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眷村文物館
2015/01/28 16:06:02瀏覽1231|回應2|推薦18

台中市因為機場而存眷村、因為重劃而廢眷村。

台中市因為眷村議題炒熱、因為惜福惜情而設立眷村文物館。



那時是多麼鬧熱滾滾地動土與重建。


在這塊舊名為「凌雲社區」的「北屯新村」眷村上。
(( 多美的名字啊!凌雲!壯志凌雲! ))


台中市的眷村數曾是全台第二,多以空軍眷村居多(這應是位近CCK之故)。
最多的時候多達九十六處,在北屯新村改建前(2008年)仍有十三處.....
在此時(2015年),台中市眷村已空無一處!全數拆遷重劃完成。

那時住在眷村旁的台灣囡仔jane的對於即將建立的【台中市眷村文物館】充滿期待並以為這將成為一段特有的歷史光影留予後人說。





這日陽光甚好,我們帶著爸爸媽媽專門前去共襄盛舉。


只可惜,規劃得只是流於文物展示而缺少了文化底蘊。
((  私以為【文物】會散佚;而【文化】得保存成為美好 ))
想來市政府並無人力或財力供養這個文物館。
發給民間建築事務所經營不是不好,只是不給力。徒嘆應付了事。

這對於眷村迷者來說,除了失望還有傷心。
那時,眷村文物館還在興建時就多次去看進度(相信我,絕對不是去臥底的),因為期待。期待即將興建的草圖中那些有料的呈現。



失望之餘,仍期待這館能有更豐富的未來。例如,伴手禮店。
伴手禮因應旅遊人潮,增添收入可以加強建設(起碼燈火通明),也可帶入更多的人文禮讚。這是展區能永續經營的現實條件。

我們在已然設立的伴手禮店徘徊,但這裡賣了許多與眷村不太搭嘎的小藝品。人數足夠的話也可以開課請老師來上課.....上皮雕課或彩繪課  懷疑  



尋去辦公室問有什麼跟眷村有關的課程,年輕的員工問我們:有什麼課程是"跟眷村有關的"可以列舉嗎??

我和我妹差點啞口無言(什麼是與眷村有關的??),【就眷村菜吧!】

「可是我們這裡沒有廚房,展區的廚房只提供展示用而已。」她抱歉的說。







若有個小廚房來開課教授眷村料理(那些緣於不足而產生的許多豐富)該有多好哇!只可惜...經費哪!用心哪!讓這座文物館徒流文物而少了文化。

今日在我家附近的圖書館看到這個月的展覽~~關於眷村。
十分訝異仍有許多館藏(並不外借)的史料被紀錄著;而名為"眷村文物館"的招牌卻真只收藏自願捐贈的遺物(請恕我直言)而顯得舊物孤苦寂寥。








眷村不是我的村、但眷村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歷史的洪流往前流動著、我們的記憶卻仍停留在那個匱乏的年代。
(( 因為匱乏而容易知足、因為知足而競成豐富 ))



知道自己該不再慵懶而奮起整理早期收藏的眷村圖片,給自己.也給這個時代一個追思紀錄。這是jane的可以做到的!喔~耶!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0481534

 回應文章

眼高手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1 08:13

新竹市眷村文化館值得參考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16museum/mus_b02.asp?station=104&museum_id=27

結合空軍扁蝠中隊U2和水餃牛肉麵店家資訊  讓外地遊客也能夠就近品嘗美味

janeju(janeju) 於 2015-01-31 11:06 回覆:
等我存夠錢,再在這旁邊租個工作室開課玩眷村菜。推廣並品嚐~
謝謝回應並提供資料 愛你喲!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09:12
我在台中唸高中﹐有一些同學就是住在北屯新村的。眷村曾經是台灣居住環境的一部分。不過我們的下一代﹐可能也沒有多少人對於眷村有記憶了。
janeju(janeju) 於 2015-01-30 23:39 回覆:
讀高中.....肯定是綠衣服的 大笑
眷村的拆遷名為都市計劃,實為土地炒作.....這是最令人痛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