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法利夫人」與我交錯的20年
2006/09/06 02:03:37瀏覽2195|回應7|推薦2


民國75年公共電視播出這部影集,週一~週五每日播出半個小時。

年輕jane日日守候在電視旁觀賞,每天看完還寫心得報告(太閒
 
在圖書館發現英國BBC發行的DVD,迫不及待的借回家再看一遍。
這次的包法利夫人是由 Frances O'Connor演出,和我20年前看的版本不同。
 
*****************************


1986年5月8日我寫下了這段話:

"不管男女,在下定決心結婚以前一定要先衡量自己是不是足以照顧別人,是不是可以去容忍對方、接受對方不完美的部份;
而且要先想好是不是能去遷就丈夫,而不是要丈夫來遷就自己。

婚後的生活是一種藝術。

想要天長地久幸福美滿不是說說就算的,是一種無止境的包容(當然這也要雙方互相配合才行),像包法利夫人的情形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只可惜世人往往是迷惘的。
如果有一天我也是個家庭主婦,也是個妻子或者也是個母親,我能扮演好我的角色嗎?!....

.....事實上每個女人都難以拒絕愛情的誘惑,總是幻想成如同童話一般,以為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殊不知生命總有出人意料之外的悲劇發生。

想來,抱著「得之偶然、失之必然」的心態,應該使自己更達觀。
問題是~有多少人能參透呢。

太多的事不能回首,太多的愴然也絕非一聲嘆息所能了得的..

如果說看完整齣<包法利夫人>後有什麼感想或是什麼啟示的話,
那我只能說:我學會了節儉。"
 
******************************
 
現在的我看著(那個剛離開學校的我),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哇咧~
那時的我懂個什麼屁,振振有辭的說著婚姻,簡直是不知死活!

現在的我看這本書(或這部經常改編.經常被禁的影集)只會說~
包法利夫人是個豬頭!!ROES扮鬼臉
 
 
平凡、平安,才是人世間最大的福份!
這樣的認識,絕非年輕時的我所能看見的。

我若能早點看清那不知死活的世故,
那我也可能會錯過那些無知的歲月,
無法在回首時嗤笑那曾擁有的年輕,
慶幸自己沒有白過日子並沈澱長成。

突然想到了辛棄疾的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後記:
摘錄陳玉慧【遇見大師流淚(狗腿jane當然建議要去買書)第八短篇"你是不是包法利夫人?"的文字:

我在生活裏不時便會遇見一位包法利夫人。
這些人和包法利夫人一樣,愛讀小說、聽音樂,也把自己活成小說的樣子,被文學的幻覺蒙蔽,追求狂喜、真愛,以及虛無飄渺的精神生活。
她們有的甚至是我的朋友,不都一個個愛上懦夫或騙子,還不停的詢問:他倒底愛不愛我?他倒底值不值得我愛?
她們經常都在談論那些轟轟烈烈但卻千篇一律沒有結局的戀愛,為愛憔悴或失意。
或者,我自己曾經也是包法利夫人?尋找「更高」、「更重要」的精神生活,盼望改變自我、轉變形象,不耐於世俗無聊的重複,抗拒威權又接受權威,不顧一切追尋個人意義。
我最認同包法利夫人的一點,是她把想像當成救贖。
過去,我似乎也是依靠想像才存活過來....。
 
 
啊啊啊啊~
好殘忍又好明確的剝開了我防衛的外衣。
原來,
這麼多年後(整整20年),我仍然是「包法利夫人」無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34649

 回應文章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時代
2006/09/13 20:55

二、三十年前我也讀過福樓拜(Gustare Flaubert)的包法利夫人,

什麼故事已經記不得,只記得當時自己邊讀邊罵。

可能年輕不解滄桑事………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86年的女孩
2006/09/09 01:09
被"教化得好徹底", 好險ㄛ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看影片
2006/09/09 00:10
看影片省事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法利夫人
2006/09/08 12:19
這本書我是曾經在40多年前學生時代看的.當時好像還說是色情書 ? 偷偷摸摸的看.已經忘光光.改天再去圖書館找找看.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故事很有名的耶
2006/09/08 00:42

panio也沒看過包法利夫人喔,去看看、去看看啦

因為最近翻閱二十幾年前寫的日記,因年歲歷練,對於同一件事情在新愁和舊恨交織之下的變化感到有趣,才寫出這一篇的。

這本舊日記嚴格說起來不完全是日記,有些是創作或時事感懷,
現在看起來的只覺以前自己的天真熱情太不切實際。

如果拿這二十年來養個孩子,孩子也到了我當年的年紀了,
我看著她對事情的看法,作媽媽的我也會出一身冷汗的
真難為了我媽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禁書耶~~
2006/09/06 11:57
繡花可以找來看看(百X達及圖書館都可以借到)。

畢竟自福婁拜於1865年寫就至今,改編了數不清的劇作和刷了N刷的再版、如此響亮(或說情色、或說悲劇)的鉅作和作者因這個故事被控淫穢而上法庭。
在終於解禁之後,找來看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醜奴兒
2006/09/06 07:42

哎呀,又找出咱們相似處,都喜歡辛棄疾的這闕詞。

這是很精彩的導讀耶,貫穿廿年的心得,

不瞞您說,我還沒看過包伐利夫人耶。

是每個女人都有包伐利夫人的影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