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344 《魂縈舊夢系列首三篇之引言 》
2016/10/23 03:16:28瀏覽1200|回應0|推薦36
1 前兩天轉載那篇日本老爺爺公開年輕時到台灣拍的照片,美好風景年輕人看不到太可惜啦!覺得很好玩,對偶言「才」三十年也!有多久遠,但事實己成天宝遺事。忍不住回想起自己寫過的大多數短篇小說豈不都是以三十多年前,甚至更久遠的時地人作背景,像這篇「失落」就是以三十多年前的Dubai或Doha, kuwait 等中東海灣國家作背景,真的很遼遠了,因為樣模已大異,全然無復舊觀,自己的印象尚一直停留在那時的諸海灣酋長國家還都是一片高聳的起重機圍成的工地

失 落



2 一種想法,一種對意願去做的事的不去執行之散漫怠惰,我不明白為何老等待在這裡沒幹事,不是已不再具有強烈意願,情形我以為可以認作成一種囂張的等待。依舊不覺曾經寫得很不行,總是諒惜著自己,覺得寫的還可以嗎?我還是暗認為是不錯底,雖已不復原先的信心。啊哈!一陣亂塗,已經很久沒這樣子的胡寫了,我喜歡一直能這樣子的寫下去。可真要老命!何以要等待如許之久,是說不過去。只好把老文調出來聊以自慰,也霉忘成回憶的塵埃,但也是一打。舖的這第二篇,當時寫的時候曾經有著探覓童年時在台南的想像,後來寫作之前曾受乾女兒阿娟之邀再回到府城去觀光,那時已詫異於和當初留存的印象全然不同了,我的印象還停留在國小二三年級,拖著木屐,一個人人夜後踢踢躂躂走在銀色路燈下, 自己孤單如孑孓般的身影,手裡拿著要去租書店去還的小人書。晚間的中正路上少見行人,夜色下份外寂靜,沒有任何駛過的車輛,只有我踢躂木屐在空洞晦暗夜空裡的回音。

阿 文


3 想在臉書上貼出來偶那些老掉牙的舊作短篇小說選,要一篇篇讓之露臉,而且還特地加上個方便彙聚的名稱,喚作魂縈舊夢系列,蠻俚俗文藝腔地。這還不夠,更又多事地打算在每篇前頭瞎掰個前引略作說明,好了,貼了兩篇頗覺扭捏作態。不妥,認為創作者對自家作品再來畫蛇添足式地作自我剖析, 甚是不妙,尤以創作的東東是小說。寫小說的雖說頗多因近取譬,然核心上尤其是著作裡頭進一步的体會幾都來自自身的歷驗、体驗與平時思維,就創作者言小說体創作是客体描述,那麼既然將作個体体認化作客体第三者,似不宜再返回主体繼續再作剖析,相當糾結不智,也失卻通常作者原先立意求諸隱晦曲意的闡述之原委,小說作品是應由讀者來体認解析的,小說的寫作者本意原即是創造出一個意像。反正總覺得犯不著嚕哩嚕囌,欲語還休。

夢 日 幻 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872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