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二四原住民反歧視行動見聞
2010/04/15 11:34:22瀏覽287|回應0|推薦2

    約莫下午五點鐘前後,才剛從臺大醫院站出口不久,便意外地遇到王曉波老師。他正要從集會地點離開,我簡短地向他致意後,直向佈滿警察、特務與拒馬的專區走去。回想這位親歷五0年代反共迫害、七0年代保釣運動與台大哲學系事件的學者,一輩子都在躬行「反歧視、爭尊嚴、求生存」的理念,一如這次原住民行動的目的。加上他致力台灣史事的研究與著作,畢萃心力於斯,今日到場聲援是自然不過的。我相信,若非術後臥養,陳映真先生也必會到場支持。不容多想,平均兩公尺一哨的制服警察,有常備的、也有社會役的,每人配備警棍環伺會場的景象襲來,令人不由得緊繃了神經。

 

    我其實對頭目們或發起人的演說沒有興趣,他們訴求的對象只能是攝影機甚或選票而已,社會結構決定了他們的代言無法動搖「天聽」。我只是基於自身的成長背景,來看望一群可愛的面孔罷了!在台北的人煙裏沉浮十八年的我,想來重溫土的氣息、山的豪情,感受他們的悲苦,回憶他們的幽默,看看這條懷柔他們的「凱達格蘭大道」是不是救贖之路?

 

    那對比鮮明、色彩紛陳的服飾依舊,超脫於都會流行萬變的價值之外,別樹熱愛土地、團結族人的傳統標誌。還有那臉孔的線條,彷彿在高傲的「總統府」前聳立著阿里山的輪廓;那深遂的眼,明亮地看到暗藏在特務相機之後的偏見與無知;那層肌膚,煥發著優良水土保育的證明。他們的笑,絕沒有矯飾與城府,直如驚破夜店靡音的天籟;他們的憤怒,絕不含糊軟弱,如同精準迅捷的獵刀出鞘。最令我衷心開懷的是孩子們的即興演出:累了,就地躺臥;餓了,席地坐食;睡足吃飽,便滿場追逐,為抗爭的沉重平添不得不然的歡喜。我問一名美麗的小女孩:「妳是哪一族人?」她燦爛地回答:「泰雅族!」其自信與真純,深鏤在印象裏。

 

    忽聞講台上莫那能到場致詞,這位已失明的排灣族詩人,正以渾厚的音韻、鏗鏘的字句,指斥漢人執政者的盲目與短視,像洞見薄暮下那座日字建築內的顢頇與腐陳一般。我循著莫那能的方向走去,到了講台旁向他致意,提及那本《美麗的稻穗》詩集,他激動地同我談到原住民的價值觀與生存問題,感慨不已。我是他的讀者,〈恢復我們的姓名〉、〈鐘聲響起時〉、〈如果你是山地人〉、〈燃燒〉、〈百步蛇死了〉……等等,無不曾撼動過一個北上讀書的大學青年。多年後,他的族人命運仍在「反歧視、爭尊嚴、求生存」中浮沉,我們在這塊漢人的權力中心處相逢,再一次為寫給山地雛妓的〈鐘聲響起時〉而共鳴:「……再敲一次鐘吧,牧師 /用您的禱告贖回失去童貞的靈魂 /再敲一次鐘吧,老師 /將笑聲釋放到自由的操場 //   當鐘聲響起時 /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 /我好想好想 /請你們把我再重生一次……」

 

    太陽逐漸收起了對台北的光芒,原住民等不到他們所爭的一句「道歉」,那遠比喚醒一個植物人解出高階方程式還難!旁觀已久的社會役隊伍再一次換班了,露出一句:「下班囉!」入暮的凱達格蘭廣場微涼了起來,一位顧著兩個孩子、挺著一個肚子的原住民孕婦寞然地顧盼著,我問她:「妳怎麼懷著身孕還來?」她指著肚子說:「我就是為了他而來。」

 

    拾起一條「求生存」的標語,握在手中,在捷運上一路想著我的女兒和那位孕婦的話……

                                         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394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