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羊宮對門名店的洗鍋水 ─成都
2007/08/20 16:38:42瀏覽1290|回應0|推薦22

2004108 四川 成都青羊宮

在成都休息的日子裡,我們閒適地規劃青羊宮道觀。

中午吃了頓名不符實的名店豆腐(青羊宮附近那家啦),這家豆腐店,所有的旅遊書都介紹,不是四顆星就是五顆星,大家千萬別上當,真的名過其實,人多歸多,去那只會被當冤大頭,都怪我純情相信「商業」旅遊書。別說豆腐料理太油太鹹,點的菜是稀稀落落有一搭沒一搭的上,要吃頓飯得等上個半個多鐘頭才冒出第一盤,白飯大概等了3-4盤菜出來後才姍姍來遲,菜鹹、茶空、等無飯,就這麼快耗去一個鐘頭,師傅小劉沒等到飯就不吃晃出去了,我和Tony繼續蠢哩吧嘰地等到最後的「死鹹湯」(就像我爸常說的,你煮這什麼洗鍋水呀!雖然我沒喝過洗鍋水,但我想它只是加更多鹽的洗鍋水),等到最後,卻沒一樣讓人下嚥,貴貴地埋單,精神肉體都枯萎了~~以後旅遊書只能當參考,還是多聽聽師傅建議為妙。(日後會為您介紹四川其他名符其實的好吃豆腐店,如果我出書,那是可以相信地~~)

青羊宮原名青羊肆,據《道藏輯要》記載,這裏曾是老君為關令尹喜真人演法傳道之所,後名青羊觀、玄中觀;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年)擴建後改名為青羊宮,以後幾經興廢,五代時改稱上清宮。買了門票踅進了青羊宮(中國所有的寺廟宮壇都要門票,價格還都不低),我們現在所見殿宇為清代所建。既然名子叫青羊,想必裡面必有與羊有關之物,是地,如果你看到有一群人圍著一隻號稱12生肖羊的胡亂一摸,便是這了。

青羊宮原有兩頭青羊,但已遺失,現在在三清殿廊前有兩隻銅羊,一為清道光年間所鑄造,另一為鼠耳、牛鼻、虎爪、兔背、龍角、蛇尾、馬嘴、羊須、猴頸、雞眼、狗腹、豬臀等組成的12生肖羊,身體若有不適摸該羊相同部位便會不藥而癒,為清朝大學士於北京市集購得贈與青羊宮,如此便湊足當初遺失之青羊,雖然故事很動聽,但還是激不起我擠入人群去摸那頭光亮光亮的怪羊。

青羊宮是個正南北向的建築,庭園內有著已經秋霜浸染的金黃色銀杏,陽光穿透灑了滿地的星星點點,我倒覺得這景色比起商業行為修飾下的宮宇來得有意思,像似矍然的修行者。至於其他被書上說得天花亂墜的景物,我想大家還是不要抱太大期待。

繞到青羊宮後邊旁院,見一小小的書畫金石市集,當然作品好壞各有偏好,我們沒找著喜歡的東西,僅在出口時瞥見一老先生,用毫毛小筆抄寫了道德經和金剛經,這真是傷眼力又磨耐心的差事,若有個小出錯便毀了,老師傅見我倆亦是華人又是當日開市,也就給了個折扣賣給我們,雖然後來發現裡面有點小出錯,但是要這麼磨你寫字,我看也難,也算是兩相歡喜囉。回到台灣,那裱字的錢還可真傷了點荷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117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