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聞!《今山古道》成絕響
2008/11/25 01:26:54瀏覽2225|回應1|推薦19

 

上回聽到黃大城先生唱歌,是在民歌三十的演唱會上。
那時候的他穿著藍色的背心,一開口唱起<今山古道>的"嘿~嘿~嘿~",那聲音,就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好聽!
有一種大開大闔、波瀾壯闊的氣勢。

那時候我想,這首今山古道,再也不會有人唱得比他更好的了!  
( 大家不是在當場都約好了的嗎?! 我們都要一起再來個"民歌四十"的嗎?! )

在我年輕時候的民歌時期中,看見黃大城出現螢幕,都要讓我興奮臉紅。
他高壯,是我最喜歡的那種身材的男人;
他的音色乾淨繚亮(與李建復一樣),一開口唱歌,就讓人起雞皮疙瘩的讚嘆。

然後,他出了唱片,「今山古道」(1980年)。
從第一首<漁唱>的閒適,到<大河漲水沙浪沙>和<盼卿卿>的古典民謠婉約,然後就是<今山古道>的波瀾壯濶。

接著,第二張唱片,「唐山子民」(1982年)。

這張唱片仍是以詮釋民謠類型的歌曲為主,除了<唐山子民>以外,還有<六月新娘>、<心情>、<你就這麼離去>、<昨日情>、<靜夜>和收為電視連續劇主題曲的<天地良心>。

後來1998年出版的"重逢~民歌精選輯"裏,復刻了黃大城20首的精典歌曲,真要俯首感謝唱片公司了。

黃大城除了創作以外,亦曾與趙樹海、王夢麟合組「MIB三重唱」。
他們三個人模倣了電影裏的造型,著黑色西裝和深墨鏡出現在電視節目中好一陣子,深獲好評。

可惜,今天的新聞聽見了黃大城因胰臟癌於下午病逝。
想像一個高頭大馬的人因病魔摧殘到體重只剩下40公斤,我突然一陣心酸。

最近因癌症病逝的商賈、藝文工作者頻仍,同為病友的 janeju,好不唏噓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414674

 回應文章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黃大城的民歌
2008/11/25 15:19

大概前兩三年,梁弘志也是因胰臟癌去世,怎麼現在.....當年我最愛的民歌手,第一是李健復(因為龍的傳人),第二就是黃大城(因為漁唱)!

我曾經因為黃大城唱漁唱時,以為是李健復(當時我還不知道黃大城這個人),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黃大城!他們兩人的音質可真像。

後來因為漁唱,慢慢接觸黃大城的演唱,他的唐山子民、小河淌水......好想哭哦!

怎麼會這樣?不相信,真的不相信他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