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和人的距離究竟可以多親密?又可以多疏遠?
2011/01/10 18:24:35瀏覽3117|回應4|推薦22

人和人的距離究竟可以多親密?又可以多疏遠?作家的孤獨與讀者的孤獨感有多像?讀者可能藉由閱讀暸解作家?作家可能透過讀者解析看到自己?作家是寫自己抑或寫他人?

 

我會這麼說:其實寫他人便是寫自己,寫自己也是寫他人。

 

在寫作生涯中,曾有無數次被讀者詢問:這是你的真實故事嗎?當然不是,我總是回答,但有一部份真的,我也補充。我的創作態度有點像紅樓夢書中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對我而言,這二句話說明寫作的技巧以及小說的虛幻。長年以來,我其實在鍜練這樣的寫作:以假亂真,以真成假。很可能,正因為人生也是虛幻。

 

 

我有一些書迷,或者就是那些自稱是我的書迷的朋友,過去多年,我和他們時有互動,有時在網路上交流,有時在演講會上相見,但我從來沒想到以他們為題寫一本書。

 

去年,曾經有一位男士跟緃我,這使我才開始注意到人際距離,你以為你和這個人八竿子構不著,他()卻對你這麼熟悉,而你最最親密的人,也有可能霎那間如此疏遠….

 

「書迷」這部小說寫的就是「書」和「迷」。有關文學創作和耽溺的心。一位女作家有一天遇見了一位男書迷,他闖入她的生活,而她走進了迷亂的書中世界,彷彿自己是二個人,她必須看到另一個自己,並且寫下來。

 

所以,「書迷」也是一個有關迷宮的神話故事,一個三角或多角戀情,希臘神祇帕西菲愛上公牛多羅,她要建築師戴達羅斯為她的半人半牛的兒子建蓋一座神殿,這便是迷宮的由來,誰也走不出去,只有阿依安,因為她得到了紅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4782112

 回應文章

陳玉慧(Jade 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4:32
寫這本書時是快寫。三個月完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緃?
2011/01/13 14:38

跟縱?

縱火 縱使 縱貫 縱走

跟蹤(跟踪)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11/01/11 10:19

其實作者 許多看似孤寂的想法與文句 是一種向外的對話模式
  人與人的距離 端視心是否靠的夠近
 能力強的作者 如是寫到一定的量 必然會夾帶了些許自己的內心世界
.
作者~許多的寫作議題與心境 是多變 但其中有時是一種遊戲
  就算是寫到自己 但想要讓一般讀者人摸不清 是會自我保護
 但又想讓聰明讀者 從一些文句中去拼出片斷的真正自己 矛盾的遊戲吧
  當然偶爾會遇到 聰明又大膽的讀者 直指點出時 嗯 還是要否認
.
其實近來在計劃寫一本婚外情的書 
  擬己角度是設定為女性 日後可用性別差異來否定一切 主要是靠觀察和分析
 然而不免就是 它會觸動許許多多生活所接觸的一切 認識或不認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