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菜~鴨肉飯
2009/01/01 02:42:01瀏覽12951|回應1|推薦29

每一個人家都會有私房菜。我媽也有她的私房菜,是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

這是我媽的私房菜,也是她媽的(我外婆)私房菜。我媽吃了她媽的私房菜,也煮給我們吃。然後,我也煮給我家兒子吃......代代相傳的,媽媽的味道!

這一道菜至今我未曾在其他地方吃到過。
偶而我媽的老哥哥們(我舅舅)來我家,我媽就儘量煮這種飯來吃。
舅舅們老雖老.但身體都強健,每次我媽煮了給他們吃,他們總能吃得眉開眼笑,雖然不太咬得動鴨肉,但是糯米夠軟嫩,只要細嚼慢嚥都能輕鬆入口。

這道鴨肉飯同時也列入【冬至進補】一文中,今日首度現身。

這道鴨肉飯的作法如下:
材料:圓糯米一台斤(600g)、鴨肉半隻、麻油一湯匙、薑片6-7片、水二杯、米酒一杯、電鍋外水一杯。
作法:
1.將糯米泡水一個鐘頭。
2.將麻油入炒鍋,煸乾薑片。
3.倒入剁好的鴨肉炒至變色,再放入泡好的糯米炒至略乾。
4.將作法3.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水和米酒,外鍋放一杯水,切下開關煮。
5.等到電鍋跳起後,用飯匙將材料拌一拌,再繼續悶二十分鐘,即可。
註:煮這道飯可依喜好米飯的乾.糯程度和對於酒味的喜好度而自行調整。

下圖為作法2.:薑片入鍋中小火煸香,至圖右煸乾成金黃色的程度即可。
 

下圖:已剁成塊的鴨肉      V.S.  炒至變色的鴨肉
 

下圖作法3:倒入泡好的糯米小火炒乾 V.S. 加入水和米酒
 

完成下圖:上個月我媽做好的鴨肉飯裝在飯盒中帶給我的。

我媽說,也許她媽(我外婆)是客家人,所以左鄰右舍在地的埔里人好像都不做這種鴨肉飯,只有她們家這樣料理。所以這是她們家的"媽媽的菜"。

但是傳到我的時候,因為我龜毛又囉嗦,所以略作變更  。
因為我不愛蹭骨頭、因為我想麻油太燥、因為我怕糯米不好消化......
我得要承認飲食文化的傳承會中斷的原因,就是有像我這種愛搞怪的後代子孫給搞中斷的;但是,也會有可能,傳承的飲食文化不小心會出現新的契機。

我是這樣做的:
1.將帶骨的鴨肉改成去骨,因為有時候細小的鴨骨會分離在飯裏咬到牙疼;
2.將一湯匙材料裏的麻油改成1/2健康流行的橄欖油或1/2的苦茶油;
3.很肥的鴨皮儘量去除,只留少許油皮;
4.材料都減量,以符合小家庭一餐的食量,不留隔夜飯;
5.有時候可將糯米改成一般常用的白米,不僅方便也容易消化;
6.口味重的話,還可以加點鹽和黑胡椒,增味增香;
7.還有,吃這道油油的鴨肉飯,一定要搭配水煮的青菜才夠健康。

啊~親愛的外婆和我媽,為我擅改您們的家傳料理而致歉! 

下圖:材料經處理去骨和去皮的鴨肉和顏色清淡的橄欖油,其餘作法相同。
 

下圖:懶得入鍋拌炒米的話就直接放入電鍋中一起煮,和水煮的高麗菜。
 

配菜:水煮的高麗菜拌上少許鹽.橄欖油和切片的蒜片,顯得十分健康美味。
因為清甜的高麗菜含有橄欖油的清香和生的.嗆味的蒜片,配上略有油脂的鴨肉飯會心安理得的吃上二碗。只是要留意生蒜味留在口裏,不要嚇到別人

當然,去掉的鴨骨也可以利用:加一支青蒜和少許鹽,熬成鴨骨湯配食。

相同的作法,仍有相同的口感。保留的少許鴨皮和鴨油讓米飯保持香滑:

一盤水煮菜、一碗鴨肉飯、一杯熱茶或鴨骨湯,就會是我極為美味的一餐。

美味、懷舊,還有感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524766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03 14:32

我也喜歡吃鴨肉飯。

在肉類食品當中(不含魚肉﹐因魚肉算海鮮)﹐鵝肉和鴨肉是最好的﹐它們的脂肪也是對人體有益的脂肪﹐不像豬牛羊等肉類的脂肪對人體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