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愈夜愈美麗 其三 ── 路 燈 下 的 門 牖
2018/10/05 18:08:05瀏覽1409|回應1|推薦35

 

迷濛路燈下是靜謐冷清的小巷落,陳舊的日式木屋門庭前屹立著紅磚牆與當年盛行的紅色門扉,燈火餘暈下反映著時光倒流的餘韻,保有民國四五0年代的那種氛圍,由然生成懷舊的情緒,現在踏遍台北市也很不容易看到這樣景像,在景美大街邊尚保留這樣的建築在短窄小巷之存在,對經歷過那一時代成長的人來說,幾可以用突兀來形容了。


畫面這頭一步之遼,卻是燈火輝煌、壅塞喧囂而綿延無盡的食肆及攤販,繁忙的車輛與人潮擁擠嘈雜難行。倒處都是人與車在流動,一片汲汲營營生意旺盛的模樣。我已經去國廿年,雖然其間多次因業務關係短暫回來,總是行馬倥傯,不曾有這回這麼得閒地追尋失去的往日心情與足跡。



街頭踟躕,廿年來不管怎樣演變,呈現在眼前的景像仍是很容易溶入猶存的原來的記憶裡,幾經變換的時空仍舊是心底裡童少年的印象,雖然風貎情境已經不再似以往。但還是刻意地在覓尋舊日蹤跡,房屋誠然蓋得更高更擠,而且路面由於建築物的向外擴張更形窄小,但地理位置不會改變,記憶與懷念使得失去的意像依稀如昨,縱然不在意外觀的改變,然而確實不是我所認識而且以為是的舊時地了。


我們也在都市的演變裡跟隨時光腳步逐漸遠去。老去的少年逐慕風華的心境還在,情緻熱切活力卻已欠缺,即使是往日情懷也不再熟悉。過去是不會再回來,迴想中卻不由得有一抹難以釋懷的悵惘。



台北的市容面貌並不是歷經巨變而致景物全非,只不過昔日的風貌逐漸消失在歲月及現代化的追逐中。走在街頭絲毫感受不到個体的個性,只是一股群眾蠕動加上商業化資本累積力量下的面與線。擁擠依舊,零亂仍然,然而新而陌生的秩序及景觀逐日成形。感覺上是人們在追逐適應這個城市胡亂成長,次序與規章也是在追逐它不規則似八爪魚似底蔓延生長。

<舊文新貼>


青仔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逐漸消失中的景象
回覆此篇 刪除2008/03/28 10:56

這樣的巷道永康街靠近師大附近本來還有很多,

最近幾年突然全部鏟光,變成停車場,再變成豪宅大廈,

快要完全消失了.........這些日據時代的官舍,就要完全告別.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
回覆此篇 刪除2005/11/30 11:19

很不錯!那盞燈有畫龍點睛的功效,令我想起梵谷那幅「星空下的咖啡屋」。

我人不在台灣,但這幅畫將我帶回了台灣,感謝您滿足了我思鄉的情懷。


刪除回應文章  全選取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724298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23:04

很多畫我看了沒感覺

你的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