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水人生
2010/11/25 14:42:57瀏覽691|回應0|推薦6

我愛在水中的舒適自在,卻也害怕大海。

從小到大自有記憶以來,我有至少三次的溺水經驗。

第一次是小四或小五時,北縣土城頂埔國小時的年度旅行(對當時的小學生而言是大事一件)全班帶到三峽白雞山,應該也順路去了大豹溪,總之,就是在溪邊玩水時,我們三、四個同學幾乎同時間嗆到水,一緊張踩空就跌進大石頭中間的縫隙中,還好同學們非常集中,立刻喊了大人來救人。被救起後,生氣又心急的救水員可能那天也沒事做吧,當場教起我們四人一些自救方法與打水踢水練習。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玩水的危險。

第二次,是小學畢業後的第一年暑假(或國一的暑假 ? ),幾個人約好了到淡水海邊去玩。其中,有我暗戀的那男生,也有明戀我多年的男生。

從小我就是鄉下小學班上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也是外號「顏大膽」,從這外號就知道本人天性好奇兼粗心兼個性大辣辣的,正因大膽好奇,所以無知,所以一下海與女同學手牽手便往深處去,走沒幾步突然間就發現踩不到地了,飄飄然地已吞下了幾口鹹死人的海水,才剛意識到自己已一腳踏進一個極可能是死亡的陷阱,兩隻強有勁的手拉起我、抱住我往海岸拖走,就是那位明戀我的男同學(當時他已讀軍校,游泳是必學必會的技術)。永遠記得那種水嗆到口鼻幾幾乎無法呼吸喘氣的恐懼。最常回想的是,該男生如今何在?

第三次,已學會游泳了,仍是大膽粗心害了我。世新二年級暑假與同學約了到她家附近的青年公園游泳池,有一個池子特別深,我不知道也沒問人,熱身完畢自以為很屌地立刻跳水下去,一下去後發現氣不足,但仍上不去,恐懼再次襲心,心臟胸腔溢滿「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的吶喊,這次是同學發現,立刻請池邊救生員跳下去救我上來。當天,只敢在小孩池走走,無法下池讓水超過我的口鼻。

從此之後,我雖沒有懼水,但總算學到教訓,至少自身安全最重要,只敢在游泳池裏面游泳了,來回反覆一趟趟地游,想休息時一定要讓雙手抓著池邊或雙腳踩到池底才有安全感。

會游泳,不代表掌控了水或掌控了安全,我還是愛極了人在水裏的舒服,一年四季只要能游就會去游。

制式的律動一次次地削去肥胖細胞與貪吃所累積的體內脂肪,吸氣呼氣閉氣循環中的自我察覺、自我反省、自我能力不足的證明,腦袋不必想任何事情,只要專注在四肢與身體、呼吸器官的協調合作,半小時後,壓力盡除,體態輕盈。

在水中,說是不想事情也不對,想的都不是工作正事,也非瑣事,就是雜想。例如我會突然想到,佩服某些人對自己的自信,無來由卻堅定異常的信心,那種信心不知從何而來,叫我好生羨慕,對於我這個天性猶豫不決、想東想西、啥都想沾啥都想要的人而言,擁有那種信心,也許是件不錯的事情。

但,對自己太有自信的人,最常犯的錯是,每每把自認為對的觀念或想法,強加施壓讓他人接受,且不得反駁或甚至辯論,聽不得一點點批判批評。這是讓人對於自信過強者易生反感之處。

在水中,放鬆、運動、重生、新生。

也許,人生似水,水似人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463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