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讀者的來函__談《書迷》
2010/08/08 23:04:14瀏覽3713|回應0|推薦21

 

陳玉慧《書迷》

        二十年前,陳玉慧受了巴西劇場家波樂的「無形劇場」啟發,登報徵婚,寫出她與四十二位男士互動的小說《徵婚啟事》,不退流行的陳玉慧二十年後連上網路,以臉書、部落格與網友互動,有了這本《書迷》。

 

        陳玉慧虛構出一位與她經歷相仿的作家謝如心,出版了十八本書,寫過愛情、偵探類型小說,獨獨沒寫過驚聳小說,而謝如心受邀到香港當駐校作家,被瘋狂書迷丁明勝糾纏,展開了作家與讀者既疏離又親密、微妙且恐怖的關係。

        「本來作家便有某種暴露狂,靈魂的暴露,不是嗎?」作家總是希望被讀到,讀者能瞭解她;可是一旦被看穿了,又覺得害怕,「他不只在行動上跟蹤我,其實在字裡行間亦然,他一直在偷窺著我的靈魂啊。」。書迷跟蹤作家,不期然地出現,過程驚聳,逼得作家都快得精神症,甚至,「究竟是他在跟蹤我、抑或是我在搜索他?」謝如心捫心自問。

 

        《書迷》敘述謝如心與書迷的故事,也穿插謝如心正在書寫的關於「迷宮」的小說、還有丁明勝的筆記。丁明勝的職業是「桌上遊戲世界設計師」,筆記抄錄的都是桌上遊戲世界的規則,聖武士、水晶龍、高級戰士,與半獸人。希臘神話的現代版,宛如迷宮般的遊戲世界。

 

        陳玉慧沒言明《書迷》就是驚聳小說,可是讀者讀完《書迷》卻非常不安。陳玉慧曾寫過一篇散文〈我為何寫作〉,敘述自己的作家養成。《書迷》謝如心也不斷反芻自己的寫作經歷,並且剖析自己。由於這本小說自傳性的成分十分強烈,我們這些被八卦媒體養壞的讀者,會誤以為這些剖析便是陳玉慧的告白,陷入文字的陷阱。彷彿是照胃鏡,我們跟著管線深入食道,沿途好奇驚嘆作家究竟吃了哪些東西才變成作家?正當的偷窺行為,不知不覺我們也成了跟蹤作家的書迷。

 

        謝如心的父親癌症末期、母親住進精神療養院,謝如心與丈夫的關係越來越疏遠疲懶,謝如心的迷宮小說遇到瓶頸,自己也宛如身陷生命的迷宮,煎熬不已。《書迷》裡的父親形象,與陳玉慧前幾年連獲大獎的長篇小說《海神家族》裡女兒痛恨的無賴父親一般;同樣殘酷傷痛的記憶,這部分彷彿是陳玉慧的半自傳,只是面對的心境已然不同。《海神家族》的女兒問:「他愛過嗎?」只能安慰自己:「我的父母不會擁抱,不知道怎麼去愛,因為從來也沒人愛過他們。」,謝如心面對同樣的遭遇,她卻已釋然:「我知道,我是愛他的,在他走後,我才知道我愛他。」。

 

        與往事和解,讀者持續緊繃的頭皮鬆弛下來。寫出這樣的心境,原本緊黏在陳玉慧額頭上的「憂鬱教母」封號,鎮壓孫行者五百年的五指山上的那張符咒,時間與陳玉慧的努力,把它撕下來了。 (本文作者馮國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43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