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家們票選海神家族,十大不可錯過的好戲
2009/12/26 16:33:33瀏覽1951|回應0|推薦12

每年表演藝術節目眾多,今年你挖到什麼寶,又錯過什麼?本刊就音樂、戲劇、舞蹈三類,邀請各領域專家從年初至12月15日親自看過的中外節目中,推薦心中「錯過可惜」表演,也可跨類別推薦,各類皆列十名,不計名次,採日期排序。

從推薦中可看出優秀跨界作品大受歡迎,全類中唯一獲三人青睞的是「歐蘭朵」,音樂類獲兩人點名的是「誰是接班人」,只容200名觀眾的小劇場在戲劇類表現突出,也讓人驚豔。前衛跨界、古典傳統都好,且待明年更多元的火花!

戲劇類

●歐蘭朵 (羅伯‧威爾森、魏海敏,2/21)

耿一偉:威爾森與魏海敏在極簡舞台相遇,如同重大藝術事件,本劇引發兩極爭議,說明革命性作品需要更改看的方法。

孫家璁:從舞台設計、音樂編排、到威爾森最拿手的燈光,讓大家見識到世界級的藝術表現手法,魏海敏以獨角戲演全場,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李宜錦:魏海敏展現練家子的功夫,一個轉身便能讓觀眾立刻了解時間、性格、性別的變幻,不但獨擔全場,還始終維繫台上張力,極為不易。

國際大導羅伯‧威爾森與京劇名伶魏海敏、國光劇團打造的「歐蘭朵」,是今年度表演藝術中,唯一獲三位推薦人推薦的力作。
圖/兩廳院提供

●無路可退(流民寨,4/23)

鴻鴻:帳篷劇的表演形式活潑多變,題材貼緊本土歷史與現實,予人莫大的直接感動。取材自1949「麥浪歌詠隊」真實事蹟,透過對形形色色小人物的處境刻畫,穿插許多對於政治與社會的批判,重新展現80年代小劇場與社會對話的旺盛能量。

●少年金釵男孟母(創作社,5/14)

鴻鴻:兼具歷史情懷與現世關懷的性別突圍之作,表演精到、調度純熟,從容出入隔代時空,南管搭配性愛場景,實驗性與典雅感互不扞格,真乃奇蹟。

●2012(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6/25)

鴻鴻:難得一見,具實驗精神又深思熟慮的環境劇場。來自港台韓日的跨界演出者,形式拼貼裝置、戲劇、舞蹈、音樂、和儀式。莫比斯讓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空間宛如躍動著不同的靈魂,讓觀眾彷彿但丁遊歷三界,在人間體會地獄和天堂。

●高級生活(日本流山兒祥,9/11)

徐亞湘:四個能量飽滿、表演準確又默契絕佳的演員,生動地詮釋出四個社會邊緣人處在瘋狂、暴力、恐怖的氣氛重壓下的底層圖像。看過保證賺到,一齣讓我們在看時捨不得將視線移開、忘了呼吸,看後一談再談、不斷回味的好戲。

●最美的時刻(無獨有偶,10/15)

徐亞湘:劇場新星魏雋展在形體表演、舞台語言展現了令人激賞的可能性與情感張力。完美的人偶互動、驚豔的舞台設計、導演明快節奏處理與令人作噁難堪的性愛畫面,交織出劇場藝術「最美時刻」。

耿一偉:改編德國作家明夏同名小說,BABOO、無獨有偶與魏雋展利用偶戲與道具,極盡玩耍之可能地嘲諷資本主義,還有我們自己的虛偽。

●聖女貞德 (美國麵包傀儡劇團,11/20)

鄒之牧:教科書級的世界劇團正式來台演出,難得有機會再看到這麼純真、簡單、又極有效的劇場形式。60年代以降的堅持,令人遙想起那個時代的精神與理想性,其信念一與現實落差、二與當今世代的差異,益顯悲壯。表面童稚、克難,卻是詩意精鍊美學,不但不幼稚,反而深沈。

●約/束(台灣豫劇團,11/28)

徐亞湘;河南梆子在台灣找到了安身立命的藝術位置。一齣讓人覺得好看欣喜的好戲,而非被河南梆子框限的劇種藝術,莎劇「威尼斯商人」成功的移植改編詮釋,劇種界線的模糊化,及王海玲、蕭揚玲精彩演出,讓豫劇在台灣不再「約束」!

●愛錯亂(創作社,11/26)

耿一偉:香辣刺鼻的台味三杯雞,神雕俠侶、餐廳秀加阿莫多瓦的奇情劇場,透過誇張的舞台風格,導演劉守曜讓我們看到自已身處在慾望錯亂的年代。

平珩:蟄伏10年的劉守曜驚人之作,一反過去精緻、詩意的情境,旋轉舞台一開場就旋出了氣勢,每段戲不拖泥,選角又極成功,內容荒謬又能與當代社會呼應。

●海神家族(陳玉慧,12/11)

鄒之牧:以完全自由的手法,將整個大劇場化為個人的如文學、電影般行雲流水。舞蹈、野台、陣頭全占據一腳,然只是其文學性及魔幻超寫實的一部分。適切的音樂、演技讓感情有了著力點,影像也有味地提供了弦外commentator(評論)。大時代剪裁至此有其難度,舞台轉換自由至「奇觀」且有效,是個忠於內心作品。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318491.s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362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