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寫,就要寫沒聽過的、好聽的音樂
2012/06/08 00:08:27瀏覽1944|回應0|推薦0

「吾非魚鳥,但懷一身宇宙負天而去;我選擇停下來,以一曲劍再替絹上劃下刻痕。」

寫這段文字的巨彥博,去年剛從師大音樂系畢業,剛花了一個半月時間為廣藝基金會的《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寫了一首管弦樂曲,非常電玩風、非常武俠情的曲子,曲名叫《劍》。

從正統的音樂體系出來,巨彥博走的卻是一條非常另類的音樂路。

他把自己的作品po在網路上,就像姜太公釣魚一樣,願者上鉤,於是喜歡他的音樂的人就給他case,「有建築公司宣傳新建案的影片配樂、有設計系學生畢業製作(動畫作品)的配樂、有電玩廠商新遊戲的配樂。」巨彥博說:「有一件我配樂的case,後來還得到德國紅點大獎。」當然,得獎人不是他,但他與有榮焉。

這次跟廣藝基金會的合作就是這樣的模式,廣藝執行長楊忠衡在網路上發現了他,跟他約網聚,雙方相談甚歡,決定給他這個case。

「音樂系畢業,通常的出路不外是老師、管弦樂團、才藝班,那不是我想走的路。」巨彥博說:「我想寫我自己想寫的東西。」他接很多電玩配樂的case就是因為電玩廠商喜歡他的風格,給他很大的自由創作空間。

「別小看電玩。」巨彥博說:「現在電玩的製作,已經跟拍電影一樣講究,各個角色要先用真人去拍動作,再以3D技術化為電玩人物,配樂也不再只是簡單的電腦聲效,而是用電影規格在做。」

對於創作,巨彥博雄心萬丈。他舉韋瓦第為例說:「韋瓦第創作了曠世巨作『四季』,但其他作品風格類似,而被人稱為『一曲作曲家』;貝多芬則創作了很多曠世巨作,但每首風格不同。」他希望自己創作的曲子,都能像「四季」一樣完美,也像貝多芬一樣多變。

所以,他作曲的一個原則是「絕不重複」,也因此,每回作曲都是一場煎熬,「每次作曲都要碰到『榨乾期』的折磨。」巨彥博說:「那種靈感榨乾,在琴上磨半天什麼東西都想不出來的痛苦,只能在客廳不斷地繞圈子,或到7-11買東西。」榨乾期就像靈魂出竅,半個音符也生不出來,整個人懸在那裡,寫不出、睡不著、坐不住。

「每次都是因為我不想重複自己。」他說:「我希望每次做出來的曲子,都是沒聽過的,而且好聽的。」

這次為「臥虎藏龍」所作的曲子「劍」,是結合「劍」與「旅行」的概念,有點「仗劍走江湖」的意境,「有詩情畫意,也有血肉橫飛。」他說:「開場如史詩,有江湖男兒的熱血,也有人在江湖的無奈。」

「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詩」將於6月19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有關購票事宜可洽兩廳院售票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652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