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麻饅頭與芝麻包子
2009/10/23 00:38:20瀏覽15312|回應5|推薦32

引用文章
嚴選食材~芝麻花生醬 

因為做了芝麻花生醬,忍不住衍生出了花生饅頭和芝麻饅頭。 

其實不是我多麼愛吃饅頭;也不是吃飽閒閒的做了又做.想了又想了配方的;
而是想要幫助我那中年失業.生活有些陷入困境.想開創業小吃的某同學。

今天下午在研究芝麻內餡之際,卻突然困惑了...我花這麼多時間一直開發創新口味而"迭迭"不休的做饅頭想幫助她,會不會又是我的一廂情願

我窮極過、經濟生活也曾嚴重陷入困境過,那個時候有無數人毫不遲疑對我伸出了援手(抽屜裏保存多年的大疊奉獻包和近期的樂透紅包就是我永誌不忘的恩情)
但是我漸漸感覺到,失業中.陷入困境的同學好像.....說不出的"怠"
對!就是那種遲疑的.不夠積極的."怠"的感覺

所以完成了這款芝麻饅頭和芝麻包(和不小心接著完成的"奶酥鮮奶饅頭"..續見下篇)後,我該暫停創作饅頭而多讀點書.多看點電影來消磨我所寶愛的休閒時光。
不過,現今潦都潦下去了,就接著發表這篇芝麻饅頭和芝麻包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先是只做芝麻饅頭的。因為成本很低,適合創業小吃。
後來又想到兒子愛吃的.包芝麻餡的芝麻包子,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又完成了。

做芝麻饅頭和花生饅頭一樣,都是使用了"二次發酵"的方法。雖然費時了點兒,但是成品的軟Q度是值得等待的!
↓同樣用了500克的中筋麵粉,一個蒸籠放不下,剩下的就放進電鍋裏蒸:

 
↓揉好成型的芝麻饅頭繁星點點,蒸好了的就長大了許多,而且香氣很足:
 
↓這款芝麻饅頭是十分成功,饅頭組織軟中帶Q,而且芝麻味兒很是清香:
 


   


我這個人哪~就是又貪心又懶惰又愛吃的,所以總冰藏著奶酥餡。

奶酥餡香濃美味,但總覺得市售的奶酥餡太甜,而且為了成本和口感美味,坊間多使用反式脂肪的酥油。自己製作雖然有點小麻煩,但安全可靠!
自己做很簡單又可以隨時調整甜度,所以最不愛洗碗.洗器具的 jane每一回總是製作過量,然後冷凍冰藏隨時可用。

下圖:剛製作完成的奶酥餡是軟滑的像煉乳膏;冰藏了以後就變成了固體:
 
↓接下來將熟的黑芝麻磿成粉,以1:1的方式與奶酥餡混合,揉成小糰:
 
然後同芝麻饅頭一樣的外皮,包上準備好了的芝麻奶酥內餡就好了。
↓可以平均的外皮包上餡揉成圓型;或是中間厚.外緣薄的包成包子型:

  

接下來做最後發酵,就可以放入蒸籠裏蒸熟完成。

不過,請先容我插播一下關於我的蒸籠。
今天的饅頭有芝麻包與奶酥鮮奶饅頭,所以份量上比以往多了一倍,所以跟我媽借了她的大蒸籠。
我新買的不鏽鋼蒸籠直徑30cm,我媽的鋁製蒸籠比較大,直徑約33cm

 

說起我家的這個(如右上圖)蒸籠看起來其貌不揚;但這個蒸籠少說有三十幾年的歷史了。我媽不會做饅頭,她只是每年過年用來蒸菜頭粿和發粿。
但住在眷村旁的我們姐弟們,因為地域與生活習慣使然,對於麵粉類的麵餅和饅頭有著難以割捨的情結。
(純種台灣人和麻瓜台灣人只是政治操弄的無聊遊戲。"受政治茶毒很深"的我忍不住又囉嗦了)

回歸正題。

今天製作的芝麻饅頭十分成功;但芝麻包就還有得改善空間了。
因為不想加入太多油脂和兼具素食者可食的賣點,所以就用奶酥餡混合黑芝麻粉製作。但是內餡雖香卻油脂不足,以致於顯得有些乾硬不夠溼軟:

←顆粒太粗、油脂不足

下回有閒著的時候再來想點法子:或許加點豬油、或許再多加點純奶油、或許多加點比較有健康概念的純橄欖油.......
下回的事下回再說~反正,今天的芝麻饅頭和芝麻包,是不錯吃的!

下圖:上回剩下的鮮奶饅頭麵糰加點奶酥餡,也超好吃的....下回再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428819

 回應文章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妳的食譜
2009/10/29 21:44

謝謝妳提供了這麼多可口的食譜,與我們分享.我喜歡芝麻包子,真的.無意間看了妳的部落格,讓我口水直流,有空我一定要試做這包子或饅頭.

祝平安

janeju(janeju) 於 2009-10-30 00:05 回覆:

多做讓自己安心與充滿幸福口感的食物,是件幸福的事!

也祝牛小妹平安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功德無量!
2009/10/28 18:41
謝謝!謝謝!真是愛死妳啦!

Jane的『好心潦下去』,幫助的人可不只妳的朋友,連我這遠在亞利桑那州的饞貓,自從搬到這個只有『個位』數字亞洲人的內陸城鄉,Jane的麵包食譜和麵食食譜就成了我思鄉的藏寶處!想吃啥就上來這裡瞧瞧,看看有什麼我可以自己做得來的好康食譜~

九二一當天我也醃漬了兩瓶鹹檸檬,預防萬一再次中流感獎時,至少有家鄉的秘方可以療傷!(不是外傷,是獨在外地生病時的心傷啦
janeju(janeju) 於 2009-10-29 00:33 回覆:

真是天涯若比鄰
在國外不容易像在台灣一樣買到便宜又多樣的食材,對於華人來說很是辛苦,要千里迢迢開車.還要被貴到。
原來妳也醃了鹹檸檬,真好! 不過,要記得醃一年才開罐喔~~等到明年天冷的時候熱熱喝,當成保養茶飲也是很好的!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感恩~~~
2009/10/25 12:36

因為看到不同的奶酥相片

一時太開心了~~才想學習!!!

感恩啊!!!!!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請教奶酥餡嗎??
2009/10/24 00:38
看起來好好吃喔!!!!
janeju(janeju) 於 2009-10-24 23:31 回覆:
關於奶酥的作法,在其他熱心.好心分享的網站一定有介紹,愛醍請自行搜尋。

話說回來.....我近期的奶酥配方與早期的配方在口感.酥度.甜度上有許多的不同。
只是,貼上配方材料與作法,已違反版主近期不再詳解的原則。
因為這並不是一個教學的網站,只是小小的個人心情記錄與食趣分享的所在。
這樣的直言不拐彎.請原諒,並感謝您的到訪!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心的你  給你鼓掌
2009/10/23 01:57
貢獻個小想法給你參考
內餡黑芝麻是可以再磨細一些 這樣口感可能會更好
黑芝麻要加熱過研模才會香 但是加熱過的黑芝麻油分好像也少了
我在美國時候 解決的方法 就是加植物油 特別是適量的第一榨的橄欖油 就是英文叫的 extra virgin olive oil.  用量不用多 但會讓黑芝麻香又滑 
我會用這個油的理由是素食者可食用  
但更重要的是 橄欖油有好的營養成分 抗氧化的成分及不飽和脂肪 
是比豬油來的好   

我個人的覺得受由 

janeju(janeju) 於 2009-10-23 22:43 回覆:

感謝賜教

因為磨芝麻的料理機是新購買的機種,還抓不定時間的控制,怕磨太久了芝麻會出油、磨得不夠細又會像這次一樣顯得粗了點兒....確實,下回一定要再加上一點時間再磨細一點,就算出點油又何妨

我家有隔壁送的一罐初榨橄欖油,很小氣的用來做涼拌菜(包括前篇做的"芝麻花生醬"),做成芝麻包好像有點捨不得

我是做芝麻餡的時候才磨芝麻粉的。一方面芝麻粉容易受潮.保存不易、一方面也以為像現磨的咖啡豆一樣會有無可取代的新鮮度和香氣。

您說得是!自己要吃的,用好一點的食材和多費點兒工對自己好,是應該的!
再次感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