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行殺手 2
2012/06/12 06:45:58瀏覽538|回應0|推薦31
生出念頭延續到成為行動之間其間距離並非從醞釀到行為執行間的量度,這事件行為過程於我並無明確區隔,確實是不意間未曾料及而發生出事故,之後復隨事態延續逐漸加深及加大膽識而發展成的罪惡淵藪。若以之辯白確也不妨礙此說詞之成立,對自己而言:歸諸偶然起意或無意間使之發生再發展至無復回首之現狀情勢也不完全是或不是,事前思慮雖不曾有意識地觸及此區塊,但前意識卻是有期待地等待著發生,這點無虞事後反省及事前預感都確切感知著。

我工作的地方是廿四小時運作的三班制工廠,工人分三班制上工監管機器,工場裡的機器自早至晚從不間斷的無接縫地運轉。我上工的班次是早班,從凌晨四時到正午十二時。為凖時接班,每天夜間三時不到,就從家裡開車出門趕去工廠接班上工,無論冬夏離家時外頭都是一片烏黑,披星載月地駕著小貨卡離家後,車行不多遠即進入一道烏漆瑪黑的荒涼馬路,那是條偏僻的通道,長長的一段路,大半路段都沒有路燈,路兩邊又都是延綿不斷的為高牆圈住的幾間大工廠連接直至盡頭,這條馬路晚間雖車少行人稀,白日大卡車穿梭進出兩旁大工廠倒相當繁忙,路基因此損害嚴重,以致路面滿是坑坑坷坷,等到夜行時一片黑看不清路面,車行顛簸不斷,大半路程駛下來非得依靠車頭燈照明。

說擔心非撞上腳踏車的人,起先就始自夜間駕駛行駛於這條路開始。這路路縱然夜間荒僻少人車,可每晚上工總會我不期然瞥到一二夜騎自行車的零星地出現在這寂寥無人的黑路上。會這麼留意夜間自行車的,是有次自家中出來上路,尚未完醒轉,神智未清地駕著車,這條路平日走得慣熟,由於夜間無人,防有來車出現,我行駛得偏著路肩,一路加速駛來,不疑有他。不想,猛然間從車頭前突車窗前出現一輛腳踏車騎者,說是遲,那時快,他已貼近在車前,嚇得我趕緊打方向盤朝路中,及時躲過他,幸好緊急打偏避過他,未撞著人。驚魂甫定,半响還在暗呼好險未曾撞著人。事後我咀咒這人,深更半夜行走在黑區區的荒涼馬路上,腳踏車上竟未有亮燈,車後甚至也無反光的紅照示鏡,簡直找死。心想當時僅毫厘之差閃避開他,若扭閃不及他被撞著,不能全算是我之過,雖我是靠路肩行駛。驚魂甫定過後,自此以後每天夜裡經過這條路都會把遠光燈打開,一路小心地緊盯住前面暗黑不明的路況,生怕再有同樣情形忽然出現,再不敢掉以輕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53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