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嘆息瓶」這首歌
2008/04/30 01:21:57瀏覽2407|回應2|推薦23

不知道為了什麼?!
我在這麼多年後,才又在收藏的CD裡重新發現了這首歌。

這是齊豫在1997年12月發行的「駱駝‧飛鳥‧魚」的專輯。
多年來注意的歌曲,一直是主題的"飛鳥與魚"、"女人與小孩"和"哭泣的駱駝",其他的就像受到宣傳文案的影響.忽略了似的

今天下午,我在某鄰人吵死人的裝修工程噪音中,關上落地大窗.打開音響.聆聽這張專輯。才發覺了專輯裡的"覺"和"嘆息瓶"竟然如此的感動我!
很可惜我沒有慧根,要連續聆聽了數次之後才品味得出

先談談"嘆息瓶"這首歌。
這首歌是由李格弟作詞,李泰祥譜曲。

李泰祥,更不用多說了,他是我心目中最棒的作曲者。
這個部落格裡有兩篇文談他的音樂


音樂大師李泰祥~告別
音樂大師李泰祥~自彼次遇到妳

李格弟,則是超級厲害的寫詞人。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造就了趙傳、<狼>造就了齊秦、
<城市英雄>就就了李麗芬....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多得無法細數。
李格弟、李廢、童大龍、(詩人)夏宇。都是他的名字。

歌曲中,先是齊豫清唱,慢慢的音樂出現,接著是原住民的吟唱,然後像是梵唱或是藏族在高原裡的吟唱...很乾淨 很乾淨 就像歌詞裡反覆出現的詞。
當音樂全響起的時候,彷彿魔咒一般吟唱,沒有歌詞,也用不著歌詞。然後,喧嘩之後,仍是柔美的歌聲:想你的時候,忍不住,有一聲嘆息....
最後一句,說得我的心好痛!


"和你擦肩而過的遺忘,是一生的驚濤駭浪。
"


嘆息瓶  
詞:李格弟   曲:李泰祥  演唱:齊豫

想你的時候 忍不住 有一聲 嘆息 
很想找個瓶子 封起
我的瓶子裡 沒有時間 我的瓶子裡 沒有季節 沒有顏色 
也沒有眼淚 只是嘆息 很乾淨 乾 淨

想你的時候 忍不住 有一聲 嘆息 
很想找個瓶子 封 起
我的瓶子裡 沒有時間
我的瓶子裡 沒有季節 沒有顏色 
也沒有眼淚 啦啦......
只是嘆息 只是嘆息 很乾淨 很乾淨 很乾淨....乾 淨

那些嘆息在瓶子裡 像起伏的海洋
和你擦肩而過的遺忘 是一生的驚濤駭浪

很棒的歌是吧!
如果你(妳)不幸與我一般沒有慧根的話,請,再聆聽數次
就如同齊豫自己在文案裡頭說的:

一首簡單的情歌,被渲染成一場巨大的魔咒。
瓶子裡不再是簡單易懂的男歡女愛,
而是百年不得逃脫的咒障......


************************************

我想起,很久以前跟我的老公說過最噁心的甜言蜜語。

我跟他說:最好有人發明一種可以收藏味道的罐頭。
我要訂作很多很多你的味道的罐頭,如果你不在家的.我想你的時候,就可以隨時打開一罐來聞聞。

因為他常常不在家,他是警察,常要值班或是停止輪休。
警察太太的我,常是在家帶著孩子,等他下班回來。
老公的味道,是一種混合了煙味、頭髮出油和他專有的體味。
那是這個世界上最令我心神盪漾的氣味

有時候,我偶而仍然可以在人滿為患的場合依稀聞到類似的氣味,
但會嫌惡的閉氣轉頭,我老公的氣味只有從他身上聞起來是香的!
別怪我噁心好不好 ,那是我最愛的氣味

所以,我無法認真的唱辛曉琪的"味道",我會哽咽的唱不下去;
所以,我聆聽齊豫的"嘆息瓶",想起我以前的笨蛋罐頭情話,
聽她唱:想你的時候,忍不住有一聲嘆息........
那些嘆息,是一生的驚濤駭浪。

好像就被發現了秘密一般,有些害羞.有些悲嘆.很多.思念...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826308
 引用者清單(1)  
2008/10/02 10:33 【那年夏天】 嘆息瓶..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放棄
2008/05/01 07:37

信靠上帝

上帝會帶著妳

一切都往好處想


janeju(janeju) 於 2008-05-12 21:25 回覆:

一直都往好處想,是的!我是! 

我會很大聲的告訴我周遭所有關心我的人!
只會很小聲的自己跟自己說........我總是腰酸背痛.常常頭疼.一直失眠.....而已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在心中
2008/04/30 13:34
美好的氣味和記憶,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
生活得開心、自在,是回饋他的最好禮物。
janeju(janeju) 於 2008-04-30 22:12 回覆:

謝謝!我也是這樣想

只是生活中常有的挫折與困頓,常叫我笑不出來;
笑不出來,就只好高歌一曲,或是吃飽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