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黑金企業
2008/06/25 00:59:22瀏覽1486|回應1|推薦9

就衝著丹尼爾戴路易斯,這部電影是非看不可的! 

今天一整天熱到無法出門,但是想到的電影票有效期限只到月底,不快點努力看電影是不行的了。
所以,我兩三下就煮好晚飯,飛車前往戲院看<黑金企業>。

黑金企業這個中文片名翻譯得真好!

原著書名為:Oil;就是"油"。

英文電影片名為:There Will Be Blood.指的是出埃及記裏,神的十災降臨埃及地的第一災(血災)裏的句子。
當時神要摩西帶著以色列的子民離開埃及,但埃及法老王不肯,為了展現神力,摩西就用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成了血。

或許有人認為電影片名 There Will Be Blood 與電影內容完全不符。我倒是不這麼認為,我反而覺得,這是一種巧思。有隱喻的意味在。

中文電影片名則翻譯為<黑金企業>。
一方面指的是石油"黑金",一方面也指到男主角在業務談判時總是帶著兒子(兒子不在了,就帶著弟弟..後來才知道...),作為"企業化"經營的戰略。

這部讓丹尼爾戴路斯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片子,故事簡單來說的是這樣的:獨自一人探勘挖掘石油的 Daniel Plainview在遍地荒蕪的土地上尋找石油,最後人定勝天的變成石油大亨的故事。

啊~~影片本事裏不是說黑金企業的頭頭丹尼爾是個『史上最凶殘的』石油大亨嗎?! 那麼我用了"人定勝天"這個成語,是不是就誤用了呢?!

不!我並不覺得丹尼爾這個石油大亨有多麼凶殘!
他不過是個商人。
在爾于我詐的商場、在金錢及金權遊戲的貪婪戰場上,絕對不能用慈善家的溫良恭儉讓來評斷一個商人。

我在電影裏除了看到丹尼爾獨自撐起一片天的努力外,也看到了他的孤寂。

影片前一個鐘頭確實有些沈悶,尤其這部電影片長153分鐘。
但是從中段開始就會漸入佳境:
例如他倆父子為了勘地而假裝獵人的技謀、
為搶救身陷險地的兒子的奮不顧身、
為達租地目的進教會受洗的悲哀和達到目的的竊喜、
與兒子決裂的悲哀.....
當然,最後報一箭之仇的與那牧師伊萊的交鋒更是令人玩味。

台灣應該很快就會發行DVD了,現在二輪院線還在上映中,有時間的話應該細細去看這部非商業型的電影,尤其是喜愛丹尼爾戴路易斯的人。
但是,他在片中總是髒髒的,指甲也從來沒有乾淨過,上頭那張借自網站的乾淨造型在片中是很少見的。

2003年2月我曾發表過一篇:【甘於平淡的~Daniel Day-Lewis】。
如果妳(你)和我一樣喜愛丹尼爾戴路易斯的話,可以參考一下。



*************以下是情緒抱怨,與電影情節無關***********  


坐在我右邊的壯漢(身為胖子,實難為也稱呼他人為胖子 )不到一個小時就呼呼大睡,還發出擾人的鼾聲  
不過這不能太怪他,也許是冷氣太舒適了、也許是他今天的工作太累了。

最可惡的,是坐在我左邊的一對男女。
那個男生的電話響起約三次,那個女生的電話響起約五次。
每一次電話音樂響起,我就瞪她一眼!她知道我在瞪她,可是還是不停的讓手機唱歌還與來電者竊竊私語的聊天!
我很想要問她,啊~妳是不會把手機關成靜音嗎!  

不過,我控制住了,換位子以示抗議而已。
和這種人看電影,是我倒了八輩子的楣,叫她去死!一點也不過份啦!
我呸!

好了,算了!最近我夠煩的了,別讓這種社會敗類又壞了我的心情。
我呸!我吥呸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986382

 回應文章

PirateCandy
bad audience
2008/12/11 22:38

I saw this movie in the school library.
It is certainly a good movie.
There was this woman who not only took off her shoes but also barked into her cell phone.
你呸的好, 有些人就是不自愛又自私
讓我看電影的情緒減了若干分
janeju(janeju) 於 2008-12-11 22:59 回覆:

是啊!最恨這種人了!

害得溫良恭儉讓的我,不小心的又說了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