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鬼
2014/12/04 23:44:20瀏覽828|回應0|推薦36

「明天晚上,我們去抓鬼!」

說話的是阿財,我的褲檔弟兄。那時候我們這個城市不知道是著了什麼魔,各地不斷滲出裝鬼嚇人的耳語,白天忙到不可開交的大人們,看完保鑣之後總要在街頭巷尾聚一下,交換來自各人工作場所的鬼聞,這可樂翻了我們這群小鬼頭。平常夜裡想出個門,總要趁著連續劇揪著爸媽的心時滑溜出關,再不就要摸黑爬糞坑旁有我兩倍身高的磚牆,但這會兒,順著勢陪爸媽一起關心市政大事,不但滿足了好奇心,還可以為隔天班上的唬爛時間打打草稿。阿財看到我,做了個細膩的暗號。半會兒我們坐在球場邊的蹺蹺板兩頭,阿財一副深不可測的嘴臉,就知道又要吊我胃口了,索性裝作不在乎的樣子,這急性子蠢蛋一定馬上露餡。

 「明天晚上,我們去抓鬼!」知道他會憋不住,但這句話完全在我想像力所及範圍之外。

「嘴巴張那麼開幹嘛啦,看我塞顆雞蛋給你吃。」我這才知道自己所有的心思已被困在「抓鬼」這個魔咒裡了。
「要去哪裡抓?」
「我阿嬤家的竹林裡。」
「你阿嬤叫你去的歐。」
「告訴你,昨天晚上她去放水時,被裝鬼的嚇得神智不清了,一直說我阿公要來帶她走了!」
「你怎麼知道是裝的」
「齁…,有鬼的話早把我那該死的老爸抓走了,每次賭輸錢,就喝個爛醉躺在田邊睡到隔天中午還叫不醒,早該被抓幾萬次了吧,但他每次還是會回來揍我媽。我阿公應該回來教訓教訓他那個不肖子的。」
「那…萬ㄧ是真的怎麼辦?」
「那最好,我問過恩主公那個阿伯了,他說真正的鬼怪都怕關公的青龍偃月刀,這是他給我的符,看到這個魔神仔跑得像飛的一樣,用這個包住菜刀,功效和關刀一樣,我要了2個,來,一人一張。」我停頓了幾秒鐘,伸手接過那張寫著詭異文字的符,心想,今晚出門真是錯了。但是要拒絕他,我也找不到任何理由。還沒找到。 

阿財長得很壯碩,手臂有我兩倍粗,高我一個頭,成績不相上下的…差。我們有個共同的嗜好,游泳。每個夏天我們都會泡在溪邊的秘密基地裡,無限度的虛擲歲月。去年,曾經有過短暫的金光灑在我們的棲息地。阿麗,在一個午後當我和阿財比誰的口水可以射中蝌蚪時,她皺著漂亮的眉頭出現在我們眼前,阿財那天的失常連第一次碰面的阿麗都感覺到了。但她不以為意,他也是。所以我突然覺得是我不小心走進他倆的秘密基地。但其實也沒那麼慘,至少阿麗說話時也會看我,只是停留時間比較短。之後的幾周這個處男之地多了燦爛的笑聲,我們有時候也去阿財阿嬤家,阿財教阿麗餵豬,還告訴她幾個牽豬哥的笑話,有一次被我撞見兩人在竹林裡牽著手,阿財急著要撒手,阿麗卻毫不在意的顧左右而不語。好時光就一個月,開學了。阿麗要和回鄉下小住的媽媽回城裡去,她留給我們一本亞森羅蘋探案,就走了。後來,也沒後來,因為阿麗的鄉下親戚不知哪時候搬走了,阿麗就這麼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但我知道阿麗還深藏在阿財的竹林裡。第一次,阿財看完整整一本課外書。

放學時老師問我要不要進籃球隊,如果願意的話,先去教練那裏報到,再回去問家長是否同意。我本來就很想進球隊了,剛好也可以推辭哥們的邀約,於是在找教練之前先找到阿財,說明不能同去的理由。他帶點無奈的說那他自己去就好
「要不要叫你爸跟你去?」,
「那個人應該在牌桌上吧,以前還在我媽面前賭咒再賭就剁指頭,幹!」,
說完衝我揮個手,走了。傍晚,我通過教練的測驗,並和學長們一起練球,回家我告訴爸媽這件事,他們煞有介事的和我討論一個晚上,在我答應會用功讀書的前提下,我正式成為學校籃球隊一員。

隔天上課沒見著阿財,下午最後一堂課時有警察來找老師,之後,只見老師臉上突然煞白,回教室時宣布剩餘的時間自習,要班長在放學鐘響時讓同學們做完簡單清潔工作就放學。交代完他就小跑步往教師休息室方向離去。教室裡短暫的安靜後,又是一片吵雜。沒聽清楚他們在吵些什麼,倒是很清楚聽到自己心跳異乎尋常的催動,這種狀況只發生在一次升旗時,突然被點名上台面對全校師生背誦課文時,心臟好似貼著耳膜跳動一般,清晰、震撼,夾帶著厄運將臨的不詳。

「阿財轉來了喔,先幫阿嬤去餵豬,稍等給你吃米香。」豬仔們搶著往飼料池擠,生怕眼前的美食被同伴給清空了,就像我和阿財在阿嬤家常玩的搶食遊戲,
「阿嬤,多給我兩塊米香好嗎?」
「多四塊也可以啊,咦…,啊你哪會變那麼瘦。來,多吃點。」拿著阿財阿嬤硬塞給我的一袋米香到竹林另一端,我把食物往鋪平的地面攤開,雙手合十拜了拜,阿財和他爸爸的墓就坐落在一棵含笑下方。隱隱的香,讓我想起了阿麗,每回她來找我們,總會伴隨著一股淡淡卻清晰的香皂味,那是我們班上那群女生身上永遠聞不到的味道。我曾經想像握著她手的是我,但不是像大人們認為的那種關係,而是另一個阿財,一個可以和我分享所有喜樂哀愁的人,但現在最接近這個角色的人是阿財阿嬤,盡管每次都是答非所問,至少,是我願意說心事的對象。夕陽從西邊穿過林間細縫灑了進來,一隊螞蟻大軍開始支解米香,準備運回巢穴,真羨慕她們的夥伴關係。

 「那天晚上,他從阿嬤家回來,不知為什麼手上拿著一把菜刀,正好撞上那個酒鬼在打他媽媽,結果…」沒聽完老爸接著的描述,就將自己蒙在棉被裡。我永遠不知道那個過程是什麼,也不想知道,那會讓我更不知如何面對阿麗,如果,可能的話。

art by Jingle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