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微物論
2014/04/01 00:59:32瀏覽816|回應2|推薦40

戒菸有多難?很難,幾道關卡橫在眼前,破除不了,只好終生成為菸的俘虜。
林語堂自謂「我的散文都是尼古丁構成的」,這就是第一關。風流自負再加上點
反骨,很容易自我催眠,將香煙比為情人老友的大有人在
(小弟也曾是其一)
背後的原因千百種,但終歸一句話就是「不想戒」。這一關旁人往往無能為力,
也千萬別想從他口中得到真誠的答案,林語堂語可以為證。不過以現在的
社會氛圍及限制,這麼鐵齒的人應該會越來越少了。

第二關是終於想戒菸了,卻碰上生理上對尼古丁的渴求,因為吸入尼古丁可以
產生摩擦神燈的效果,召喚多巴胺這種快樂物質,而生活與工作又充滿了挫折
與無奈,唉…再來一根吧!這時候藉助戒菸貼片之類的藥物,以我自己的經驗,
如果真心誠意要戒,每天一包的量大概可以減到剩1/4左右,那這小小的後半段
怎麼辦?上網查了一下,一些戒菸團體其實也提出一些面對戒斷症狀的處置方法,
但是我覺得終究是自我心理建設的問題,毅力是重點。

最後一關阻力來自他人,而且常常因為對方超擼或太熱情,讓你在終點前
功敗垂成,那就是環境,說穿了就是有意無意又把你拉回菸囪的菸友們。
我自己就曾經好不容易戒了一週,在朋友盛情難卻下又回到罪惡菸藪,為此
老婆在我耳根念這仁兄好多年,所以我也記憶歷歷。但現在戒菸是全球健康
議題,政府也對抽菸場所多所限制,況且菸價也因健康捐提高不斷上漲,
較少人會沒事多抽出一根菸強要對方吸食了。所以,最大問題還是要解決
自己在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

我已經忘了究竟戒了幾次菸,不過,這場革命總算是成功了,麥克風準備,
「為什麼想戒菸?」「因為答應孩子了。」「為什麼是孩子,而不是老婆」
「???大哉問,ㄟ…哈哈,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

多半的戒菸動作都是礙於親情不得不演演戲,可說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記得有一次是因不捨老媽的苦口婆心下硬著頭皮答應,話出口沒多久,她老人家
火速掏腰包幫我準備了一大盒口香糖當替代品,一副非成功不可的態勢。戒菸
的第三天,還硬要我吞下一杯檸檬汁加7顆生雞蛋的飲品,說是可以快速清除肺部
的煙油,這回硬撐了還不到1週即告失敗,不但白白喝了那杯噁心到極點的飲料,
菸量還順勢攀升,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樣的戰役,相信很多人有同樣經歷,挫敗感最重的一次經驗是經過認真評估並
依計畫執行,卻還是換來失敗的失落感。一開始就先承認戒菸不易,所以採取
循序漸進的方法,搭配口服錠劑,逐步減量,加上注意力移轉法(喝水、吃水果、
散步…)。這麼有誠意又有信心,為什麼落得同樣下場?後來仔細推敲…,結論是,
戒菸不太可能循序漸進的,這種作法只能有限度的減量,我在減到剩5根時卡住了,
因為習慣其實沒真改,解決了生理上的依賴,卻甩不掉心理的需求。

最後一次好像不叫戒菸,而是…很平靜的告訴自己是時候了。你可能說孩子
力量大,其實不然,我是在胸有成竹狀態下答應他的。但信心是怎麼來的呢?
這些年我從事的運動,從游泳開其濫觴,到自行車、路跑及鐵人三項,其實
經歷了很多必須倚靠耐力及毅力撐過的訓練及賽事。過程中有看不到終點的水域、
也有陡到不敢抬頭看的山徑、還有跛著腳還是得撐回終點的柏油路面(嘴裡還唸著
六祖慧能的偈)。有一晚,和孩子散步聊天時談到戒菸,不假思索的回應孩子
的期待,當下的心境,竟平和得波紋不興,只在腦中輕輕寫下「不抽了」。

如果,你還戒不了菸,建議你開始運動,並且試著挑戰自己的極限,經過一段
時間,你不但可以無痛戒菸,神燈還是繼續存在,只不過擦拭它的,從點打火機
的大拇指轉換成運動中的肢體。它也有癮,但這癮頭會讓你活的更健康自由。

該謝幕了。

謝謝當初讓我重新接觸運動的Sophia


圖:Jingl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5257&aid=1215376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20:35
心裡因素是主力.曾勸友人戒.友人曰:"要吃(吸)予死,不要死沒吃."好耶!
James Chen(j5257) 於 2014-04-04 01:21 回覆:

下回勸他好好運動即可,自己想戒還是最重要的,

幾年前一位車友預言了我的戒菸,我到真戒了才了悟其中的玄機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9:12

加油啦

 

James Chen(j5257) 於 2014-04-01 21:24 回覆:
i-sho-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