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步 預備…起
2014/03/01 21:43:42瀏覽520|回應1|推薦9

     我20133月參加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比賽,也是第一次的路跑活動,但在
     前一年,我還認為自己根本不能跑,甚至覺得跑步既無聊又太累。

     以訛傳訛很可怕,尤其它成為無須經由大腦思考就立判的常識。跑步傷膝蓋嗎?
     好吧,很多人現在還是會立刻閃現標準答案:當然,這不是常識嗎?以前我
     也是這麼認為,所以從
2006年第一次泳渡日月潭、2008年開始騎單車,之後
     陸續參加了十幾場長泳及單車比賽,從來沒多想過什麼。某日,和一群車友
     哈拉時,有人提到最近一場三鐵賽事經驗,等我回神,發現
自己方才已進入
     參賽過程的幻覺,難不成是體內的野獸被喚醒了?但一想到左膝年輕時的運動
     傷害,這股星火似乎頓時消逝無蹤。

     為了讓兒子維持運動的習性,除了偶爾和我騎騎車,總覺得年輕人的精力消耗
     的還不夠
,所以興起帶著他小跑的意念,第一次小跑以
200公尺告終,原因是
     我起跑沒多遠左膝就開始劇烈疼痛。之後又嘗試一次,同樣狀況又發生(這時
     傷膝蓋的常識又上來了!),我改步行,讓孩子跑一段後再回頭,發現他還蠻
     能跑的。為了維持兒子的跑步習慣,我改騎單車陪他運動,從2K3K5K
     有一回,在大約4K處,孩子說他今天有點累,最後1K想和我對調,我硬著頭皮
     撐完了這
1公里,沒想到這回左膝剛開始微酸,之後竟然漸漸沒感覺了。這現象
     讓我萌生新的希望,於是上網搜尋跑步對膝蓋影響的知識,原來是我跑步肌群
     太弱,再加上沒有做充分暖身結果。至於過去的運動傷害…,沒答案。但不管
     如何,just do it

     BTW,跑步不但進入我運動菜單,甚至佔了一半的比重。因此,對跑步體會
     也越深。游泳的過程是不太能思考的(至少我個人是如此),它最快意的是泡
     在水裡的清涼感,我毫不懷疑自己還沉溺在娘胎羊水盪漾中,但畢竟不能像
     魚一般優游,甚至連週遭的危險都不太具感應力,特別是突如其來的無影腳。
     騎單車看風景聊天還OK,但還是要顧慮駕馭機械的安全性,很難進入自己的
     內在。但是如果你已經習慣跑步時,足部會有能力反應路面的微幅變化,不
     太需要在意路面的變化,和自己的對話就顯得自在了些。
 

     如果你有已經在跑,那恭喜你找到ㄧ個可以陪你一生的運動,如果還沒,希望
     我的經驗可以給你一些激勵,畢竟,跑
200公尺腳就痛的人應該不多。

     Tips

     ‧量力而為:剛開始跑從走、快走到曼跑都可以,不要被太多跑步知識束縛,
    先跨出腳步再調整就好(找教練另當別論)。最好找有經驗的朋友一起跑,
    可以快速累積必要知識。

     ‧以時間計量:進步與否以時間長短為計量標準,不要太計較跑了多遠,時間
    比較能代表肌耐力。

     ‧放羊的肌肉:肌肉會騙人,基本上它們還是好逸惡勞的,你越不動,這種
    傾向越嚴重,我自己辨識的基本方式通常是,痛感經過休息會變好通常只是
    肌力不足的現象。有時候開始跑時某些部位會出現刺痛感,但繼續1
2公里
    後症狀就會消失,必要時先走一段再跑測試一下,持續且越來越激烈的疼痛
    出現時,請停止並找適合的醫生協助(痛點絕對不要搓揉)

     ‧伸展的必要:跑前暖身和跑後的收操不可免,這部份知識可上網找,很容易
    可以找到,例如:運動筆記

     ‧休息更重要:肌肉鍛鍊完有充分的休息才會更強壯。

 

      2014.03.01 萬金石馬拉松前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5257&aid=11442651

 回應文章

議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06:56
真棒的分享~我以前是連跑100都不願意 哈哈
James Chen(j5257) 於 2014-03-03 11:20 回覆:
願不願意和能不能還是不太一樣的,祝你初馬早日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