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川迴游
2014/09/16 23:02:34瀏覽715|回應1|推薦27

他:「我叫佐伯雅行。… 妳是?」

她:「枝實子」

他:「枝實子 … ,好名字。」

當他問妻子姓名時,我其實並未感到特別驚訝,倒有點「終究發生了」
的卸下緊張感的解脫,但情緒又極戲劇性的潤濕了眼眶。為著大男人的
自尊瞅女兒一眼,不意,她也投以淚眼而來。於是這齣「明日的記憶」,
便在2人五味雜陳、既哭且笑的怪異氛圍中結束。

 

忘川是冥界的一條河,人在投胎前要喝下忘川水,方能與前世恩斷情絕。
總覺得阿茲海默症就像陽世中人誤闖忘川,又或只是像鮭魚一般,在生命
中止前要迴游到當初的來處,人們為魚兒喝采,卻驚恐於自身的必然!

忘了是幾年前,從人名到一般的名詞的隨機失憶,自己隱約感受到記憶
明顯的退化,但這份擔憂不敵生活慣性,隱憂終究是隱而不見,但慢性病
的健康崩壞就像漲退潮,時間忽悠而過,當你醒覺,潮水已在鼻下,那份
驚悚確實駭人。

 

記憶發生短路的狀況,在各類記錄片及影片中已有甚多闡述,我的年紀
與在職場的業種及職位剛好和佐伯不謀而合(剛看時對這巧合還頗感驚悚)
片中的記憶短路狀況也相去不遠,當然還沒離譜到找不到客戶公司所在。
生活中的意外也是不斷,有時候出門要來回好幾趟,就因為忘東忘西。
有幾次進電梯,站了一段時間才發現在原樓層停了好一會兒,接著的問題
是,我要去哪裡…?家人間有個密語:「砂鍋魚頭事件」,話說和家人
冬季偶爾去的溫泉餐廳,泡完溫泉我點了一鍋砂鍋魚頭,餐後對砂鍋魚頭
下了不太好的評語,還說「下次不要再點這道菜了」。頓時一陣沉默,
女兒首先開砲「你說第三次了」,從其他人的反應看來這話不假,於是
日後家人們就以「砂鍋魚頭事件」作為警示暗號,避免重蹈覆轍。

 

看醫生?我根本上是個反西方醫學觀點的古代人,而中醫療效,卻是
因人而異。好友送我銀杏,也遭到被遺忘在某抽屜直到過期的命運。
還好,這個麻煩事兒,在接觸並沉溺(這字眼過激卻傳神)於運動後,
有蠻長一段時間離開我的生活日常,也就是說,問題不但未越演越烈,
反倒有了好的機轉。呵,運動不是練武林秘笈,我也不認為筋骨強健和
腦內啡能逆轉記憶力衰退,之所以產生效果應該是

其一:我的腦袋還沒嚴重受損

其二:每天做愛做的事。喔,我是說運動!心緒輕鬆快樂

其三:因為運動,身體需要休息,睡眠狀況較好

其四:面對激烈運動挑戰,能培養更強勁的毅力,精神可維持在好的狀態

其五:……

嗯,好像又在為運動宣傳了,不過可以確定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
腦袋的運作。但,第二點是關鍵,要讓自己愛上運動,才能持久且
快樂。快樂才是健康之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5257&aid=17297876

 回應文章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5:36

這張圖好畢卡索~

畫得很可愛,會心一笑。

三太子開心

James Chen(j5257) 於 2014-12-04 23:46 回覆:
謝謝誇讚,這是小女幼年畫作,現已畫不出這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