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好痛
2006/05/24 10:22:01瀏覽528|回應5|推薦9

我的心,好痛

他,二十一歲了。

四年前的母親節,他光著腳,翻牆,離開我,離開他住了兩年多、離開他自出生以來唯一擁有自己房間的「我家」。

他是我姪子,我哥的兒子。

五歲時父母離異,媽媽信神信佛信鬼信仙,就是不信自己可以獨立撫養孩子;離異的夫妻爭戰不斷,爲錢爲子爲怨為情。

五歲那年,獲准到我家吃頓飯,離開時想盡辦法要將那把新水槍,藏進褲襠裡,免得回去挨媽媽罵,沒收他來自爸爸家的東西。七歲上小學那年,他被帶著到公司找我,拎著我買給他衣服的袋子,袋子很大拖在地上,他眼睛好亮、笑得好甜。八歲那年,他在校跌倒受傷,打電話質問我:我爸爸呢?你們家為我做了什麼?我要改成跟媽媽姓!

上了國中,爸爸終於邀他同住,但是眼裡有沙的繼母,讓他發現自己不受歡迎;眼裡有釘的親生母親,天天探問他是否受到欺淩。

國二那年,我家小河馬爸爸說,不能再讓這孩子蹉跎下去,「叫他住到我們家,我教他英文、你教他國文,請個老師幫他補數學。」小河馬爸爸聽說了他國小老師在畢業典禮那天,對全班說:「我想大家都會有光明的未來,祝大家鵬程萬里,除了XXX之外。」小河馬爸爸知道功課不好的他,小學六年備受歧視,小河馬爸爸為他心痛。

國二、國三、高一,陪他參加考試,陪他選學校,他是小河馬天天掛在嘴邊的哥哥,他是我媽心肝似的金孫,他彷彿是我的孩子,他卻在母親節那天,翹家。

從此像斷了線的風箏,只知道他又回到媽媽身邊,睡在外婆家的客廳地板,只知道他騎摩托車出車禍,石膏一打就是三個月,只知道他纏著爸爸要學做生意,只知道他輟學到餐廳打工。

四年來,他沒來找我,唯一一次,穿著一身黑衣,拎著一瓶洋酒,坐了計程車來,說要送給姑丈過年禮物。我很笨很笨,竟然看著他的指甲說:「你又該剪指甲了,男生留這麼長指甲真難看。」他的朋友開車來接他,我沒送他。

他還是和爸爸聯絡。爸爸,那個充滿崇拜、依賴、期待的名詞,無時不刻環繞他的心頭。他偶爾會打電話給我,說他怨,怨爸爸,會打電話說他愛,愛爸爸,但是我知道,他爸爸沒有辦法解除他的怨,也沒有辦法滿足他的愛;他的爸爸對他來說,其實很虛幻,他的爸爸從頭至尾,不曾想過如何當一個好爸爸。

寫到這裡,好痛、好痛,大哭。

連著兩天,和他用電話談,他放不下心頭的怨,怨爸爸、怨媽媽、怨繼母,怨繼母那備受爸爸寵愛的姊姊。

我要他往前看,往光亮的地方看,要他浴火重生,要他重新開始。

但是我心裡好痛,我不知道除了這些老生常談,我還能說些什麼,我還能像四年前那樣,教他國文、幫他裝便當、替他找數學老師補習、陪他到學校拜會新老師嗎?

他的生命歷程,我能做什麼?

我甚至努力回想,他在我身邊的日子,我有沒有因為小河馬忽略他?我好惶恐,是不是我逼他讀書,給了他壓力,讓他領悟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我好自責,為什麼那天,沒發現他會走,為什麼沒在他走之前,讓他知道我愛他,我真的好愛他。

有什麼方法可以挽回這一切?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的人生重來一遍?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的眼睛重新亮起來、笑容再甜?

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竟然只是,我的心,好痛。

好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84727

 回應文章

紫羅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06/05/28 21:56

以後的日子更艱難,陪伴...心靈上 、精神上..也只有陪著他

除非他自己能改變否則唯一的只是......陪伴。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米爸
2006/05/24 21:33

這畢竟不是哭一回就煙消雲散的事,

這是一個孩子的一生,

他的未來,

我.....

怎能釋懷?

看到你這般坦然面對自己與過去,

我好羨幕你們,好佩服你們,

你們很真誠的對自己、對孩子,

用愛與包容,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知道嗎,

我認識的所有人中,你們竟是唯一。

我多麼希望他的爸媽,我的兄嫂,像你們一般成熟,

給他愛、給他希望、不要讓他心碎,

但,這是奢求。

今日一切,我怨、我恨,

但最後,我竟然只剩眼淚。


米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會是你的錯
2006/05/24 21:16

我想說:『這絶對不會是你的錯!』

曾經對蝦米而言,父母分離的場景也發生在我們家。當時,我們互相認為算是理性收場,雙方的對錯早如過往雲煙,但是當時我們沒有怒目相視,只因為想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出了問題,無法在一起,但是一樣愛他,這件事與他無關。

我會按照時間安排陪孩子,讓她也有自由喘氣休息的時間與空間,我們也會一起帶孩子四處走走,讓孩子知道我們對他的共同感覺。幾年後,當我面對被另一人放棄的情境時,我發現自己的糊塗與錯誤,孩子的母親當時是我最好的朋友,靠著越洋電話支持我許多:情感上、精神上,兒子當然是主要的推動力。

我想說的是,那頭迷路羔羊的責任在他父母親彼此怨恨的情緒上。而這些情緒感染到他身上。有些孩子會認為,因為自己不乖、不聽話,導致父母不合,以致於造成讓自己難過的情境,因而將責任歸因在自己身上。甚至,從此自暴自棄,產生對自己認同的錯誤判斷,進而拒絕任何形式的幫助。當然,也有許多例外。

我覺得你這個做姑姑與做姑丈的已經盡心盡力了,真要苛責,只能說一枝草一點露,各安天命!

但我相信,用心如你,要你接受這個說法,恐怕沒用。因此只能說一句:別太難過,你努力盡過心了!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能哭
2006/05/24 10:41

我不能教他看空、看淡,

因為他做不到。

我也不能看空、看淡,

我只能哭。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淡
2006/05/24 10:37

昨天看聯合報相對論。

侯友宜被問到對兒子的死是否釋然。

他說已經看淡,但不看空。

我覺得他了解人生。人生無法看空。

只能看淡,而且是一天比一天淡,一天比一天不痛。

這次完整的看到這個孩子的故事,我也茫然了。

他要恨,只能怪命。他的恨,誰也難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