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當下的好處
2015/06/05 01:33:15瀏覽960|回應0|推薦0
如何與當下連結


活在當下的真實意,在這裡再次做個說明:

當下的意思是明明確確的現在、眼前、即時發生中的時間,你現在正在做什麼,喝水也好、吃飯也好、休息也好、看電視也好、發呆也好,就是現在正在做的一切事,都是當下。


我們每一個人一直都有一個「覺察」的能力,這是本能,不假外求的本能,好比肚子餓了想吃、渴了想喝水,甚至像呼吸一樣。不用去問自己餓不餓,渴不渴,更不用刻意去呼吸,因為這都是本能,一個可以不用刻意去強調的本能。


但問題出在,往往我們忘了這個本能,「覺察」當下正在做什麼的本能。因為生命的重點是:要時刻覺察自己正在做什麼!時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至為重要的一件事,這就是保持臨在,佛家講的觀照。


一般人除了睡著、昏迷之外,一直都有個「聲音」告訴我們做東做西,這聲音就是所謂的「小我」,一個時刻困擾著我們的我,他不是真正的我,因為我們可以「覺察」到這個我一直在腦海中下令,所以相對的,就有了兩個「我」,一個可以覺察另一個「小我」的「我」。


時刻覺察小我在下什麼指導棋,是覺醒的第一步。

覺醒又怎麼樣?

覺醒是超脫:焦慮不安、緊張壓力、擔心害怕,

我們之所以會有害怕、不安的念頭,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害怕「失控」。

失控什麼?

害怕失去對金錢的控制,

害怕失去對子女的控制,

害怕失去對一切人事物的控制。


怎麼說呢?

例如害怕股市一個大變動,讓自己的金錢失控,

害怕子女長大、交到壞朋友,讓自己無法掌控,

害怕工作不穩定被環境或人改變,自己失去掌控,

害怕情人被搶走,無法掌控,

害怕生病,健康無法掌控,

嚴格說,只要外界起了變化,都害怕無法掌控。


說來說去,都是害怕改變,

害怕「未來」失控,

這也就是標準的沒有在當下。


固然,人人都希望永保安康、平安健康,

但是果然都能如願嗎?

看來很難,因為世事難料,

因為「無常」。


所以認清了無常是不可以掌控的,

就應該深刻的了解:要放下。

因為不放下又奈何?


深刻的「覺察」,

這時是一個讓我們覺醒的入口,

雖像是一道窄門,

但,是一個讓我們

放下一切想要去「掌控」的念頭,

而能夠輕鬆快樂過日子的方法。


當意外發生時,

無常來臨時,

如果沒有一個定性在主導,

我們就會被「小我」的思想,

「預先」給帶的團團亂。

觀察一下自己的心智就知道了,

腦子裡全是一些無意義的「預設立場」。


如果我們不願意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時刻活在當下。

不是說,這些事件不會發生,

而是,就算是意外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們依然可以輕意渡過,

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

克服痛苦,浴火重生。


活在當下,

可以在修習過程中,

漸漸體會到:

喝水水變甜、吃飯飯變香、

穿衣衣變輕、走路變輕鬆、

澆花花漂亮、開車更安全。


無盡的好處,都在當下可以獲得,

前題之一是,請先接受一切發生在眼前的事。

這是一而二,二而一的。

想要獲得活在當下的好處,

一定得接受眼前發生的一切。


接受了,心自然平了,

心平了,就不再會比較了,

不比較,就不再向外求了,

不求了,就事事都滿意了,

滿意了,平安不求自得了。

平安了,不會再想掌控了,

不掌控了,就活在當下了。


諸位看看,

臣服當下,

就是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就事事如意了。


不試是不行的,

不做是沒有收獲的,

一如前幾天分享的,

知見和證悟的不同。


知道了不去做,等於不知道,

我們不過是訊息的傳聲筒,

我們早已被有記憶以來的知識,

給灌的糊里糊塗了。

深怕自己不知道,

深怕自己漏失了什麼消息,

深怕同輩認為自己不懂,

深怕被排拆,

深怕被嘲笑…。


所有的怕,

都來自:怕外在對我們的不認同,

也因為這種不認同感,

讓自己更怕被孤立。

其實,這都是幻象。

都是當我們沒有「覺察」自心的時候,

「小我」的技倆。

清楚了嗎?當我們失去「覺察」力的時候,

小我反而成為「掌控」我們心智的主角了。


認清了嗎?

小我不是我,是一個自私、愛幻想、麻煩製造者。

也就是佛家講的無明。

所知障,煩惱障。


知道多了,麻煩也多了,

反而變成了無明,

煩惱隨著而來。


當下呀!當下,

唯有當下是生命的實相,

不能和當下和平共處,

就是在逃避生命實相,

就是煩惱的開始。


所以,要想拿回自己的主控權,

就要讓自己時時都清醒,

就是要讓「覺察」的心活躍在當下,

時時觀照自己沒有被心智(小我)帶著走,

一發現心不在當下,趕緊回頭,

但絕對不要批判,一批判小我又偷偷的溜進來了。

只是專注做好眼前一切的事,

一次只做一件事,

當做生命裡最重要、最神聖的事。

好比前幾次分享的:

一行禪師說:

我們能夠在洗盤子時,

能夠像在給小佛陀洗澡一般嗎?


我們可以在做任何事時,

都能像在給小佛陀、小耶穌洗澡?

小心翼翼,又滿懷歡喜的,

讓心停留在時時刻刻的當下?


果然都能做到,

漸漸這個跳躍不止的心念,

會愈來愈不再能干擾我們,

心就定在當下了。


心定了就如佛家講的空性,

是一個無煩惱的狀態。


什麼是空性呢?

先得認清,世界上所有的東西,

到最後都成空,

宇宙就是一個「成、住、壞、空」的循環。

例如我們人身,

出生了,住在世間、老了病了就壞了,

到最後化為塵土。

每一件物品,無一不是如此。


認識了最後是空,

就不應該再為會成空的事物努力,

因為最後還是空,

只有住在這世間的短暫清淨心才是真。


空性有什麼好處呢?

空性與禪境是同一種說法。

禪定,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

見到發生的事,心中清楚明白,

不為所動,心不慌、不急。


一般人很難做到,

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心被小我給綁架了。

小我基本上就是空性的最大阻礙者,

唯有放下一切算計、深入當下,

做好每一件事,心就不再被制約,

不再被綁架。


久而久之,空性出來了,

輕鬆自在感愈來愈明顯,

不再擔憂明天,

不再掛心未來,

不再計較過去,

不再談論時事,

空空悠悠,心中無事,

該來的就讓它來吧!

該走的就讓它走吧!

什麼都好,沒事也很好,

有事也很好。


舒服自在,

與當下同在!


感受到空性的同時,

你已全然在當下了,

你已活在當下了,

你就是自己的神,

甚至神也與你同在,

佛也與你同在,

你才真正的認識什麼是「真理、道路」,

你才了解佛陀說的「一真法界」,

心中沒有起伏,

只有狀態,


幸福的狀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yu007&aid=2403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