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的中華路(一)
2014/02/03 23:07:07瀏覽1745|回應1|推薦20
那天,陽光極好.順道彎進日新戲院對面的小巷.
空洞的巷中適巧無人,而我更無需問路.因為這裡是我的"豬籠城寨".

屬於我的豬籠城寨不復見往昔人來人往的景況,或許小朋友們都去上學.年輕人正忙著工作.....陽光下閃著拼揍的隔板與違建,一派閒散淡然.




由巷口左邊進入不久,門口停了驕車的房子是以前里長的家!
現在竟然還是!尖叫 
只是應該由第三代接任了.現在的遠志里改名成了中正里.以前我們偶而在第一代的里長家幫阿婆打打小工(糊紙標仔),而那是40年前的事.




想當年,這可是住滿了數百人的小小巷,而今確實拓寛了許多,但住戶應該減少了不少.昔人已遠,都市的更新與人來人往的更迭瞬息萬變.

當年那個總是嘟啫著嘴的小女孩重遊此地,白髮已斑斑.但心情並未稍離.
路口的位置原本是開小柑仔店的"阿B",我們都是她的忠實小客戶.



阿B柑仔店的後面是我同學陳麗美的家,陳麗美的父母在中華路開了一家現炒海產店.每天玩到下午四點我就會跟著陳麗美回家看她媽媽化粧~
看阿姨桌上那些瓶瓶罐罐,看阿姨細細的打上厚厚的粉底.描繪細細的眉毛.塗上艷艷的口紅.....那簡直像變魔術般的,將剛起床準備上班的阿姨從蓬頭垢面的黃臉婆變成美艷動人的老板娘!
笑

再往前走,那是「中華路一段九十三巷26號」我們從小就被大人教著一定要記得的門牌號碼.這是我們的舊家.
舊家不是我們的房子,是我們的"家".
這裡是我父母落腳台中市的第二個租來的房子、我們回憶最多的家.



那時的大人都忙著工作.
就像我爸必須早上7點就騎著腳踏車出門.晚上10點才回家.我們放假的時候經常要走路去幫父親帶飯盒,一段不會很長.但充滿了新奇與驚奇的路程.

下圖,與母親.妹妹.弟弟在門口的合照.


待續~~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929077
 引用者清單(1)  
2014/03/14 14:28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童年的中華路(二)鄰居們前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8:25

你的弟弟一副淘氣可愛相。

原來是台中的中華路。印象中只記得台中的自由路,因為是那裡的高女畢業,自由路通到那時的市中心,中正路吧?中華路那裡好像有個菜市場?


janeju(janeju) 於 2014-03-15 18:11 回覆:
自由路的高女 尖叫 好強啊!
中華路有個台中市第八菜市場,叫做「竹廣(竹管)市場」.
自由路通到的市中心是中正路,那裡有曾經繁茂昌盛的遠東百貨與龍心百貨.
昔人已遠......此地空餘蚊子商場.
看來,貞吟是一起長大的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