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本無樹 萬金亦非石
2014/03/04 02:12:17瀏覽598|回應1|推薦25

清晨4點半,開著車往萬里前行,一路上雨勢維持著讓雨刷閒不下來的狀態,
我其實很討厭夜間開車,尤其是下雨天,這種天候下我1.5的視力不但發揮不了,
反倒在夜燈暈染下不得不神經質得讓右腳在油門與煞車間擺盪。台二線到三芝
之後應該就是貼著海岸走,但在風力呼嘯下,海浪被壓抑的作不得聲,車中放的
是孩子的
CD,熟悉卻不知名,也不知所云。

到石門洞前交管錐已悉數放置,對向車道也完全淨空,逆向的車輛和我僅以
交管錐為界交臂而過,偶有傾倒,想來這道
21公里的臨時分隔線,人力應該
也管顧無瑕,幸好用路人都算節制,否則撞飛一個,對向來車肯定遭殃。

到了會場周邊,毫無疑問車位皆已告罄,我們這個車陣被往山上引導,這時候
也不管要停多遠了,重點是要盡速停好車,趕快進入會場。完成寄物手續時
只剩2分鐘就要開跑,隨便抓個人問起跑點在哪,飛快趕過去,還好通過起點
只比大會時間晚3分鐘,但晚15分鐘要出發的半馬跑者已經逐漸填補出發站空間,
這種蓄勢待發的心情可以體會,只好一路央求讓路,但這項管制應該是大會
的責任吧。

 

這是我第三場馬拉松。我還記得報名當天(應該是在11月中旬之前)2個小時
內所有名額就被清空了。這其實不足為奇,最近台灣路跑賽事就瀰漫著一股
非搶到手不可的氣氛。只是,在收到跑友傳來已經報上名那當下,首先想到
的事就是要適度的減重,並且在前一場賽後(台北馬12/15)要排好菜單,照表
操課。結果是,台北馬抽筋後膝蓋受傷,接下來的月跑量創新低(不足百K)
2月跑量是靠賽前270K湊到起碼的120K。這個多雨的冬天又造成騎單車的
障礙,於是體重不減反增,前夜踏上體重計,出現了83.8這種令人感到不安
的數字。

開跑人多,想快也快不了,於是隨著人龍順勢前進,穿過萬里隧道右側就是海了,
在濛濛細雨中跑步並不陌生,前一場台北馬幾乎全程泡在雨中,平日練跑也
不忌諱下雨,即使夾雜著海風吹襲,也比頂著大太陽要來的幸福。今天海浪
滔滔不絕,呼應了風勢,和平日騎單車看慣了的朝氣勃發的海極有不同,集
陰鬱和盡情揮灑的極端性格,但終究還是美的造物。一路上多數人踩著自己
的腳步,眼觀鼻、鼻觀心,在自己的宇宙中自然運行,也有不甘寂寞者呼朋引伴
喳呼快樂遊,更誇張的是每有鏡頭,就很人來瘋的搶鏡作勢,為這活動增加了
很多趣味和畫面。

在約14.5K左右遭遇自折返點回程的非裔及北韓等國外精英選手,也就是說
我跑1/3路程時,他們已經完成2/3了,慚愧!在沿途加油團的熱情激勵下,
終於來到折返點,熱情的民眾主動索討手機幫我拍照留念,帶著這股暖流
往回跑。

馬拉松界普遍存在35K是另一個世界的說法,要按我的經驗,我會說,那是
魔鬼看守的關卡。初馬就不說了,第二馬就是在35K出現左髖部劇烈疼痛,
以致不得不稍停緩緩痛感,結果就是進入走走跑跑的狀態。我將此歸咎於
前半馬過於亢奮暴衝的結果。所以這次從一開始,就刻意縮小步幅以免
重蹈覆轍。

 

30K後雖然左膝出現微微痛感,但我有轉移注意力的法寶。那是以前當兵
受訓時練就的,一回因有個同袍犯錯,但沒人願供出犯錯者,於是全隊受
連坐,只做一個動作就讓全體哀號遍野,我在受不了時突然想起六祖慧能的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終於能挺過全程,但誰知一站立便跌倒,可知處罰之重。話說祭出法寶後
果然稍有舒緩,但腦海中35這個數字卻擺不脫,到34K標示前左膝痛點突然
提前潰堤,稍作休息仍然得不到緩解,但不論如何還是要動,所以又進入跑跑
走走狀態,到了萬里隧道就像獲得救贖,奮力又跑了一大段,最後,以
5小時20分完成這場馬拉松,在時間內,但欲哭無淚。

後來想想,如果心中沒有35這個罣礙,會不會延遲膝蓋發作,應該不會。
這次的毛病很明顯還是出於肌力不足,再加上體重不減。最後每跑一步都像
腳上頂著萬斤的巨石,邁不出步伐,要解決的還是決心的問題,萬斤亦非石矣。

于 2014.03.02  冰敷中...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5257&aid=11486804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6:25

全馬,42K,很不簡單

尤其又是在天候很不佳的狀況下完成

給您拍拍手~


        
James Chen(j5257) 於 2014-03-04 16:40 回覆:
謝謝竹子鼓勵,陽明山花季妳已經搶先報了,這兩天的雨不知又要折煞多少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