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茶油感恩洗頭水
2011/04/07 18:46:01瀏覽6158|回應1|推薦20


學習手工皂以來一直都用自製的手工皂洗碗.洗衣.洗手.洗臉.洗澡.洗頭.上下左右前後洗......。不為其他的  是為了寵愛自己。  

以使用的經濟性與方便性來說,洗衣.洗頭皂用固體鈉皂難免浪費;因此學會進階版的鉀皂以後就全部改為製作較困難、但使用較為便利的液體皂了。洗衣服的就洗衣水、洗頭的就用洗頭水。

以下是為自己製作的洗頭水之一:苦茶油洗頭水。
嚴格來說,應該是苦茶桂花煥發滋養護髮洗頭水 
  

特別的油脂如下:苦茶油、浸泡了桂花的初榨橄欖油。
 

為什麼要用苦茶油?
苦茶油又稱為「天綠果」是極好的養生油脂,用來作菜涼拌皆宜。在台灣人的心目中完全不輸給外國人的橄欖油。從小就知道苦茶油用來拌麵線對於胃疾患者有極佳的效果。消息不是來自教科書,而是來自埔里的舅舅們的口耳相授。
苦茶油若是用於手工皂(尤其是用作洗髮皂)更是絕品
台灣的苦茶油等同日本的山茶花油,除了超完美保濕滋養與清潔效果以外,還具有防止白髮.去頭皮屑.柔軟光亮...功效,根本就是完美的護髮用品。

我的苦茶油自小舅舅LKK俱樂部老友開設的苦茶油工廠取得。
我小舅如果知道他送給我的苦茶油竟然不是用來吃.而是用來做皂的,一定覺得匪夷所思。
噗嗤!我一不小心就笑了出來

添加的油脂之一是桂花浸泡的橄欖油。
為什麼是桂花橄欖油?...因為桂花在我家鄉下的門口超多的!哈哈~當然也是因為桂花具有強韌髮質的功效,而且桂花浸泡油用來美容護膚是一種超豪奢的油淬方式!

 ←特別的精油如左示:

這兩款精油分別是基礎版與進階版。
健髮護理油:迷迭香、快樂鼠尾草、雪松精油。
進階版精油:山雞椒、檸檬、檸檬香茅、迷迭香、薄荷。

其實基礎版很好用,而且只用了三款具有特殊護髮功效的精油。
但是最近的天氣又冷又濕;jane的感冒又憂鬱,在彼此牽托之下,為了讓自己更黑皮(Happy)一點,所以想到之前改良了配方。
那天選定好了精油以後竟然找不到之前的配方表  

為了保護我那好不容易新生的頭髮,於是火速用臉書.以極度狗腿的方式請教了最近忙到不行的
老師
,請她以專業的角度為我重新調配。老師還留言說我最近喜歡「朝氣的味道」。
其實我一直都嘛很有朝氣的吼 

液體皂作法冗長,不是這一篇的重點,詳見:液體皂作法

於是,一瓶瓶充滿了各路好漢支持的洗頭水完成了  
泡沫又細又香又舒適:

就像讀過課本裡陳之藩先生所說的: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謹以此文,
謝謝小舅舅、謝謝門前的桂花、謝謝隔壁送的橄欖油、謝謝老師.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感謝主)罷!」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06159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4:28 【udn】 我還找到這個!髮精 油護 精純 茶花比價

 回應文章

小可
謝謝
2011/04/08 08:11
我好喜歡看你的部落格,可是每次都覺得沒有參與感
因為我住國外,所以想學著作,不知道要去怎麼買
問過一些朋友,沒人知道要去哪買。

謝謝你在除臭粉那篇回我,我還在找備長炭粉就是了。
請問一般的木炭粉(像那種烤肉用的)可以嗎?
janeju(janeju) 於 2011-04-08 22:59 回覆:
謝謝小可 
這些材料需要到化工材料店買,因為它們大多不屬於日常用品的範疇。
手工皂與保養品的製作並不困難.卻也難~難就難在許多材料屬於上述的"化工"材料,在使用上仍有危險性,如果沒有去上課並徹底瞭解它們的特性(必需明白各別的優缺點與合理的使用劑量),是不建議依據網路提供的配方自製。
在國外容易買到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等油脂,每款油脂的特性不同.優點不同,只要符合"皂化價"都可以使用。精油也可能比較精純或是較便宜,但是精油不得直接塗抹皮膚以免灼傷,這些咩咩角角都必須有專業的教授或是仔細的學習。找找看有沒有教授的地點,那裡的老師一定知道怎麼購買那些奇怪名字的材料。

備長炭雖然是木炭,但仍有些許差異。
備長炭的炭質硬.比重大.碳元素高。雖然我不知道一般木炭粉可不可以用,但是其效果應該有所不同。
備長炭粉在台灣是製作手工皂的好材料,可以請台灣的家人或朋友購得寄去給妳,一小包就可以用很久了;其他的化工材料可不可以寄.我就不懂了,各個國家的容許度不同,還是要留意,免得麻煩。

容易取得的清潔用品材料很多,像我就很會使小蘇打粉.醋.檸檬酸來製作清潔用品。坊間有很多關於這些用品的工具書,博X來或是雅X遜皂書都可以郵寄國外。
比起手工皂的複雜度,以上是簡單又好用的清潔用品,非常值得推薦。
為地球盡份力.為自己盡份心,是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