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醫生的對話(十)水疱教學
2014/01/05 00:50:38瀏覽2869|回應3|推薦18



有點莫名其妙的在小腿正面長了兩顆小水疱.
趁著看中醫門診的時候請教醫生.

這只是件小事,
但對於身體一向不夠正常的我來說仍是需要多加留意!


我的中醫師是位很特別的醫生.
他的門診都會帶著實習醫師,而他對於實習醫師的教導總在病人主訴症狀的時候不回答病人而轉頭以這樣的主訴做一次教學後再回頭回答病人.

於是,看門診的時候,病人需要在回答醫生的問題後被乾乾地晾在座位上等待醫生與實習醫師的問答教學半晌後才能再繼續...
這個,很是特別!

幸好對我這種好奇寶寶病人來說不以為忤,
反倒興味盎然地認真聽了起來.

例如,
今天跟醫生說小腿長了兩顆水疱,不知道是不是只是小事?


於是醫生看了看我的水疱以後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反倒回頭問一旁的實習醫師說:「水疱,水疱的英文要怎麼拚?」
實習醫師一時語塞!

醫生說:「bulla或是blister.比較大顆的是bulla,這個要留意或許可能會是"pemphigid".又稱為天疤瘡或是類天疤瘡,這個分為硬痂型的Tense與軟性的flaccid........」

醫生一邊在寫.一邊上課.只見實習醫師和我都點頭如搗蒜.

說完後醫生回神看了我一眼,我連忙拍手鼓掌,並請醫生將這張紙送給我! 於是就是最開頭的那張紙.


這其實已經是常態,我比起實習醫師來說要認真得多~
當然我是完全無需擔心教授醫生突然問我問題而答不出來的猶如實習醫師陷入的冏境,而只需繼續當個死老百姓似的等待醫生授完課後自然就會回答我的問題並開出處方.


醫生開了藥方給我,這其中他又忍不住跟實習醫師說:「這個藥方內我開了黃耆.我自己以為黃耆可以消水腫和提升免疫功能有較大的功效,而不是一般醫生會開出的"車前子".......」

每次活老百姓我都像是上了一堂課一樣.並竊笑那些實習醫師們跟診時隨時都要"剉咧蛋"的面如死灰 

當病人是很有趣的,尤其是若中作樂的那種。

下圖是我小腿的始作俑者,水泡~



水泡(flaccid bulla)長得很可愛,而且很有【愛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362337
 引用者清單(1)  
2014/11/15 21:53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與醫生的對話(11)九合一選舉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4:47
水泡,看起來像是被燙傷,或被熱油濺到的。怎麼來的呢?
janeju(janeju) 於 2014-01-05 16:09 回覆:
不知道怎麼來的,就突然出現了.
因為位處小腿肚,不可能是熱油濺到;倒是很有可能是被某個機車排煙管輕微燙到(那種褲子沒事.表皮輕微燙傷).....不過對我來說,身體上的任何徴兆都需留意.持續觀察中~
謝謝  pearlz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2:14

Bullae: More than one bulla, a bulla being a blister more than 5 mm (about 3/16 inch) in diameter with thin walls that is full of fluid...

台灣的醫師明明是從小到大受中文教育的,但是偏偏喜歡在病歷上用自己跟病人都不懂(以醫師來說,應該是「不太懂」)的外語。我每次看醫師寫的病歷,只有一個感受「慘不忍睹」!關於bulla跟bullae的區別,雖然很小,但既然是跟blister來比,當然是bulla。另外一個pemphigid,我想那位醫師想寫的是pemphigoid(瘡),很不幸地,pemphigid是有這個字,那是一種小蟲!另外一個字,對比tense(堅硬)的字是flaccid(軟)。我知道醫師的專業是「看病」,ㄊ們要唸很多的醫學專門書籍,要開很多的刀,練習診斷(經驗是最重要的),像英文這種雕蟲小技,其實不會也不該是ㄊ們主要關注的重點。但既然如此,就讓ㄊ們好好地用醫病都「熟悉」的語言--中文來寫病歷。我看過的家醫連「噴嚏」sneeze都會寫錯,雖然並不妨礙ㄊ開藥治我的病,但是..唉~還是有損其專業形象!不好意思,因為很難得看到一個醫師寫的「準病歷」,看到你這裡剛好有一張,趁機借題發揮!

janeju(janeju) 於 2014-01-05 16:04 回覆:

太有見地了 

英文這種雕蟲小技,其實不會也不該是ㄊ們主要關注的重點。」這次我的點頭如搗蒜是深深發自我心底的讚嘆!
感謝 
老LP-0856 (hunternshu)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1:41

祝早日康復

新的一年 平安 健康

janeju(janeju) 於 2014-01-05 15:57 回覆:
謝謝姐姐 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