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排列組合
2010/04/12 20:31:09瀏覽319|回應0|推薦4

 

 

拎一只粗皮笨重的行李箱

朝台灣領隊的吆喝聲湧去

姐妹兄弟們,走吧!

回頭再看我們的父母、愛人、孩子一眼

揮揮手,走吧!

隆隆的引擎聲是對祖國與家鄉的道別

這片無以生存的土地,在此刻

竟需索著無止的鼻酸

一團團適才在機場交錯的台灣人

現在飽足歡愉的睡了

拉著孩子、陪著愛人、帶著父母

玩遍祖國的美景、嚐遍家鄉的美食、看遍旅遊的特寫

你們滿意地睡了

隨你們回國的是

祖國熟悉的特產與

寞然的我和

一張家人的照片

 

終於,到了

落地的重力比故鄉的山還沉

小轎車與大客車分別了你們與我們

一紙契約將再重組你我的命運

就像機場

排列我們不同的人生組合一樣

一路車水馬龍

指向我人生的救贖

收起那張照片的沉重吧!

主人家的一磚、一牆、一碗、一盤

莫不有我誠惶誠恐的慎重

慎重裏

有我家人的天堂

為了得救的允諾

隱忍一切勞苦、歧視、欺凌

擦拭著報導美軍虐囚新聞的電視機

 

會心地,我發現

在異鄉意外的知音

不是假日相逢的姐妹兄弟

而是相知相惜的阿公阿媽

公園裏

姐妹兄弟們,阿公阿媽們

是另一個祖國

另一個家園

沒有飛機、沒有美食、沒有特寫

只有黃昏下的閒聊和輪椅

阿公的斑紋啊!

深深鏤在我對爸媽的思念

支撐他們的不是輪椅

只是一掛日曆

 

祖國的護照押在異鄉人對我的救贖裏

也押去了我的勞力與尊嚴

主人呀!

也許我是

你們豐足記憶的過客

這一點天涯淪落人的苦勞

沒有你們易水送別般的史傳留芳

也沒有我祖國的詩歌禮讚

我不是為壯烈的千里赴義而來

只為一點卑微的家人的生計

當結束了我不幸的貢獻時

我會在機場

感謝你成全我的排列組合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393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