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大如是說》 崇拜
2012/09/08 04:52:46瀏覽1121|回應2|推薦54
在世界各地見到的回教寺廟,外形上多半都有瘦高的鐘塔和圓葱形的穹頂建築,帶給人肅穆莊嚴和碩大的觀感,而裡面面積也都是空曠的,因為沒有隔間阻攔,只是一片空蕩蕩崇拜祈禱場地。回教徒到處伏地跪拜,尤其去到信奉回教的國家,每天祈禱時間一到無論何處若何緊急情況下都得放下工作來跪拜祈禱阿拉。在中東地區只要祈禱時間一到,清真寺的催禱麥克風一鬼哭神號地催響,頓時全城匆忙下市,路上行人匆忙走避,市集商店全部關上門窗,整座城市死寂下來。看照片和影片的回教聖地麥加,人潮洶湧,數以百萬計的阿拉伯人虔敬地跪扒於地場面驚人。人們因內心信仰屈膝跪倒敬拜祈禱神佑,

善男信女敬虔地跪伏祈禱神靈庇佑,常讓我覺著好玩,以致遇上這類場合也想衝動地跟著來上一下有樣學樣跟著信徒們也來跪拜,在台灣去到香煙裊繞的廟宇或者去到美國的西來寺吃齋飯會由於熟絡,一見善男信女誠心跪地禮佛,更覺著突涕好玩,也曾裝模作樣五体投地,讓同行親友掩口訾笑,旁人看我在耍宝,自己覺著得意的是心目裡並無虔敬之念,卻裝著恭謹地跪拜如儀,去寺廟如此,逛到了肅穆靜謐的天主堂也更會坐在椅上裝模作樣沈思默禱或跪在踏板上靜默慚悔一番,除了戲耍好玩之外,也不能說沒曾試著用敬虔之心來接近神聖靈思。

跪拜這行為本身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五体投地,三步一拜,五步一伏更是過癮,常心想自己適合去西藏的雪山荒域一路伏倒跪行拜佛。然而崇拜這事本身無論對人對神靈我都不會有的,說「神以自己形象造人」,其實是人以自己形象造神,一個擬神格化的人之形象,不用去尊崇。人呢?更別提,除了自己,有誰更值得去重視:不崇拜奧巴馬,不崇喬登,不崇拜黑人名人。也不拜黃人,什麼龍應台李安馬英九…哪有什麼好佩服的?不說崇拜,降低層次,說佩服好了,那除非是你本行的能人,也許可一時地佩服其人,因為有著何体認的心路歷程,可知奮鬥或掙扎的程程,否則,有什麼好佩服甚至崇仰的。你殺人如麻,你位登至尊,我依舊無半點激動感載。

崇敬這檔事是件甚奇妙的事,你要屈膝去向一個「他」人,佩服他、尊崇他,甚至敬服拜倒。這裡頭第一你得自認遠不如他,他擁有的那些是你萬萬不能及的秉賦才具,那些名堂是你即使極力努力也極難或不能逹成,多半是平庸如你不可能擁有,你永不會有的;「那些」可能是才幹、知識、智慧、能力、体能或德行等任一項,如此造成你發目心底裡的服膺。

人稱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盡可供個人悠遊,得不著的就別想,沒有就不需有,也不用去敬仰。自己是目己的唯一,沒有人會比自己更了不起,無須崇拜任何人,他人不論多了不起,那是他,與己不相干。不崇拜他人,也不必崇奉神,神靈不過只是種人底想像,虛構的,或者是理想,即或不是,也只是薄弱個人面對欲望的抑制罷了。人了不起是因為意志力,可去學著如其人一般,但這事本身及其中情緒並不宜超乎你,同樣是個人,沒有人能超乎自己,沒有一個体值得你去崇仰,他的好與偉大都侷限在「人」這範疇內,沒有「他」可超乎「我」,我是存在的唯一,唯有的實在。所有的人及讓人崇敬的人都是從弱去變強,從無變有。無論你何人甚或是神都不應超乎自己,比自己偉大。

人有智愚賢不屑,縱質資差異,但不都是一個「個人」,人人都是有獨立人格與欲想的個體,同樣一個個人某方面才智、努力與毅力不如某個大名鼎鼎之泰斗,但泰斗於他這個個人雖可以是可資借鏡的對象,是自己高山仰止景行行從的鵠的,但實無須打自心底起崇拜此泰斗,對自己言,沒有人需要崇拜,你只有自己,他人即他人。他泰斗縱是你摸仿學習的對象,同樣也是你人生路途上的對手,是你意定競爭的敵手,如同拳擊場上的敵手,你不如他,打不過,被打得扒下,你認輸,自己不如人,可犯不著去崇拜對手,無論你怎樣努力,你終究不是他,即使超越他,也不會是他。我們活在世上是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個体,毋須崇敬另一他人的個体,也不用敬拜另一個体或神格。

我大約從來就不粉絲或崇拜名人及偉人,至少不曾十分,當然不能說完全不曾景仰名人及傑出人士過,無可否認地曾會仰慕偉人過,小時倒不是不想學偉人,那時只想學拿破崙邱吉爾或巴爾札克等經典大作家…等人不睡覺的生活過日子,這類偉人通常一天只睡三四小時,而且晨昏顛倒,晚上起來工作,天亮才睡這可讓我覺著太有意思了,以之矢志作為自己立志飭勉之宝典,自此大半生過去也蠻常能堅持的,看來作息不正常,可比豐功偉績吸引我多多。

但是自認打心底裡只有除了仰慕打心底裡心儀佩服幾位文學家,而老了之後,連少年時的偶象,也不再著迷。重讀紀德的托斯妥亦夫斯基,不復再有崇拜神祗般的感情,己墮入當時不同意紀德那樣膜拜他的評論者般地說法,托妥亦夫斯基是個孜孜矻矻的凡人,同樣卡夫卡現在只認作是其天性才造成他創作出那如超現實般的寓言作品,天才於此刻的我已徑直地認作天性上的秉賦或者說詭異。這兩人可是我少年時唯二崇仰膜拜的作家,他們仍然了不起,對人性之洞悉以及生存之体會固舉世無出其右,但就像前面說的終歸是人,愛慕他們的作品外,作為個人言,再不會心儀。萬物存在宇宙時空內既有其佔有存活的時限,那死亡是萬物不可避免命定之命運,而任何人,無論什麼樣的人都得歸諸寂滅,為了對抗死亡,擊敗死亡,人創造出神。別忘了神是人創造出來的超人,現世終歸不曾有神,神不過是人。我怯除羞怯,開始為自我造神,我是唯一的最棒的,高出一切倫常,無有不可為的,限制本身是無意義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82919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不崇拜別人
2012/09/08 12:33

小妹可崇拜您得很呢

總是不斷寫書出書

厲害啊


blue phoenix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9-08 16:04 回覆:
哈! 硬把小說出版搞來喪氣不已,斷念後,才又發心寫這名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妨
2012/09/08 05:14
且隨心所嚮,筆觸任意徜徉四方,無妨!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9-08 16:06 回覆:
嘗試勾勒出自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