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看海角七號的理由
2008/10/09 08:13:33瀏覽7204|回應29|推薦40


以下純為版主個人對於電影《海角七號》的偏見。
超級喜愛這部電影的網友,不建議繼續閱讀。

~~以上聲明,請自行斟酌,請勿自誤!~~


我的影友小武在社群裏發了一篇群起叫好的<海角七號>的反對文,
以下轉載未經本人同意,但,我才不管他同不同意。
他說: 

我已經知道為什麼會紅了
一 偶像劇手法
二 台式文化
三 直接的笑點
四 東抄西描


七~~~~~~~~~~~~~~

然後他又說了幾句,我摘擷聳動的片段如下: 「矯情作做、牽強的劇本、台灣就要這麼粗俗的表現嗎、過於台灣.沒有什麼值得學習的文化

我在狂睡了十個小時以後也發了一篇回應文,現在貼回自己的部落格裏。
算是回應、檢討、自省、喟嘆......皆有之。


************************
 
我想大家是因為"海角七億"的鬱卒,可以在"海角七號"裏得到一些抒解吧!
 
小武說得真是大快人心!
jane卻仍是像俗仔一樣,一直惦惦不出聲

(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肯像你一樣可以義正言辭的大聲說出自己的.反對性的.不同的看法呢)
 
九月底,我將難得得到的一張9/30到期的首輪電影免費票,送給我弟讓他去看海角七號。
jane的不是因為疼愛弟弟或是手足情深;而是我最後選擇了不看海角七號(這部讓大家歡欣鼓舞創票房紀錄.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才忍痛送出電影票的 。  
 
選擇不看海角七號的理由之一,是個人的.小小的抗議台灣人總是走不出被日本奴役的陰影。
例如,前總統在日本大言不慚的說「釣魚台本來就是日本的!」
我想起當年因釣魚台事件而走向街頭抗議的"愛國行為"感到難堪.......
 
選擇不看海角七號的理由之二,是因為宣傳和票房的太超過(要連說三遍)
對於一部值得觀看或是非常好看的電影,硬是說: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看、最值得台灣人欣賞的好片......
jane的不喜歡這種:如果你愛台灣,就一定要看;如果你不看,就是不愛台灣的暗示
(就像立法委員在質詢台上問官員們:有看過海角七號的舉手......那種的反胃)
 
選擇不看海角七號的理由之三,是不認為台灣人拍的電影就叫"台灣味"。
就像一個大拼盤,裏頭匯聚了好幾項硬是拼湊出來的.所謂的台灣料理,
然後說:這就是正港的台灣味.........
 
俗仔 jane仍鄉愿的解釋著:以上選擇不看海角七號的三個理由,純粹只是更年期症候群中對任何事都隨時保持不爽態度 jane的個人看法。
看吧~我還真的是閹然媚於世呢     
 
 
註:
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
孟子說:「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愿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2837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妳一票
2008/10/11 08:31

鄉土不見得要加上和風?!

幽默也無須粗口搞笑。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菜市場的瑪姬
其實我有看啦...可以回應嗎?^^
2008/10/10 20:45

其實我看了海角七號啦~

個人覺得它是具備一個賣座電影的元素:

有台灣鄉土味(國罵?!)、有偶像劇般的情節(在劇倩安排下,男女主角最後就是要有在一起的happy ending啦!!)、小人物出頭天(一個由鄉下怪咖臨時組成的樂團,最後跌破眾人眼鏡而成功..)等等,

忘了是在那個媒體訪問魏導演,他道出當導演的心路歷程,因為要實現他的電影夢,需要有金主出資;在商言商,決定拍"海"片,就設定這是一部一定要賣錢的片,簡單說就是商業取向,目前看來這部片是賺到翻(我想魏導也沒想到吧!)~~

但對台灣觀眾來說,值得高興的是國片的被重視,至少從此進戲院,不必屈就僅有好萊塢爛片,而能有多一些選擇,我想,這也算是資本主義的實現其中之一吧!!

janeju(janeju) 於 2008-10-11 00:10 回覆:

哎呀~~我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去看海角七號啦    
其實我長期以來都支持國片,甚至專找台灣新銳導演的紀錄片來看,
而且我也說過自己一定會租DVD,等到發行的時候。
我只是在這裏冒著被圍攪的危險,抒發自己不看電影(海角七號)的理由。

不過,我還是要回應瑪姬的這則留言:

我反對國罵.....雖然我私下偶而也隨口罵罵,但我反對在公眾場合這樣說話,不管是:電影的對白.議會的殿堂.官員的發言,或是課堂上.公共場所。
如果說國罵就是鄉土味,這點我不認同!
鄉土味可以以其他的方式表現,而且有很多方式,不一定用國罵的方式 。

我的親戚們都是鄉下人,偶而脫口而出的國罵會讓我覺得好笑又親切,但說的人會會自覺拍謝並避免在小孩或客人面前說,這是一種私領域的說話方式。
國罵出現在眾人眼前,讓我覺得粗俗.不登大雅之堂.教壞小孩.錯誤的示範.......

偶像劇.....台灣的偶像劇對我來說,就是「嘔象劇」,似是而非的觀念.KUSO的對白.未經大腦的回應,不然就是誇張的灑狗血。
關於這一點,我從不否認我是日劇迷,日劇,比台灣嘔象劇裏有深度一些。

我很為這部電影能賣座感到高興,也很為導演因資金奔走心疼,因為賣座不能出差錯而必須以商業作為取向,無可厚非;
今天如果我是製片或是導演,我也不想拍出叫好不叫座的電影,不叫座~那還不如將資金拿來捐助來得有意義許多!

但是,硬要加點床戲或以日本情結(當然這有一點要怪前總統的發言讓我倒胃)作為主題,再加上我一直不贊成年輕人(商人)搞的吶喊活動......。

大雜燴就是大雜燴。
我反對硬將菜尾仔搞成高價的料理,但是我尊重花錢人的口味及心態;
硬是以愛不愛台灣來評價有沒有進戲院看海角七號的,才是令人噁心。

所以,我那麼多廢話的意思是:
我很高興海角七號賣座,我贊成辛苦之後換得的甜美果實;
但我反對因這部片賣座而做的錯誤行銷和言過其實的誇讚。


123
123
2008/10/10 20:25

我也沒去看

應該說 沒辦法讓我去看= =

我所有的同學都去看了

都說很爆笑

但有一點人說看不懂就是了

聽她們講

有好多粗俗的字

我就覺得.......台灣人的水準難道就只有這樣!?

janeju(janeju) 於 2008-10-10 23:46 回覆:

這些看不懂的人可能是很少罵國罵的人

我不認同用粗俗的字,我十分老古板的覺得這是一種失禮的行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8/10/10 01:57

您此篇正是說中我心裡想說卻一直沒說的話

我從不認為海角七號值得讓我花新台幣去電影院花時間坐下來看

光看一堆所謂的主角與一些預告片就挑不起我的興趣了

只是面對刻意的宣傳與政府有意無意的宣傳

似乎是把海角七號當作一個政府的一個主力形象宣傳

這種電影可看性有多少

就好像赤壁一開始也是宣傳的轟轟烈烈

好像讓人非看不可(我沒去電影院看是朋友在出租店租的我順便看)

結果看到最後,赤壁大戰四個大紅字

然後.......預知結果請看下回分解

這是甚麼跟甚麼

感覺有受騙的感覺

最扯的是古裝電影也能硬塞白鴿進去(吳宇森電影一貫的手法)

讓人看了感覺好笑又好氣

總之,叫好叫座的電影不見得能讓人看得舒服的

另外,我引用您這篇文了

您若覺得不妥請到我的網誌告知,我會馬上刪除的

當然,您若沒有告知,那我就當您沒意見了喔


janeju(janeju) 於 2008-10-10 22:38 回覆:
沒關係的,開放引用就是"開放"引用。不是複製→貼上,當然沒關係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業行銷成功的範例~
2008/10/09 21:39

親愛的珍老師珠:

我有一個good idea咧,我們來合作拍電影,名字我想好了,就叫那個天涯七號/天涯七憶/菱角七粒/水餃七粒...........妳先拿去乩童那兒算一下筆畫,看哪一個是大吉.

我呢負責用我三寸不爛之舌游說金主,金主一定會上當的.

啊然後啊,那個影評由妳負責,把死的寫成活的,反正到時候咱們再一起分贓,啊!不是啦,雄雄又露出本性了,偶是說分紅啦,像偶們這麼好的人,怎麼可能分贓啦.

內容不用太緊張,反正想到什麼就湊上去,觀眾最好看不懂,反正你就給他寫得很意識流,萬一拍出來,我阿罵看得懂的,就叫鄉土文化,全部的人都看不瞭的,就叫藝術.

好煩惱喔,萬一在國際大放異彩,人家偶沒有那個小禮服可以穿ㄋㄟ,到時要上台領獎咧.偶要企準備領獎的英文稿了,謝謝老師.

批A斯:珠老師,偶不是開那個錄影帶出租店的啦,偶.....偶是被你激的,誰叫你那麼跩(啊!又講太快了)所以偶就用合法的手法把那個"快跑人"弄到手了,這是用我的辛苦錢買的,不是用"雞要吠"也不是用禮券買的喔~


Duke
我也沒去看
2008/10/09 19:43

坐在我"旁邊的旁邊"公司的秘書小姐說"海角七號超好看的~"

這個人平常聽她講電話聊天給我的感覺是:

"這個人大腦可能裝XX"

她的話可以聽的話,可以去吃XX,

所以我沒去看海角七號

janeju(janeju) 於 2008-10-09 21:31 回覆:

「她的話可以聽的話,可以去吃XX」.....這句話雖然與上句話沒有邏輯關係,但說起來還真的是超級好笑的,我竟然在電腦前噗嗤笑場

可見這個"旁邊的旁邊"的秘書小姐有多麼惹人閒,
海角七號的票房還沒破台灣史上最高,有一個部份都是她的錯!


老鄉
其實不想看是不需要理由
2008/10/09 15:09
每個人都有選擇要不要看電影或看哪一個時代的電影的權利
有些人喜歡看明代,清代,民初,抗戰時期的電影,
因為他的祖先本來就是在那個時代成長的,
那如果有人想要知道台灣原住民發生哪些事,或鄭氏時代或
滿清時期或日本占領時代以及光復以後發生哪些事有何不可呢?
尊重別人的選擇吧!看或不看都不會怎樣!

Tiff
我也不看
2008/10/09 12:42
我覺得盲從並不會有認同,那種電影看完後是空虛的~
janeju(janeju) 於 2008-10-09 13:17 回覆:

謝謝你的認同!

原本發這篇文還真的是"挫咧蛋",怕被圍攪
而且瞬間流量(瀏覽數)還破了這個小小部落格的紀錄。

愛台灣,並不等同盲從的愛台灣電影......
尤其是"台灣"已被政治人物操弄到成為一種"符號"的時候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8/10/09 11:23

海角七億 保證是台灣原創

 好劇本不可多得 即使是好萊塢都是如此

 海角七號賣座 並不表示其劇是可是經典大戲

janeju(janeju) 於 2008-10-09 13:09 回覆:

說得有道理:好劇本不可多得!

我想我們確實是太久沒有賣座的台灣電影了。
其實我也很高興<海角七號>賣座,
台灣電影賣座畢竟比好萊塢電影賣座更令人高興。

海角七億,雖然覺得是一場爛戲,但也迫成為忠實觀眾。因為媒體不停的播出。
海角七號,雖然不上電影院欣賞,但如果發行DVD,我還是會去租來看。

畢竟,海角七號肯定比海角七億,有意義許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