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之華 1
2013/02/22 12:29:35瀏覽505|回應1|推薦21
1 死亡常是驟然降臨,像要強調生命是出於基因突變,無論怎樣情形下,事件發生總會在預料之不及下病人倏忽去了;來與去就是要使人措不及防。世間臨終床畔老有子女趕不及見最後一面,想家人也這樣認定我之死亡,與我感情最篤的女兒也就是如此這般地來不及見她父親最後一面。我就這樣去了,當然屋內近在呎尺的妻子與兒子全然料不著事情發生得如許措手不及,苟延殘喘的最後的半年自己雖感到已難以再延續下去,然也無從料及就這樣輕易地離去。

是夜裡時分一個人掙扎著去泴洗間,体力不繼下我雙足支撐不住地扑倒在冰涼的地上,等到凌晨家人發見時,人己催殘得幾乎要過去。事發突然,妻兒恓惶中傾力施救,然已油盡燈枯,無覺無識地,喚不回氣息地去了。

生與死是隔離的鴻溝,死亡使生人畏縮,家人不再貼近探觸。死了也就一了百了,世上所有一切、妻子家人都不再牽連。活著身邊所有與己緊緊相屬相關,人死,意識沒了即生死分離,妻子(老太)、子女以及所有一切與己確切斷絕分隔。死去的我已成「它」,死亡是天人分隔,丈夫/爸爸是「一」具冰涼的屍体,一個陌生的無從、也不能熟悉的「他物」,漸凍間成了永遠的「 過去」物,家人試著克服突來生成的疏離,極力淡化維護,試著追回親情,然我已是異物,無復原來之人格,「父親」或「丈夫」皆成標籤,無復也不能繼續保持原來之餘溫或餘情,爸爸已然陌生,祖父更是遙遠的異途之物。親人已不願更不敢碰它,無視曾多麼親近過。縱餘溫猶在,已無復為生命,也不復為人。

交流停頓,我不再有感覺、感觸、思想,是一塊僵化的石頭,泯滅觸與感的僵硬石頭,是一血肉漸硬化屍体肉塊,失卻感覺前的衣物仍附著在屍体石塊上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327545

 回應文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輩午安
2013/02/22 13:43

我資質魯鈍

讀前輩此小說

卻想到卡夫卡的銳變

男主角格理高爾一覺醒來也失去當兒子和哥哥的標籤

期待您小說的續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02-22 21:18 回覆:
謝謝,這篇小說目前對我頗窒礙難行,試從不同的角度著手,不清楚能不能行,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