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木罕住在哪裡?吐魯番西三百里!
2018/09/20 18:35:38瀏覽1603|回應2|推薦19
(( 以上視頻錄自當地電視播出.若有侵權請告知下架))

就像大陸人熟悉我們的「阿里山.日月潭.花呀花蓮港」一樣,唸書參加合唱團,我們經常唱民謠,例如<小親親>、例如<阿拉木罕>。

阿拉木罕住在哪裡?吐魯番西三百里。
前幾天,我終於到達吐魯番西三百里。


在阿勒泰地區的富蘊縣住宿時觀看電視,就是這麼有緣的.剛好有個節目播出邊疆地區歌曲.而終於再次聽到了<阿拉木罕>。
在我心底唱呀唱地就這麼30幾年時間一直無法找到這首歌的視頻、一直沒有遇到能一起唱和的知音,就這麼奇妙的在當地聽到了這首歌!
我媽睏了一覺醒來怪我還在看電視,於是邀請她和我一起看完這個節目.直到她聽見了王洛賓的<青春舞曲>、直到她聽我又唱了一遍阿拉木罕給她聽,才訝異她女兒我為什麼這麼多年還記得.還會唱....

那是因為這些在戒嚴時期除了合唱團演唱而無法見到.聽到的新疆民謠、
那是因為年輕的我曾經擁有的青澀.滿臉痘子卻相對美好的時光。

再唱一次阿拉木罕,一個人獨唱了三部音,依然唱得好開心 



阿拉木罕的歌詞以對自問自答方式呈現,充滿含蓄愛慕之意。
歌詞如下. see!我完全沒有忘記的蛤~

【 阿 拉 木 罕 】

阿拉木罕什麼樣?身材不高也不瘦。
她的眉毛像彎月、她的身段像楊柳、
她的小嘴很多情、眼睛能使你發抖。
阿拉木罕什麼樣?身材不高也不瘦!

阿拉木罕住在哪裡?吐魯番西三百里。
為她黑夜沒瞌睡、為她白天常咳嗽、
為她冒著風和雪、為她鞋底常跑漏。
阿拉木罕住在哪裡?吐魯番西三百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1630636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05:30

妳也去了絲路?

絲路,很美,很夢幻,回來後,是值得懷念的地方

一生該去一次絲路! 

珍珠 相片看來氣色不錯喔! 

祝 秋節喜樂! 

janeju(janeju) 於 2018-09-22 19:23 回覆:
人的一生一定要去走走絲路 
去了絲路,但還是不夠,下回應該自助旅南疆。
也祝福姐姐和姐夫一家中秋愉快、平安喜樂、福杯滿溢!
愛妳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13:21
隨絲路團去過吐魯番一帶,但沒去到阿拉木罕(只唱過這首歌),很高興能從您的照片看到。不過途中到過大板城....一片土屋土路,「石路」是當年從上海下放來的學生想像出來的。祝中秋節快樂!
janeju(janeju) 於 2018-09-21 22:24 回覆:
原來您也唱過這首歌 
阿拉木罕應該是位美女,住在吐魯番西三百六;但我們當年唱的是住在吐魯番西三百里....很有可能是改了歌詞、很有可能是我們老師的記憶有點誤、或者只是當地說法.用法,總之不在吐魯番而在吐魯番的西邊(很近.拐個彎兒就到了.其實要三百里) 大笑
現在仍沿路可見土屋土路,而且逐漸在磚造改變中。
例如吐魯番的街道邊蓋滿了一式土色透天厝,仍建造了有洞洞的二樓曬葡萄房,每戶政府收八十萬元人民幣....道路興建與油田的繁榮,讓道路上都是建築貨車一輛接著一輛,再過幾年就會將所有的土屋土路全部都煥然一新。

我們也去了達板城(達板城的石路硬又平.西瓜呀大又甜哪.那裡的姑娘沒有了瓣子....),只有很好吃又好便宜的豆子,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