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沒有爸爸家,也沒有媽媽家的鑰匙
2006/05/28 23:11:00瀏覽753|回應6|推薦18

昨天在電話裡,他和我長談了一個多鐘頭,說往事,說為什麼離開媽媽家,說為什麼離開爸爸家,說為什麼離開姑姑家---我家。

我清楚記得那雙鞋,他光著腳,從我家二樓房間爬出去,沿著採光罩,跳到圍牆外,原先拋出牆外的一雙鞋,意外被鄰居誤為掉落牆外,又好心的塞回牆內,以致他光著腳,一路走到車站,搭車到捷運站,買了一雙鞋,......

自此,他穿著那雙充滿象徵意義的鞋,走出我們的生活,走上一條難以回頭的路。

他說,和我一樣,也對那天、那腳、那鞋充滿感嘆,如果可以重來,他不會光著腳,不會跳牆,不會去買那雙鞋。

問他離開之後,怎麼了。

他說,他又回到媽媽家的地板上睡了四個月。

從有記憶以來,他就睡地板。爸媽在他五歲時離婚之後,他就不曾睡過床。

媽媽一心想創業、想當老闆、想賺錢,忙,房間裡的床,就是衣櫃,母子倆把床讓給衣服睡。到了小學三年級,媽媽叫他睡到客廳地板,有客人來家裡跟外婆打麻將,他就在牌桌旁的地舖,聽麻將聲入睡。

小學畢業後,媽說,養不活他,叫他去跟爸住;他拎一小袋行李,住到爸爸常年不在、繼母和繼母女兒在的「爸爸家」。

繼母動不動就掄起木條打他。

沒收拾房間會被打、考試考不好會被打、頂嘴會被打,一切師出有名,管教、管教、管教。「就是你小時後沒學好...」一句話,所以打。但是,打會打到額頭腫起一個大包,會打到手臂七、八條血痕,會打到大腿一塊塊淤青。

國中老師掀開他的袖子,氣得說要報警,要幫他告後母虐待,他說,為了我爸的面子,還是不要吧。

但是他說,他最難忍受的,不是打,是話。那時繼母的女兒教他數學,他不會,她也拿起牌尺打他,還問他:「你回來幹什麼?」繼母一邊打、一邊罵,「你媽沒教你?」「你以為你回來就可以拿走什麼東西?」

繼母說的是房子。

兩年,他開口說:「姑姑,救我!」於是,到了我家。

問他為什麼要翻牆,就算光著腳,也要走?他說,他覺得辜負了姑丈與姑姑的期待。

聽了,心又痛。唉,傻孩子,姑姑沒來得及告訴你,你做任何事,都不會辜負我,你在我面前永遠可以重來呀。

問他現在住在哪裡?他說:租房子。為什麼不回媽媽家,或者去找在中部工作的爸吧?他說:「我不想成為他們的負擔。」

他接著說:「姑,很奇怪吧,我有爸爸、有媽媽,但是,我卻沒有我爸、我媽家的鑰匙。」「我身上有鑰匙,卻是我租來的房子的鑰匙。」

我很想告訴他,是你爸媽的錯:世界上沒有父母可以這樣對待孩子。

但是我選擇沉默,我知道這個節骨眼,他的心裡不該再增加怨與恨,我只能淺淺的回答他:沒關係,我拿一付鑰匙給你,你要來看奶奶,隨時來。

他沒有爸爸的、媽媽的家的鑰匙,

至少,他有姑姑家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90377

 回應文章

vava
小敬阿姨, 好久不見
2010/01/27 18:51
小敬阿姨,

不知你還記得我嗎? 小時後, 你們叫我 “小狗”. 我父親姓賴, 你曾在他的廣告公司上過班, 他後來娶的鄭阿姨經營花店... 這麼說, 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無意中看到你的部落格, 很開心知道你現在過的幸福. 讀了你的文章, 開啟了記憶的鎖, 好多往事翻騰湧現. 記得最後一次看到你, 是1995年的夏天, 我回台灣的時候. 你和父親住同一個社區, 晚上他帶我去拜訪你和羅叔叔, 大家一起散步走了一下, 聊了什麼記不得了… 那是我對你的最後一個印象. 那時, 小貓還沒出生吧?!

那年的會面很短暫, 因為兩天後我便逃離了父親的住所, 拼了命的逃走的, 為了活下去.
每年暑假回去, 父親總對我飽以老拳, 那年也不例外, 打的比往年更凶. 他用拳頭死命的打我, 把我踹倒在地如同踢狗般狠狠的踢我. 我逃出去之後, 在下山的路途中, 他開車追上來試圖撞死我….. 而這一切, 只是為了我表哥知道我回國想來探望, 父親為此狂怒邊揍我邊罵: “我賴某某在這社區也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有男人三天兩頭來家?找我女兒被傳出去還能聽嗎?....” 自那次之後, 我對父親徹底的絕望, 從此不再連絡.

這是我很不願回憶的過往, 每每想起總是哭的不能自己. 今天讀到你寫的關於嘟的文章, 開啟了這被我封印已久的潘朵拉盒子. 可惜我不認識嘟, 很想給他一個擁抱, 跟他說: “我懂, 我真的懂.” 那種對父母又愛又恨的矛盾, 那些無法化解的心結.

有時我和先生講到這件事, 先生總是無法理解的問我: “既然每年回去都被打, 為何次年還再回去?” 這種矛盾他不會懂. 孩子因為渴望被父母認同, 被父母疼愛, 無論如何受傷都還是會回到父母身邊守候, 期望父母會有所改變….. 這種惡性循環會不斷的持續, 直到父母改變, 或孩子放棄為止. 這種心情, 沒經歷過的人真的不會懂.

自懂事以來的記憶, 就是永無停歇的家暴. 記得有一次, 父親帶我到嘟的父母家作客, 半夜喝多了回家發酒瘋, 衝到已熟睡的母親旁邊, 扯住母親的頭髮, 硬把她拖下床, 接著一陣毒打, 然後把母親趕出去, 不讓她進門. 我跪在父親腳邊, 抱著他的腿哭喊著: “不要再打了, 求求你讓媽媽進來…..”

母親離開後, 父親酗酒更凶, 廚房地板堆了滿滿的高粱空瓶. 父親逢人就說母親多麼愛慕虛榮, 因為他經商失敗就離開. 有一次我實在聽不過去了, 在他的朋友面前開口說: “媽媽離開是因為你打她.” 在場的大人們笑著直說不可能, 因為父親在他們的面前一向是溫文儒雅的深情書生形象. 當然, 回家後我不免吃了一頓拳頭.

母親自從離婚後, 無法釋懷那段過往, 更無法理解為何父親後來的女人都沒有經歷暴力的洗禮, 整個人變得很扭曲. 她選擇成為一個女人, 而非一位母親. 無論繼父對我做了多麼過份的事, 母親也已 “離兩次婚會給人看笑話”, “有顆爛蘋果總比沒有蘋果好”為由選擇了婚姻而非保護我….

所以我的成長過程和嘟一樣, 沒有父親家的鑰匙, 也沒有母親家的, 更沒有關愛的姑姑與姑丈, 有的只是不服輸的自尊, 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來.

18歲以後一人在外租屋打工, 沒拿過父母半毛錢. 那時同時身兼兩份工作, 一星期上七天班, 雖然因此無法完成學業, 不過在工作上比別人拼命的表現, 也遇到不少貴人.

請告訴嘟, 腳踏實地, 一切靠自己, 做自己的主人, 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我的電腦也是20幾歲以後, 自己存了錢去參加電腦班學的. 那一點都不可恥. 別人的一切都是父母給的, 我和嘟的一切都是靠自己雙手賺來的, 這更值得驕傲吧! ^___^

努力的做事, 活的有尊嚴, 就會換來別人的認同與尊敬. 將這些不愉快的過往, 換成體諒別人的心情, 將來可以幫助更多有相似遭遇的家暴兒童.

我靠著自己走過來了, 相信嘟也一定可以的. ^___^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1-28 08:42 回覆:

依德依德,是叫依德吧。

我永遠不會忘了你漂亮的大眼睛。

上個月去天母SOGO吃飯,遇到一個服務很好的小孩,羅叔叔說:像不像依德?

用力偷看她的名字,姓賴。

回憶,對妳,很多很多。

到訪客簿留悄悄話給我,告訴我你的電話好嗎?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1-30 15:43 回覆:

兩天來,

你的回應佔滿我全部的心緒。

你在台北是吧?

堅強的小孩,

讓我看看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時光...
2008/10/15 16:00

對不起...

因為太溶入文裡所受

竟忘了嘟和小貓的年齡相差

唉~ 那現在他怎麼辦?

不會電腦可是大問題啊~

最近我看到連大樓管理員

也要會電腦哦~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8/10/14 23:25

小貓的好成績讓嘟很自卑

又也許

慢慢的讓嘟看看 , 在這世界上

許許多多悲慘卻不悲哀 , 仍能力爭上游的孩子們

也許這能有點幫助吧~


朋友
有愛也來不及
2008/07/24 18:12

在兩年後的今天才看到這篇文章,我和妳一樣心疼,我們身旁的,我們的和我們的朋友的孩子,常常在我們還來不及擁抱時,就長大了,大到很多事無法重新來過。

如妳的小貓,多大的個兒啦?我好想知道!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08-07-25 08:22 回覆:

謝謝你來,我重新讀文,還是像發文那個晚上...哭。

我好希望回到從前,回到他7歲時候,穿著一件長大衣坐在我公司樓下椅子上那模樣。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並不是每個姑姑都會這麼做
2006/05/29 19:23
現在你是他的浮木。
很重要的一個靠岸。
他要重來,至少有一個很溫暖的起點。
希望這把鑰匙,真的能打開些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姑姑
2006/05/29 01:48

你真是個好姑姑

侄子所受的苦

所欠缺的愛

你那樣心疼

我看著也疼

你努力要做些什麼   讓他知道還有人不放棄他  還有人深深愛著他

好感動  你的文章  你的心

你對孩子的愛

我相信  他一定會明白的  你別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