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vella談海神家族
2005/10/17 00:23:29瀏覽1459|回應1|推薦8

年輕島國的青春夢,自由夢,飛行夢

陳玉慧的〈海神家族〉,起先以為是以神話為主體而成的一本作品,結果用三個週末的晚上讀完以後,發現不止書裡的海神事實上是以媽祖及其兩名部眾順風耳與千里眼為貫串的線索,而與一般龐大的神話含意衍生討論沒有關係,故事的內容更是放下幾乎全部心力描寫那算是和台灣這個神奇島嶼一同生長的家族歷史,家族裡一個個被局部放大特寫的人物。

寫過家族史題材的人皆知,呈現出來的幾乎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真實」。為了敘述上的需要,或者為了壯大某部份的思想、主旨或情結,必然有所增減。所以我很難相信,其實是作為小說主角的作者的外婆----日本女人三和綾子,命運中真會有那樣多與台灣的命運相互糾纏的事件發生嗎?(這巧合有點像是阿甘正傳中與美國近代史共生的Forrest Gump了)綾子初來台灣,為了嫁給已訂婚約的未婚夫吉野,吉野卻在霧社事件中慘死。無處可去的綾子後來遇見了林正男,一個擁有飛行員夢想的台灣男人,而這個男人在與她婚後被徵召至南洋從軍;苦守家裡的綾子卻和已婚的小叔林秩男發展出曖昧感情,然而這男人卻因為滿腔熱血從事台灣共產活動而被迫逃亡,也連累了從南洋死裡逃生回台的哥哥正男在二二八的期間中被抓到馬場町槍斃。
一個女人的一生可以承載著和早年台灣戰時戰後劇烈動盪的歷史相當的重量嗎?無論是真是假,陳玉慧都這樣寫了。如果那大部份是真實,我會大大驚訝。那是任任何人都會流下淚來、生活在過去島嶼上受苦受難的人們存活的軌跡呀。後來我反而覺得,那並不是一個家族的故事,很可能她也並不是要單純地敘說她的家族的故事。〈海神家族〉事實上可以泛指著幾十年以來,曾經經歷過這樣多大事件波濤的島民們。當然有些部份專屬她自己。譬如她在〈有時候我覺得我已經把父親殺死了〉這個篇章裡,非常深入痛徹心扉地刻畫她的父親是怎樣的一個人,怎樣對待她們以致於她無法忍受這樣畸形的家庭,在大學之後便出走法國二十餘年不曾回家。我記得我先在別的散文選裡讀到這篇文章,接著又在這本小說中重逢,我才能理解,她的父親,一個從大陸逃到台灣的男人,又是什麼樣的局面影響了他的後半生,對大陸親人的內疚,與台灣家人的淡漠。
我很訝異於這本書竟能融兩岸最重要的近代史於一爐,這是因為作者有個經歷過台灣動亂的外婆,又有個大陸出身後又乘著返鄉潮回安徽探親並打算定居的父親,那樣多族群混合的(日本人、台灣人、外省人)這塊小小海島上獨有的家庭背景。如果說在之前一片探討族群、歷史情結、省籍等泛濫的狂潮中我的閱讀經驗已被麻痺,那麼此書無疑真正讓我拋開浮濫的視角、親身去貼近並不無瞠目結舌地去理解那個時代的人們。作者的才華與野心由此可見。她並不是開宗明義地告訴你以下即將講述難解的歷史議題,而是花那樣多的時間與筆觸,去講母方的三個女人個別的故事,以及和她們有關的那些男人,那樣子專注於人與人間、人與時代間情感的故事。
我尤其喜歡她說故事的方法。一段主線交代故事去向,接著用獨立章節去另外描摹每個主角的背景,據說是「複瓣結構」?那實在像極了電影運鏡裡的穿插補述,而人們也就因此鮮明起來。懷抱著飛行夢的年輕人,在我讀到〈駛飛輪機,你駛去水田裡咧!〉那個段落時,似乎駕駛著他那台夢想中的零式機在眼前無聲飛行,雲層之上,一切安靜,只有引擎聲嗡嗡作響,未來彷彿一片美好。如此地安靜。

(本文轉載至novella敘事者網站:http://blog.yam.com/yvonnewn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828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05/10/29 03:27

我也有這本書,幾乎是好幾晚徹夜不眠地看。

屬於個人的歷史往往比大歷史更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