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63<伊凡伊列區之死>
2021/10/15 08:26:39瀏覽1145|回應0|推薦17
個人自童年而少年, 每一 個個人都有其逐歩開竅認識人生及生活面相諸多現象的途徑。認識之過程當然出於生活上的人際關係與種種人際接觸,在我們兌殼演化的過程中,看電影和閱讀小說的指引也佔据相當沈重的份量。我初中時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帶給我最大的震憾不是娜塔莎的感情世界,也不是彼埃爾的成長体驗,而是羅斯托夫家族裡的母親以及另位母親為了子女事業與工作盡其所有所作的努力及攀緣求情,及為 及芨女兒謀禾婿的奮鬥,對當時的我言,這些些人事起初尚是全然陌生而不會關注的一面向,要隨成長而有所感應和体會,從不能證同理會,慢慢看懂過程進而自我体會,從無視進而出那是生活裡至為側重的重心,對於一羞赧的人是堅澀的路途。


在那時我似不太能賞識和完全認同這本書。我對托斯爾斯泰的傾到是要到了大學時讀到孟祥森翻譯的伊凡伊列區之死那本小說時,那時間的我正完全著迷與沈浸在托斯妥亦夫斯基的小說乍然讀這本小說同樣駭然驚為天人,嚇然訝異莫名,原來帝俄時代的作家除托斯妥亦夫斯基之外還有托爾斯泰,也一樣有著不惶多讓的洞悉人性與人類思想的一偉大天才。


托爾斯泰 短篇小說《伊凡·伊列區之死》用心地介紹了死亡與生命意義之間的聯繫。 它講述了一個自我中心的四十五歲律師的故事。成日忙於世俗事務和日常生活, 在疾病發作之前,他從未考慮過自己的死亡。 現在,當他面對自己的死亡時,他想知道他的生活意味著什麼,他是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以及他會變成什麼樣。 在這裡他第一次變得……意識自己這樣的生命究是否有意義。


由於這本小說我憬然進入理會原來所謂夫妻關係及感情竟然是這樣一回事,和所有人際關係同樣的晦暗迂廽難明又矛盾深澀反覆難觸,父母子女也是種錯綜難解的複雜,喜憎恨惡和私心糾葛成結。然而這本篇幅不長的小說托爾斯泰著力闡述的重心還不在此,這應是他晚期以後對生命看透的感悟,生命的最後個人面對只剩下自我,托爾斯泰以極具戲剧張力的手法描繪一個人對生命終極的無奈與反抗,以幾乎和他一生力行的信仰相反的態度用著接近無神論的思考式的生命觀來面對自己的終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9465000