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味兒~攤張蔥油餅(一)
2008/07/29 17:40:53瀏覽7451|回應9|推薦41

   

我家住在眷村旁邊,雖然我們不是外省人,但是生活模式因為地處的位置而充滿了眷村味兒。

什麼是眷村味兒呢?就是軍人、奇怪的國語、和麵粉變化出來的中式點心。

我家隔壁巷子裏有個阿姨,是巷子裏的王杯杯很多年前從沿海漁村買來的。
 
那個時代,年輕的大陸阿兵哥眼看光復無望,大多由士官長帶隊到偏僻窮困的鄉下,以聘金為前提,娶年輕的.家貧的女孩兒。
後來這些台灣女孩兒慢慢有了孩子.慢慢的用台灣國語與外省兵有了溝通.當然也就習慣並安適了,另一種新時代的眷村媽媽就多起來了。

這種麻種的眷村媽媽手藝也不輸給純種的眷村媽媽,尤其是比較聰慧的,運用起台灣不常製作的麵食,往往有族群融合又有開創新意的效果。

我家隔壁巷子裏的阿姨,就是比較聰慧的.比較精明的那種。
我們不像一般稱呼眷村媽媽的方式稱她為"王媽",我們都叫她梅阿姨。

梅阿姨的兩個孩子看起來都很瘦小又膽怯,為了要推銷自己的孩子跟我們這群野孩子一起玩,她常做點心賄賂我們。
她們家總有吃不完的麵粉,一袋袋的麵粉在那個不富裕的時代是我們這些永遠也餵不飽的台灣小孩無法想像的寶物。
只要我們願意跟她的兩個孩子玩,到了黃昏餓得快死的時候,就可以假裝陪她的孩子(或故意經過她家門口大聲喧嘩),梅阿姨會像變魔術一樣的將那一袋袋的麵粉變成香噴噴的饅頭.花捲或蔥油餅。

介紹兩款蔥油餅,是梅阿姨的作法。
另介紹一款,是我長大後最愛吃的,因為有超多的蔥,加點辣椒醬會爽死。
將文分成三次發表,請拭目以待。

第一款:軟式蔥油餅


材料:麵粉一碗、水適量、蔥末、少許鹽、適量的油。
作法:
1.
將麵粉放入小碗公裏,加入蔥末和鹽,再徐徐加入水,調成略稀的麵糊。
2.熱鍋中倒入少許油,油熱後倒入三湯匙麵糊,中火慢煎成兩面恰恰即可。

圖解如下:材料。            調成麵糊。
 

放到油鍋裏煎。       煎成兩面恰恰就行。
 
很簡單的作法,就是將加了蔥的麵粉糊煎香酥而已嘛

以前我愛亂亂加,我媽廚房裏有什麼就往裏頭倒,或煎好塗在上面也行。
例如我加過芝麻、作粿用的紅豆泥、花生粉、胡椒鹽、紅糖........,
有一次還將剥了皮的香蕉包在裏頭捲起來吃,味道有點奇怪   
當然,我的下場一定是被我媽追著打
  
我猜,我媽扼止了我日後成為一個美食創意家的前途! 

嘿嘿~
現在我媽打不過我了,所以在這篇文裏我可以盡情發揮創意了。

既然是麵糊煎成的餅,要軟要硬就隨人喜歡,這也是材料項裏的水量沒有載明的原因:水調得多就軟;水調得少就硬。
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通常水調得多點,因為他們的牙口吃軟不吃硬,在上面淋上蕃茄醬或是醬油膏(辣椒醬)就是一份很便宜又很豪華的點心。

至於以前我自己的牙齒還不錯,所以我吃硬一些(比較酥),也辣一些(比較香)。
將麵餅切成三角型加上自製的豆鼓小魚辣椒,Happy!  

當然,任何蔥油餅再攤個蛋就成了蛋餅。
將麵餅盛起吸油,一個蛋打散用剩下的油煎,略為成形後將麵餅貼上即可。

或者,加上一片起士,就成了起士餅,吃起來就會牽絲了。
 

不過,要留意鹹度的問題。
起士片和醬油、小魚辣椒都是鹹的,所以一開始調麵糊的時候就不加鹽了。

又,油煎的餅總免不了會過油,況且不夠油也煎得不香不酥的不夠美味。所以要吸油。
就是麵餅煎香酥了以後,放在廚房紙巾上下擦一擦,這樣可以吸取上頭的浮油,雖然浪費了點,但總比將油吃到我們肚子裏的好,是吧!

就好像上頭講的,麵粉糊拌上甜的鹹的都適宜,只要在材料上增減即可。 
甚至作成奶油的,不就變成法式餅了嗎?!
又或如果在麵糊裏加入火腿.香腸.蔬菜.章魚...當然也可以變成大阪燒
誰說不行,
只要食材新鮮衛生,不刻意違背食物相剋的原理,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唄!

今天先吃個軟的,改天再來做別樣兒。
攤張蔥油餅~~~~下回再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089177
 引用者清單(1)  
2008/07/29 23:16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眷村味兒~攤張蔥油餅(二)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在空軍眷村長大的
2008/08/03 03:29
這片文章讓我憶起了快樂的童年..... 我的眷村記憶跟你的很相似,常常被打但還是玩得很高興!
我老爸把這種餅叫做‘滋啦滋餅’(好像是要模仿那熱油煎餅的聲音),他都會在麵糊裡加個蛋和白胡椒粉,這樣,餅就便得外酥內軟,我家小搗蛋愛吃得不得了,每次去台灣都點名外公給他做來吃。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喜歡這篇
2008/08/01 13:38
我是個麵粉人!麵粉做的都愛吃!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就肚子餓
2008/07/31 20:09

要不是已經用過晚餐了,

真的會凍未條呢~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好好吃
2008/07/30 23:08

看到蔥油餅簡直是口水直直流。

親愛的珍,抱歉最近實在太忙了,沒什麼機會好好的看你的部落格,不過我終於還是來了。^^

夏季的日劇很好看喔,有機會在推薦幾部,不過最想寫的還是上一季的作品。哈,我總是那種放馬後砲的人。^^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吃
2008/07/30 22:16

dear ju姊姊:

我超愛吃蔥油餅的

軟的好!硬的更棒!!

還記得負笈台北念書時

曾買過一家大陸姑娘手製蔥油餅

一口咬下先是蔥香撲鼻

再細吃居然是層層疊疊的口感(有點類似現今的蔥抓餅)

後來找不到這家攤販還若有所失呢.....


瓶子超愛旅遊與美食,不是身在美食餐館中,就是在找尋美食的路上!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接下來的食譜
2008/07/30 10:11
我家老爺一星期總有一、兩天比較遲回家,吃晚飯怕太飽了不能睡,所以常常都絞盡腦汁找些麵食,想說不會太餓、又不至於撐著肚子不能睡……難度好高哦……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2008/07/30 10:05
我們家以前常這樣吃呢~
現在偶爾會做...搭綠豆湯吃,ㄅ棒的!
♥ nan 的儲藏室 ♥


好好吃
2008/07/30 07:17

我喜歡 這個

好好吃~我要學起來~叫我媽做~~


黃金花枝圈(努力康復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8/07/29 18:41

看了janeju的文章才知道原來眷村媽媽還有用"種"來分類呀~~麻種vs純種,呵。

眷村長大的我不知道眷村家庭裏總有吃不完的麵粉耶~只知道麵食最容易吃飽,爸媽那一輩更是要省著吃呢。而且有好多的家庭那些麵粉是爸爸一年有三百六十天不在家或是冒著生命危險開飛機換來的說。

總之今天知道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收穫很豐富,謝謝唷。

janeju(janeju) 於 2008-07-29 23:43 回覆:


冒著生命開飛機換來的麵粉.....這個我很清楚,因為我位處的正是空軍眷村。

有時候晚上會突然有軍車開進眷村,那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凝重的"點點看":
軍車開了過去的人家鬆了口氣、軍車接近了的人家停止呼吸、
軍車停下來敲門的人家很快的就會傳出尖叫或大哭的聲音、
然後眷村裏的大小狗一起叫、奶娃兒們偶也湊熱鬧的亂哭一場........

但是,大人都皺著眉.閉上眼睛.不語、小孩子們則瑟瑟的發著抖。
我們都偷偷的在想:明天倒底那個同學會請假?

動盪的年代有很多令人心酸的故事、悲歡離合的情節就彷彿電影一般。所以,
我們這些住在眷村旁邊的台灣人雖然有一餐沒一餐的在貧苦邊緣擺盪,卻永遠都只是羨慕的看著眷村的人定時領糧.領生活用品,從來不敢有二話。

因為我們太清楚平安的住在這個小島上,是多少軍人.妻離子散換來的!
  
所以青春時期的我,愛死了穿著畢挺軍服的眷村哥哥們  但卻暗自的下定決心,絕不嫁給職業軍人

謝謝colacao的回應。

軍眷皆配有補給證,裏頭有米票、油票、麵粉票.......每個月在眷村裏有補給車載著一車糧食用品來,大家就集合出來領這些民生補給品。
領到糧的前幾天可能吃多一點,但總要縮衣節食的斟酌使用,所以練就眷村媽媽們 一身持家的好本領,個個都是狠角色  

我文中提到的梅阿姨可能是持家有方.或是王杯杯的職位比較高,反正我每次溜到她家廚房總看到地上擺了一袋麵粉...... 

說真的,那個時代大家都窮。但是大家都很認命。
就像我們小孩們,雖然只負責玩.負責吃,但是被打被罰,總也是很認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