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成龍贈古屋予新加坡 (文章轉載)
2009/05/06 12:28:27瀏覽2161|回應0|推薦86

新加坡擁抱成龍的最愛   .朱一心

成龍為孝敬老父開始收藏徽州木樓木雕,十年前想贈給香港政府,但港府遲遲批不出地來,新加坡乘虛而入,撥地建館收藏。

成龍的徽州木雕樓收藏,緣於他與去年去世的父親一段深厚的父子情

二十年前,成龍祖籍安徽的父親常跟兒子說,老了,很想回鄉生活。長者的心事,兒子一直放在心頭,成龍在大陸拍戲的時候,總會到處為父親找尋合適的四合院和老房子。有次,他陪伴父親回到安徽,父親看上的卻是一間破舊的木樓,父慈子孝,成龍便替父親修葺抹淨,沒料到破屋漸露出雅緻的風采,正是聞名中外的徽州木建築,從此啟動了成龍熱愛古木的情懷。

二十年前,對於這些逾百年木材建造的木雕古屋,民間態度正處於「用之無處、棄之可惜」的尷尬狀態,成龍卻逐一把這些木樓運回香港。安徽省人大直到一九九七年才頒布了《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開始保護徽派古建築,並於二零零七年頒布禁止出口一九一一年以前的古文物包括安徽古木建築,但徽州木樓和木雕門窗及部件等仍可在國內買賣交易,一扇窗可炒賣至數十萬元人民幣。

把七間古木樓運回香港是個龐大的工程,「每一條木都要註明號碼,搬上船,很重,動用幾十人抬,真的搬壞人。我們花了很多心血」。他心裏一直有個粗略的藍圖,捐給香港政府重建一個徽州古宅群,就連草圖也畫好了,「我都跟官員說了,裏面有商店,有糖水舖,並保留一座放我收藏的拍戲道具」。

徽州古建築已是文物和藝術的無價之寶,而成龍的拍戲道具和生活收藏,也是市民熱切期盼回味的,成龍這些收藏最終花落何處?香港會再度錯過嗎?以下是成龍訪問摘要:

你一向很正面,又是香港旅遊大使,沒想到這次對港府也沒耐性,有否生氣?

我沒生氣,但我不能理解港府為什麼這麼慢,新加坡政府重視文物,而香港的問題在於制度過於傳統,我感到港英政府時期還好一些,現在卻給整個制度掣肘,左為難,右又為難,做什麼也給人罵。

怎樣與港府展開長達十年的古木建築捐贈問題?


約十年前吧!我想找一塊地,把這七間木樓的國寶古建築搭好,公開讓市民參觀。但我找了很多地方,都無法找到合適地方,我也不懂管理一個博物館,就寫信給政府官員表達我的計劃,但他們不斷提出,這部分是那個部門跟進,那部分又是另一部門管,層層疊疊,總是沒人主動再跟進下去;我又試過找兩位特首先生及先生幫忙,我說,不如租一塊地給我,結果又沒下文,我又建議建在西九龍,又或青馬大橋附近的空地,先搭起木樓,讓遊客坐車出機場時能看見美麗木雕樓,將來有地再想辦法,我又找過海洋公園,負責人說撥一萬呎地,但地太窄要把七間屋擠在一起,失去古建築群的意味,結果,又沒有下文。

你有向政府官員表明不僅把古建築送贈,也想把拍戲道具放進去嗎?港府會否不明白你的意思?


有。我跟他們說清楚的,說建築群留一間屋給我,放我的東西。我還跟他們說,要留一條門匙給我,我可出入,增減東西。他們一直知道我會把我的電影資料收藏放進去。

官員會否不明白你收藏的木樓可貴之處呢?


我有信給他們也有圖片,也見過許多官員,要我取得的證明,我都取得了,包括國家博物館發出的批核。我曾想過先在家裏的花園搭建一個古木涼亭,讓大家看看,怎料有關部門消防署又說安全理由我需在古木中灌漿,我聽到就心痛,立即不搭。

七間古樓現在怎樣收藏?

我租了貨倉,單是倉租已花了過千萬港元。我每次開倉看,都很擔心,擔心被蟲蛀,擔心腐爛,但打開來看最多看到面那一層,下面的都看不到。(木樓部件分層疊高)

十年沒有出路,最後你怎麼辦?


在香港一直找不到管道。前年到新加坡參加一個慈善聚會,和當地官員談起我的中國古建築收藏,叫我回港後寄相片到新加坡,我就寄了,他們看到照片,說,這是寶啊!就立即叫我捐給新加坡,嘩!他們答應包建包搭,一星期就回覆撥地。我覺得設在大學裏,很好啊,希望成為中國及新加坡文化的交流中心。

香港赤柱的鄧麗君故居已拆卸,李小龍館也長期建不成,作為國際巨星又是香港人,你有什麼感受?


香港一直不注重文化產業,好多很好的文物也拆卸,朋友來香港,我都不知帶他們去哪裏。現在香港才開始慢慢關注保育文物,我覺得應該保育避風塘,很有特色。若論電影文物,韓國有後山,中國大陸有橫店,而香港呢?我們什麼也沒有。



( 在地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iechan&aid=292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