分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890288
 引用者清單(1)  
2012/05/13 15:47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與醫生的對話(九) 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