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味兒~雷家饊子與醬料
2011/05/30 16:46:34瀏覽4815|回應3|推薦22

我家附近眷村幾已消失殆盡,這兩年更從荒湮漫草中全痍為平地。
我太慢.來不及為瞬間就改變了的眷村風貌留下圖片;
我太懶.沒有為這些的印記留下蛛絲馬跡....sorry 

幸好我愛吃,
還來得及為逐漸消失風中的眷村美食發出一點點微弱的聲音。

怎麼說呢?!
我家的孩子們完全不懂什麼叫做饊子?什麼是油辣子?什麼叫烙饃?蟹殼黃裡沒有螃蟹.螄子頭裡沒有獅子、貓耳朵.蒼蠅頭.螞蟻上樹都跟小動物昆蟲無關、荷葉餅跟荷葉也沒有關係(倒是荷葉餅可以變成更奇怪名字的合菜戴帽)、靠肉不是講髒話.靠魚或靠肉的"靠"字得加個"火"邊才算數........。

↓那天,買了一包芝麻饊子。一大包50元。
 

饊子可以當餅乾生吃,油酥油酥的讓人忘了腰際肚皮上的肥肉;
捏碎了加在豆漿.豆汁.米漿.稀飯.清湯.濃湯..濃酥脆香.濃淡皆宜;更可以捲在春捲或荷葉餅裡成餡:
麵香.菜香加上酥香,美味非常。

這是愛吃鬼 jane的奇發異想嗎?? 不不!這是古來美食之一。
唐朝劉禹錫在<
寒具詩>
(饊子在古代稱為"寒具")
裡曖昩的說:
纖手搓成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
夜來春睡無輕重,壓褊佳人纏臂金。

饊子加在牛羊捲餅.韭菜盒子.煎包.洋式沙拉或只是乾乾捏碎了吃,簡單麵食即從配角變身黃金主角更可能成零食。

接下來推薦的醬料是雷家媳婦兒得自家傳手藝.炒成的郫縣豆瓣醬。
 郫縣豆瓣醬是無可取代的。

接下來推薦的醬料之二是花椒與油辣子。
 

花椒.辣椒可以分別出不同香氣與辣度,在任何料理中隨處可用,但是真正要粹煉得宜卻不是件簡單的事兒。
品種的香氣與特性、不同的油脂與油溫.....。

 ←油辣子是了不起的醬料。

只要單純的油辣子醬,用做沾醬、用做拌醬、用做炒醬...就成全一道道無懈可擊的佳餚  有空再PO上那些五花八門的應用料理。
↓下圖,攤子也賣的應用料理之一:麻辣菜脯。好吃的不得了哇!

我該怎麼去說明這些變成了"油辣子"的麻辣醬料有何特色與該如何區分呢??  
明明看起來就是完全相同的辣椒醬,卻是如此特殊美味的油辣子醬?!筆禿口拙的jane琢磨了許久,只能說:要不就來我家聞、要不就去他家買!


我家附近的水湳市場與中興新村第三市場的原始大本營都有賣。
如果你(妳)與我相同,貪得那快要消失了的眷村美食,那就找去ㄅ!不為別的,就只為了美食!



後註:
當那個長得很像中東人的老闆說起自己每天擺攤而往返於南投,追根究底的 jane問清楚原來是來自中興新村。
在那裡混過了青春最好時光的我忍不住說出謎底:是第三市場嗎?!
是的!就是第三市場!真教人懷念哪~~~~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269711

 回應文章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內分泌失調是精神疾病
2011/06/08 02:27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用平常心想,那一個人可

以對各省菜的食譜,統統

自己創作,不參考別人,

除了萬年老妖精...是吧?

我也無意隱瞞(根本不是)

,並謊稱這是我獨自創穫,不過

我的重點是,我有加入我自

己的經驗與觀點,後者才是

重點,單就食譜部份不是保

護範圍,愛怎麼做是個人

自由,目前還是這麼做,也

沒義務與人報告。      那些閒人,

想必是景氣不好,找在下來尋

開心,我呢.... 隨它,我可沒內

分泌失調是精神疾病來理會這

些瑣事。       

 假如是要說他是抄襲? 就算是好了,

它還是進行式,來抓我辮子吧 ...

janeju(janeju) 於 2011-06-08 23:05 回覆:
真的! jane的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拍謝!

不過,你真無需理會那些閒言閒語....對而我而言,你是值得佩服的.也訂閱了文章。
管它人家說什麼,我們多年來對美食的熱愛,才不會隨意被個路人甲乙丙丁影響了!
當你生氣的時候,要記得,最起碼有個也愛吃.愛玩料理的janeju,看你的文章.支持著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蟹殼黃
2011/06/01 18:49

哈哈...我超愛吃重酥蟹殼黃...

第一次跟老爺約會時,看到路邊有蟹殼黃,找他一起吃,他第一時間就拒絕,理由就是『他不愛吃螃蟹~~』,這讓我笑了他好久~~~

到現在,他還會碎碎唸,沒包蟹肉叫什麼蟹殼黃呀~~

janeju(janeju) 於 2011-06-03 00:35 回覆:
蟹殼黃......哈哈哈  妳家老爺好可愛 ^^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問題
2011/05/31 00:32

當年人去徐州待了約莫一個月,鏾子與烙馍常常吃,

烙馍更是不再話下,每天幾乎三餐就有兩餐吃烙饃。

如同台灣米飯的地位,小社區路邊都有如家庭手工

般的零食加工攤子,要吃鏾子或是烙饃

 

janeju(janeju) 於 2011-05-31 00:44 回覆:
要說到眷村美食,stec的廚房最清楚。
尤其你實地尋訪的美食料理和那些不藏私的作法,再用你那(幾乎完美到被控訴抄襲的)圖片與文字,真是上上之選!
閱讀你的部落格,那才真真是專業美食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