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355 《乘遊輪遊廈威夷 Ⅲ 》
2017/02/07 02:27:32瀏覽1096|回應3|推薦28
我們乘坐公主号遊輪是自上週一長堤港啟程直至下週一回到LA,共十六日航行,五天去程,五天回,四天在夏威夷逐島航行,乘船海上航行沒有乘飛機那般有所謂地球自轉影響,去與回都花了同等時間。回程最後一站又多一天停泊墨西哥恩西那逹遊玩一天,在船上再過一夜後才回扺洛杉磯,此乃因應美法令規定外藉遊輪在人境美國前必須先行停泊外國港口後,才能進入美港口營運。遊輪在洛杉磯港上午下客後,當日中午隨即再度進載下一批新的遊客,當夜隨即起錨啟程又再一趟夏威夷航行,週而復始直至今年四月份後該輪將轉調往北航行阿拉斯加航線,其後說是會再調往加拿大溫哥華的美西岸航線,終年不斷的固定航行美西岸及巴拿馬等各條路線。遊輪這樣到時輪調航線看來有些像是兵隊輪調駐紮各地營區一般,很覺得對一上船就得在船上服務幾個月的大批員工是很好的調濟與變換,不至於造成單調無趣,我們與船上的來自各不同國籍員工接觸竟發覺幾乎各個都滿意在遊輪上的服務工作,想來船公司人性化的管理及經營是主要原因,船上種種工作浩繁,但待在船上觀察後,發覺船員們的工作在每日頻繁輪班調值後,工作量並不沈重,甚至讓我們旁觀者認為甚輕鬆,跟我們廿多年前首度乘坐遊輪的情況已大為不同,相信這更是讓員工喜歡遊輪工作的原因,另外固然是每日面對服對象都是快活的渡假尋歡作樂的人們有關,船員們在船上工作也感染渡假心情。

十六天這樣渡過,感慨的是到了自己這把年紀,想到的可就是半旬時光就這樣過去了,如此就將子劃掉剩下在世上已不多的時光了,是啊!人一老就不能不覺察剩下的休退黃金時日逐步減去,由不得不特別珍惜呀!呵呵!有些嫌輕易打發掉了嗎?這倒不一定有所悗惜,反正若不來乘遊輪戲耍,呆在家中也是更無所事底殺掉時日,而且是更加輕易底虛耗過掉了,但若思及之如此明確地將半旬時光確切地抹殺,一抹些微之傷感是會有的。遊輪旅遊已成現今之人旅遊方式之大宗,是人們消閒旅遊之頂重要項目之一,和鐵逹尼号時代最大之不同在於不再是遷徙及朝往目的地的旅行,而是種純粹只遊玩享樂的休閒旅遊了。多年來我們己累積超過十次以上的乘遊輪的經歷,但跟同船旅遊的乘客相比較尤其過了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簡直是微不足道的次數,幾乎人人有過廿、甚至三十次以上的次數,更諻論以乘遊輪養老終老的老人們。會一再上船旅遊,實在是現今人們耐活,日子好過,生命愈來愈延長,要死還不是容易的事事,世上到處有繼續找樂子尋歡作樂以求快慰的活下去老人們。

照此刻情形言,長時間上遊輪過日子尚不能會說己或會成為一種普遍的退休生活方式,可是遊輪型態的生活範式確己成為一種相當普遍的情形了。遊輪的生活方式之能逐行且愈益平党是在於各地域間的貧富差距,地球上已開發與待開發各地區經濟條件的不相等。這種情形自近代帝國主義興起,西方列強殖民時代起早己發揚光大,舉凡種種雇傭、傭兵、遠洋漁業之外勞…。莫不如此;現代遊輪更是高度商業制度化地把這種傳承沿襲過來發揚光大。這樣的情況是人類上千百年演變下來未嘗改變的現實,也根本上就是商業貿易的原委,看來今後至少五十年不可能有較大的改觀。這型生活範式原理就是富裕的一方享受貧窮方的低廉勞力服役。

偶的文字一般為人詬言處是批判面多,其實自己倒覺頗能持平表意,相對於積極面相的想頭也不吝於傾吐。說來船上待了十六天,回程時覺得自己學著能像西方遊客那樣能從容自在地躺在海攤椅上,不再急著想去觀覽什麼?做什麼或得到什麼?這點向是我一直覺得從生活態度上或享受生活上這個角度是東西方遊客最大的差別。十六天航程的後六天內,終於讓自己放鬆地躺在泳池邊,不被太太拉去看秀,趕場,只躺著打字和讀遊輪圖書館裡的偵探小說,覺著終學得寧靜不騷動,這樣的態度使我學著享受生活裡從容讓時間流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120583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國
2017/02/27 05:37
對我而言,在家讀小說就是大樂趣,然後喝個咖啡什麼的,就很幸福。我們,同國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7-02-27 23:29 回覆:
沒錯,同一 國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09:04
Tim Juh 我自己是學管理的,也是對郵輪數千人管理觀察好奇。尤其員工來自不同的國家、文化、與語言背景。北歐人的管理是有其獨到之處!

莫大
莫大 我在船上頂層餐廳用餐時,不小心從背包內掉了一小 相机,後來跟親人提及,親人說他在我離去後,曾見一服務生自地氈上拾起一小相机,一路問客人何人掉落相機嗎? 既 然我提起,他認為可能就是那隻, 次日經查尋物處,點查記錄說是尚未有任何相机送進尋物處,要我去餐廳 詢服勤人員查詢看看,服務 人員建議 去詢問那一區的supervisor , 該主管問 明我的房号,說明他會追查,且會給我一個報告,次日離船前再向尋物處問詢,赫然己自失物處尋回。他們看似鬆散的監管,原來分層負責,層層盯得甚牢,這可是我個人認為遊輪公司甚護客人傾心的管理見證

Tim Juh
Tim Juh 我愛與員工聊天,喜歡知道他們的家鄉、家人、生活等事。他們要回答我也可趁機休息,兩便! 最近很多大陸同胞跑船,可能跟幾十年前台灣人跑船一樣! 有人講講中文也是他們的所得之一。倒是不見任何台灣人跑船了,可能是小確幸吧!何必背井離鄉?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03:26
總算你回歸到哲學家/思想家/小說家 - 臥遊天下, 神遊太虛(懶在圖書館讀樂)的陽性軌道; 郵船於洋, 多水屬陰, 宜莫嫂及丈母娘(眾樂). 來羅蘭租界時可記帶網球拍.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7-02-08 09:10 回覆:
搬來灣十多年後,很不易去東聖蓋博谷了,但也很想再回去逛逛,看看吧! 多年球友們,不能不 懸念會有怎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