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的中華路(三)鄰居們後篇
2014/03/18 20:16:51瀏覽863|回應0|推薦11


引用文章  童年的中華路(二)鄰居們前篇

過了頭蝨秀秀家,就是我們巷子裡的楚河漢界.
前段由電器行的登文帶頭;後段則由中藥行的孫女"祕雕"帶頭.


在這裡我要深深的向這位鄰居致上歉意.....sorry~我忘了妳名字.
她先天小兒麻痺,可是卻強悍的不得了!不論帶頭嗆聲吵架或是私底下的毒舌惶不讓人.在我們年紀小的時候,罵人的技術不夠洗鍊,只能以我們容易看到最髒.最傷人的話來給她取綽號,卻不知道我們這樣的綽號是不是帶給她多大的傷害!
不過,她看起似乎不以為意,甚至有一次還這樣自稱~ 
是真的不以為意嗎?還是一種破斧沈舟的自信或好強?
「你們誰都傷不了我的!」.或許當時的她這樣勇敢的面對.並說服自己.
現在想起來自形殘穢!我們巷子前段的孩子們都該各打五十大板!




接下來繼續介紹後段的鄰居們.

下圖曾經是這條巷子唯一一間賣柴米油鹽的雜貨店.


舉凡欠缺了什麼調味品都可以在這家店購得,除了零食以外.
記得我媽如果叫我去買糖(紅糖.黑糖.白糖),是最好的事!
尤其是黑糖最美味的小顆粒.到現在都愛吃.何況是那個無飽期的小時候.
買糖是不算什麼的! 買鹽就比較瞎了!
照例我還是會偷吃~用指頭沾著小口小口吃.雖然沒有糖美味.
有一次我妹陪我去買鹽(一定是因為我太會偷吃了.所以我媽就派出報馬仔我妹來監視我 =.=),為了賄絡她不要說出去.而且疼愛妹妹就賞她一口嚐.
我妺以為那是白糖,狠狠的吃了一口後,眼淚都要飆出來了!

再過去隔壁一間,是我同學林淑真的家.她們家賣佛教法器與宣傳品.
一進門就會聞到一股香氣(不是檀香.不是一般木香.花香.草香....就是....就是那股香氣),一直到前幾年在台北火車站等待前往花蓮班車的月台上忽聞這股香氣隨著一位慈濟人冉冉而過,才憶起這股常存林淑真家的香氣,忽忽地由數十年前的記憶中翩然而至.




接下來到了巷尾,停摩托車那個位置以前放了一排的桌椅.
右邊的小房子是我同學詹玫瑰家的麵攤.


我爸如果哪天放假或是下班宵夜,偶而會帶我們來詹玫瑰家吃碗麵.
那可真是額外的賞賜!皇恩浩蕩哪!

詹玫瑰一家人忙著做小生意,擠在小小油煙的房子裡,所以她的制服總有油漬味.那味道在同學間毫無影響,但偶有學校老師露出嫌憎的容色.
大女兒的詹玫瑰除了要揹弟弟妹妹當小褓姆以外,還要幫忙店裡的生意.或許這樣的孩子真的沒有時間讀書,她的功課向來不好.經常沒寫作業.跟她同班同學的我常看她被我們的"黃x娥"老師揪耳朵打手心.卻不懂得仗義.....
但這完全無礙於我們一起玩! 

在這個小巷中,或許有嬌貴的孩子(例如"看拿敖ㄟ"家)或是粗茶淡飯.偶而要幫忙家計的小孩~在那個大家都掙扎著努力工作賺錢的年代,大人教導孩子的,不一定是外表的光鮮.飲食的華美,而是勤奮刻苦最是值得敬重!
這真的是段美好的年代!




詹玫瑰家拐個彎是另外一番景象.
因為距離大馬路比較近,巷道也比較寛敝,這裡住的人比較富裕.
下圖這間房子住著的,是彩蓮阿姨.


彩蓮阿姨跟小孩不太熟.但是跟巷子裡所有女人們都很熟大笑因為整條巷子都在為她做代工~糊紙標仔.每戶人家無需政令宣導都自動客廳即工廠.
我和我妹都會被我媽指定一起拿鐵桶去排隊提回家那些還熱著的漿糊.
糊紙標仔(狗-飄-啊),就是糊上抽抽樂的小紙標籤.
 

在那個客廳即工廠的口號還沒有喊出來之前,我們下了學回家都要在小小小的客廳內各窩一角幫忙糊紙標仔.有放假或是空閒時間也會到任何一家需要小小工人幫忙的人家去打工.每戶人間拿的數量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交貸,萬一因事來不及,就是我們這群小小打工仔賺外快的機會了.
大人不會取走我們打工的小小錢,而我們卻可以利用這些錢去買個早上會來的小推車炒麵.黃昏時候會來的碗粿小攤.......
那種美味想起來,至今仍是口齒留香! 

這是我記憶裡童年的中華路,這是一個大家都很貧窮的年代;但這也是個十分美好的年代,每個人都樂意互相幫助.彼此扶持,讓生活更美好~
感謝您細細聽我說這條巷子裡的故事!   待續~~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1719857
 引用者清單(1)  
2015/02/25 22:05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童年的中華路(四)豆干薑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