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舊片~益智遊戲 Quiz Show
2008/03/13 23:58:55瀏覽3313|回應1|推薦9


一直以來,每有電視節目被指稱作假的時候,總是有人要將這部電影拿出來說上一說的。
海報裏我最喜歡的,就是上面這一張背對著的照片。海報上有兩排小字:
Fifty Million People Watched, But No One Saw A Thing.

這是1994年發行的影片。
那時正值我生命中風起雲湧的時候,我根本沒有.也沒心情看這部片子。
後來開了影片出租店,同時擁有了五套上下集的VHS。
我總不停的介紹這部片子有多好看多好看的給客人們,尤其是當有勞勃瑞福或者是雷夫范恩斯的影片上市時,我總是不厭其煩的推薦給客人。
我是個可以「說出一口好片」的厲害老闆娘,但我卻一直沒有看過

一直到博偉影片公司重新發行了這部電影的DVD,我得以在圖書館裏借到這部我總是說得頭頭是道的影片。
說來奇怪,也是有趣.有緣。

大家都知道,這是一部說明了電視圈黑暗及市儈的一面。
我很訝異在電影裏還有當時毫不知名的蜜拉索拉維諾和CSI_LV裏的警探。
演得十分精采的每一個演員和劇情,在現今台灣,仍然適用。

跟台灣政壇操弄的種族問題一樣:
當猶太失敗者及支持者,面對挫敗就控訴社會對種族不平等的歧視;
根本與台灣影劇圈一個模樣的只看重收視率:
電視台先是滿口否認作假,當無可否認時還可以辯說,這只
個娛樂;
找個替死鬼墊背,跟政治倫理多像啊:
再怎樣也動搖不到真正幕後的指使者,找個下層的替死鬼便可止血。

已經過了十幾年的片子,一直到今天仍然適用,真是悲哀。
但是過了十幾年,我也老了十幾歲,省思自己卻有不同的觀點。
從前我認為正義是可伸張的!說真話是對自己和別人的基本態度;   
現在,卻覺得正義能伸張,簡直是神話!需要好好的謝天謝地!   

我變了嗎?.........................真是不可愛啊。
是我改變了?還是世道變了?還是貪婪與現實的環境一直沒有變過?
很難解釋,關於道德勇氣。
在步入中年.歷經磨難的我,在看了影片以後深刻的反省。

還是快點顧左右而言他。
雷夫范恩斯真是帥得令人無法逼視,完全無辜的藍色眼眸閃著亮光,讓人覺得就算有罪,也值得諒解。但他,並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我喜歡的角色是那個失敗的猶太人赫伯 Herbie。他一點也不誠實,但他誠實於對自身利益的維護。
我喜歡的角色還有那個天真的以為這個世界有正義的律師迪克 Dick。
因為他像以前的我。
以為正義和公理是天經地義的,卻總是迷
惘於自己所謂的堅持。

晚上看完了,終於。
但我對於人性與正義的定義,依舊無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692474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電影我沒看過
2008/03/14 01:56

連有這部電影都不知道啊

可能也無緣一睹吧

正義能否伸張

真的很難

因為連正義的定義都因人而異

在我們看來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到對方眼裡可就不是正義

所以台灣在怎樣的沈淪

李遠哲依然為著他以為的正義

那個光頭的也為著他以為的正義

都回來支持在我的眼裡很邪惡的民進黨

可民進黨在牠的支持者眼中卻是正義的化身呢

所以別想太多

電影看完就好了


janeju(janeju) 於 2008-03-14 09:23 回覆:

如果以為自己所支持的是正義,以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
那麼當明白了這不是我的正義....這不是我的正義...這不是我的正義..........時,
是不是也有當初的勇氣,去承認。
這才是這部電影裏最想要探討的。

當有著顯赫家世的教授 Charles坦誠自己作弊,並失去一切的同時;
有著諾貝爾光環的學術家卻仍不願為自己涉入政治選邊站的錯誤道歉。

人格的高尚,因省思內心而成就的道德勇氣,差異立見!

故事中,顯赫家族的教授雖因坦誠作弊而失去了事業,卻贏得了掌聲;
真實人生裏,苦讀成就的諾貝爾學術家,卻因沒有道德勇氣仍位居高位。

我們鼓掌,並為那個因說出真話而黯然離去的教授不捨;
我們唾棄,眨低那個不肯道歉仍保住高位的李姓學術家。

但,如果是我呢?
我願意做黯然離去的那個被鼓著掌的Charles教授?
還是做一個保住我的職位而昩著良心的李教授?

看戲的是傻子!
但傻子,仍傻傻的追問自己:我聰明嗎?我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