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失的道德與倫理
2007/08/15 13:40:47瀏覽583|回應0|推薦3

從小就不斷聽到許多偉人傳記,上的課更有兩門很容易聽到這些故事:法律常識、道德與倫理。師長們總要我們效法那些偉人,學習寓言中的精神。
有個故事叫「老萊子娛親」,內容在於描述他的孝順;老萊子為了逗父母開心,將自己打半的十分怪異卻不以為意。而他的父母也在充滿笑容的日子中度過,長壽而終。
一個沒有太多能力的古人都會盡心盡力為孝,反觀現在的社會,居然有人為了幾百塊對父母動刀動槍,甚至殺了自己的親人、長輩,之後面不改色掩飾罪行,就算繩之以法,他也不知悔改。
「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百善孝為先。」......這都是耳熟能詳的金科玉律,但已經難有誰會再這麼做了。隨手丟垃圾、欺負弱小、偷搶拐騙的倒是不少,更別提要這些人孝順了。
偶然之下,喝責了一些年紀較我為小的學生:「你們是沒學過『道德與倫理』嗎?」他們的回答令我錯愕,非但早已沒有這門課,他們還認為自己做的壞事是可以的、正確的,不需要父母以外的人多嘴,更甚者有人脫口而出「連父母都不管了,你憑什麼?」。他讓我感到語塞,以前的人會尊重長輩,珍惜一切,互相對人勸勉是很常有的事,現在搭配上這句話成了自掃門前雪為妙,做人還是就獨善其身吧?我猜。
就在過度保護之下,孩子們恃寵而驕,老師們也很難去引導他們,對態度尤其差者,通常也莫可奈何。失去了這樣有意義的課,更讓人可惜。現在社會上能看到的皆是「親娛老萊子」,而不是「老萊子娛親」了。
又彷彿是現在政府強力宣傳如何避孕、如何避免得到愛滋......
卻都沒有去落實宣傳「貞操」這基本的概念。
什麼時候開始,治療重於預防了。
什麼時候開始,道德倫理給淪陷了。
摸摸你們的心,聽聽那心跳,感覺感覺......
社會亂象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
就讓我們把眼睛放亮,把腦袋放的清晰去想一想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16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