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土司....接二連三的試作
2008/11/27 00:58:05瀏覽10726|回應6|推薦38

前言:

試作這個地瓜土司,除了是因為家裏有一大袋得之不易的桃園一號地瓜以外,也是因為好友阿布有感於不停漲價的原物料和黑心材料而來函請教,
當然也是我愛吃又愛玩.還有那打破沙鍋也要弄到完美的個性使然,而試作的麵包機之地瓜土司。

共試作了六次,分為三篇才完成。
在這個摸索的過程中,我幾乎要放棄的乾脆就用包入地瓜餡的方式來製作。
但是朋友阿布希望的方式是:麵包機、用橄欖油、 不用雞蛋、不用奶粉....
可惜這些的方式製作出來的不是太硬,就是不夠美味。

折衷之下,我還是採用了鮮奶和少許的奶油來製作;而且到了最後,我還放棄了麵包機烘焙,而改用烤箱來控制溫度和時間。
畢章,麵包機的烘焙時間和溫度是制式的。而地瓜產生出來的澱粉會打亂了土司的比例和甜度,必須要使出用烤箱這最後一招的殺手鐧。
    

引用文章 地瓜土司....第三次試作

在休息了一陣子以後..在地瓜快要乾掉之前,我必須完成地瓜土司的試作!

第三次試作仍延用了第二次試作時的材料,略有更改。
不過,我還是又做了三次
第一次失敗,送給我弟的米格魯"屎奴比"吃;
第二次不成功,但我媽說給屎奴比吃太可惜了,她要留著吃;
第三次終於成功了!這次要留著自己吃   

材料都一樣,如下:
高筋麵粉330克、奶油26克、奶粉26克(三大匙)、糖40克、鹽1小匙、鮮奶180cc、酵粉1小匙、地瓜泥120~135克。

地瓜先用刨刀刨成絲,一部份可以拿來做土司、一部份也可以用來煮稀飯,
見圖:刨成絲的地瓜簽       電鍋蒸熟後的地瓜簽
 

然後依正常程序放入麵包機中,先放水類.再放粉類.最後才是酵母。
見圖:在麵包機裏攪拌中的麵糰  和 麵包機裏正在發酵中的麵糰
 

第一次的失敗成品如下:
 

看不太出來失敗的樣子,但是近看組織就知道,和前幾次一樣很Q.不夠軟

這一次失敗的原因,我歸咎於雞婆的多加入了半杯生的地瓜簽    
有點地瓜簽的顆粒,麵包變得粗硬,這條土司便宜了屎奴比   
(註:屎奴比,是我弟養的一隻米格魯過動狗)

* * * * * * * * * * * * * * * * *

再接再厲第二次,這次不雞婆了,規規矩矩的依正常程序。

這一次有點小成功,土司的組織比較軟,但是還是不完美。
見圖:組織的氣室還是大了點             撕開來也沒有牽絲的質感   
 

這次被我媽接收去當點心了,因為我媽說屎奴比已經吃太飽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第二次仍然不算成功的羞辱下,我只好決定不使用麵包機來烤焙了,
這次使用的方式是:先用麵包機來揉麵和發麵,然後用烤盒配合烤箱來烤。

材料和作法仍是一樣,在麵包機完成第二次發酵後將麵糰取出來,先將麵糰分割成五小塊,利用刮刀輔助搓成圓球型(因為這個麵糰偏溼軟,又不想加入手粉)然後蓋上保鮮膜醒15分鐘後再各自揉成長橢圓形,排排入長方型烤模裏。

最後在烤箱裏悶約一個鐘頭作最後發酵,用上下火180度烤45分鐘。
如圖:使用的長方型附蓋的土司烤模 和 完成的土司未脫模前
 

這一次烤出來的土司就細緻柔軟許多。
麵包機的溫度和基礎的烤焙時間是固定無變化的,而烤模和烤箱則可以依其材料的性質作變化。
果然,勤勞是有福的!多花點時間在最後關頭改為手作,就硬是不同了!

相同份量的材料,用麵包機.和用烤箱烤出來的,麵包組織就有很大的差異:
見下圖,用麵包機烤出來的     和 用烤箱烤出來的
 

不太明顯,再來一張:
用麵包機烤出來的       和 用烤箱烤出來的
 

哈哈~
果然,麵包機烤出來的土司仍有其極限;相機品質和攝影者的技術也是
 

總之,這次的地瓜土司,算是完成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420587

 回應文章


我就是文中那個阿布~
2008/12/06 00:28

我以為 jane都沒有失敗的~~

不過 不一樣的是

你失敗的有史努比及媽媽幫忙~

我失敗的 就我自己負責~

但做好吃的 我媽就拼命吃

還會一直要我做~~所以最近有點累 封機了~~

可能 下次會做 蘿蔔糕~~

最近有碰到一個問題~

就是底部的麵團 感覺沒攪散 還是一團~懂我的意思嗎~那要怎麼改善呢~


天天吃麵包的人
開心
2008/12/04 11:33
太感謝你了! 我用你說的布丁奶油湯種加入麵糰裡,真的成功做出全家都說好吃的麵包,心情真好, 謝謝妳喔......
janeju(janeju) 於 2008-12-04 23:35 回覆:

是啊~布丁奶油湯種,是我目前用過最棒的酵頭
你好客氣,真高興你"做出全家都說好吃的麵包",烘焙真是件幸福美好的事!


尼可
天天吃麵包的人
2008/12/01 11:22
我有依台(威寶)麵包機,才試作一個月, 烤出來的麵包四周和底部的皮超硬,真擔心這樣吃下去有一天牙齒會掉出來,想請問妳家是哪個牌的機器,做出來面包超好看,謝謝啦!
janeju(janeju) 於 2008-12-01 23:50 回覆:

皮很硬,可以在"選項"中調整。
用選項為「white 」的,會比選項為「french 」的要軟一點;
當然,如果配搭「light 」,則又會比「medium」和「dark 」的皮再軟一點。

不過,用麵包機也是有麵包機的極限的,例如:外層較硬、內心較粗。
但是如果是使用麵包機搭配烤箱的方式(就像我一樣),則可以有更多的變化,而且不用揉麵揉得要死和天氣太冷.太熱而導致發酵不足或太過。

文中剛開始的幾種作法,都是純用麵包機製作完成;
最後(外皮比較白的)那款,就是用麵包機攪拌和發酵後裝入土司模中用烤箱完成的。

這樣可以控制烘烤的時間,所以外皮才會看起來又白又柔軟的樣子。
多試幾次,你就會抓住麵糰和烤箱溫度的最適合度了。

祝你烘焙成功!


hsia
很想吃!但沒麵包機怎麼辦?
2008/11/29 12:25

請問大師:很想吃!但沒麵包機怎麼辦?如純手工?  不知地瓜泥該在那個步驟放入?

是和麵粉掝一起再放yeast和水?還是發好麵之後再揉入麵糰?

janeju(janeju) 於 2008-12-01 23:33 回覆:

哈哈~~偶不素大師啦  偶只是愛吃而已。

如果純手工製作的話,可以有兩種方式:混入麵糰中,或用包餡法。

混入麵糰中,就可以直接和麵粉一起揉在一起製作,和麵包機一樣;
這種方式很便利,但是吃不太得出來地瓜泥,只有微微的地瓜香和地瓜黃的顏色。

如果要看起像麵包店那樣高級的話(當然這也是手作的一項優點)就是在做第二次發酵後將地瓜泥捲入麵糰中整型再一起放入土司模型中做最後發酵烘烤。
這樣,當土司烤好以後就像坊間麵包店的一樣,切開後有歷歷在目的地瓜泥包在麵包裏。雖然麵包還是普通麵包,但地瓜泥可是吃得到;

祝你的地瓜土司,製作成功!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太厲害了!
2008/11/28 10:14
除了佩服得五體投地,我不懂還可以說些什麽。所謂的廚神也是因著這樣不屈不饒的精神而來的吧?

前陣子試做地瓜球,單單是那些粉已經搞得我暈頭轉向了。我看食譜有的用太白粉,有的用地瓜粉,馬來西亞的太白粉大多數是馬鈴薯淀粉,聽說台灣的太白粉是樹薯(這裡稱木薯)淀粉,我先生從台灣帶回一包地瓜粉,我看標籤說是番薯粉,可是又聽說台灣的一些地瓜粉是樹薯的……
janeju(janeju) 於 2008-12-01 23:17 回覆:

小斗真是個賢惠的婦人哪~~人在大馬,心在台灣

台灣的地瓜粉就是番薯粉。地瓜台語就是"番薯"(憨吉)。
地瓜粉有分為粗粒和細粒,黏度比太白粉高,所以加熱後會比較Q。

太白粉就真的分為兩種了。
第一種是稱為「台灣太白粉」,就是樹薯(木薯)粉。粉質比較鬆,易還原為水。
第二種是「日本太白粉」,就是馬鈴薯粉。粉質較白.較細.黏稠性比木薯粉高。
所以「日本太白粉」在超市中比「台灣太白粉」還要貴一點,而且在勾芡的使用上,日本的(馬鈴薯粉)比台灣的(樹薯粉)還要白,還要細緻。

因此,
在勾芡的使用上:地瓜粉比較Q.而且厚實;太白粉則較為透明.細緻且黏。
在油炸的使用上:直接食用就用地瓜粉,口感比較酥脆;如果炸後再煮,則用太白粉,因為黏性強.酥皮的部份不會太硬,而且煮後的麵皮質層不易脫落。

有點複雜
在地瓜球的使用上通常是地瓜粉和糯米粉,因為要Q和厚軟,而不用太白粉了。


路人
好的留給自己吃
2008/11/27 12:31

失敗的給狗和媽媽吃

好的留給自己吃?????

janeju(janeju) 於 2008-11-27 23:41 回覆:

哈哈~真的有被偶暗示到囉

其實最失敗的,是給屎奴比這隻過動狗吃的;
第二次沒失敗.也沒成功的,也是給屎奴比吃的,只是我媽覺得口味不錯自己收下;
第三次還算成功的,在大家(試吃員)都有了的情況下,我只好自己吃了...只好

但是,今天早上我吃了兩片當早餐以外,就老老實實的專程送去給我媽吃。
跟她說,昨天那個還是給屎奴比吃好了,今天這個比較好吃,我孝敬妳的!

真是假仙啊~~其實有絕大部份,是被這個路人洞穿以後慚愧而作的!
我媽當場就先吃了一口,「嗯!還不錯!」她這樣說。
其實,我也知道,我媽大多和我爸就分吃了第一片,其餘的就會留下來給我弟(她兒子)和我弟的兒子(她乖孫)吃的!

倫理的循環就是這樣,顯示我們一家人都同在一起的蛇鼠一窩......
不!不!是共享天倫!
我總是有好東西就會分給我媽吃,我媽有好東西也會分給我們姐弟或孫子們吃,
我弟和我妹也是一樣,我們都很會分享給自家人,自家人也方便的都住在附近。

親情的連結,是件美好的事! 哈哈~~

p.s.聽我媽說,那第一次QQ的.失敗的,屎奴比愛吃到不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