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景翔演劇團《女僕》-原來,我們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是女僕。
2017/06/22 21:13:58瀏覽3808|回應0|推薦1

看完楊景翔的《女僕》,你會發現,原來當今社會,大部分人都跟女僕沒兩樣。

雖然是法國劇作家惹內依據1930年的真實社會事件寫成的劇本,卻跟現代社會有意料之外的共通性,發現這個共通性是楊景翔想在這時做這齣戲的原因之一。

楊景翔曾說:「我的工作是幫這個社會『看到』他們原本看不到的,或是沒時間看到的。」《女僕》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那個年代還有階級之分。」楊景翔說:「那時候的僕人,根本不被當人看待。」就像劇中夫人的台詞裡就有一句是:「你們僕人不是人。」

那跟現代社會有什麼共通性呢?「現在雖然已沒有階級之分,但大部分人都工作過勞,或被當工具使用。」楊景翔說:「絕大部分的人都像女僕。」

劇中的女僕私下偷穿女主人的衣服,心裡肖想是否有一天能提升自己的階級地位,這跟現代人用社群媒體刷存在感以及用修圖軟體來美化自己有什麼不同?「這不都是一種儀式性的扮演?」楊景翔說:「不都是對於自我的存在有相同的質疑?」

「這個劇本就是要讓人去思考這樣的哲學性問題,你是誰?你為什麼想變成像她那樣?」楊景翔說:「台詞不斷地繞著這個議題走。」

「想做這個戲想很久了。」楊景翔說:「但一直不知道要找誰來演。」直到最近兩年,人選才漸漸有眉目,「兩年前我跟蔡佾玲及卡霞說過,這劇本超適合她們演。」蔡佾玲是楊景翔演劇團的台柱女演員,卡霞是波蘭來的演員,5年前與楊景翔結識,兩人並合作過創作社的《檔案K》。

催生出這齣戲的是徐堰鈴,「我跟她合演過,但我沒有導過她的戲。」楊景翔說:「就想說找什麼劇本來合作,馬上想到《女僕》。」

裡頭最刻意的選擇是卡霞。如果3個角色都找台灣演員,那就會比較單調,只能在你有錢人,我窮人的圈圈打轉,劇會變得俗濫,但卡霞的加入,那個怪怪的中文、九頭身及白晳的皮膚、那個東方人與西方人的差異性,馬上讓情境豐富起來,這樣的差異也很能導引到劇中的階級意識。

更有趣的是,3個演員都是寫實演出的高手,但接受的卻是不同體系的表演訓練,剛好劇中兩個女僕在夫人外出時偷穿女主人衣服,模仿女主人的樣貌,甚至在密謀毒殺夫人前,也要排練毒殺過程,同樣扮演女主人,不管是本尊或分身,表演上的差異也會形成很有趣的看點,「同樣寫實表演,卡霞的與台灣的有什麼不同?」楊景翔說:「她表達感情的方式,跟台灣演員又有什麼不同?」

(圖片由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女僕》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6月23日 19:30

6月24日 14:30、19:30

6月25日 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503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